宁泽涛:曾因贪吃惹兴奋剂 无助时会在水里哭(图)

2014年10月15日18:2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央视截屏央视截屏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过去的仁川亚运会上,宁泽涛[微博]连夺四金,两破亚洲纪录,成为第一位在百米自由泳中冲进48秒的黄种人。北京时间10月12日晚,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节目播出了对他的专访。身为海军运动员的宁泽涛身穿一身戎装出现,他说白色的军装很神圣,代表“大海的骄子”。

  不希望自己成为男神

  由于赛场内的成功,拥有8块腹肌,身高1米91,长相精致帅气的宁泽涛,一夜之间被大家奉为了新的“国民男神”。宁泽涛说,在亚运一夜成名后,有三件事情让自己印象深刻:一是自己的微博粉丝从1万涨到了60多万;二是在韩国逛免税店被店员围拢,只能落荒而逃;三是在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时,全体人员热烈鼓掌。这样的待遇,中国体坛可能只有刘翔、林丹[微博]、孙杨[微博]才有过。

  “你觉得自己是明星吗?”记者问。

  “还好吧。就像我微博签名一样:保持专注,别因为后悔而放慢脚步。微笑,原谅,遗忘,然后继续向前。”

  此次仁川亚运会尾声,宁泽涛被选为本届亚运第一帅哥,这是仁川亚运会新闻服务(AGNS)面向100名记者进行问卷调查得出的结果。对此,宁泽涛看得很淡:“外貌只是父母给的,所以很感谢父母给我了一副这么好的皮囊。”“我不希望自己成为男神,我希望我能成为一个榜样,能给大家传递正能量。”

  50米决赛非常紧张

  9月22日的50米自由泳决赛,是宁泽涛在本次亚运会的第一个决赛。“我非常非常紧张,心跳跳得非常快,而且手心一直出汗,心一直静不下来,也不愿意多说话。一到赛前,就跟教练说‘不要跟我说话’。”最终,宁泽涛在50米自由泳项目夺冠,接着他又接连夺得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男子100米自由泳以及男子4×100混合泳的冠军。其中,男子100米自由泳47秒70的成绩是亚洲男子首次突破48秒大关,此前全世界只有5人成功做到。

  讨厌洗头走上游泳之路

  1993年,宁泽涛出生在河南郑州,儿时在河南省体育场学习游泳,被教练慧眼识珠,从此走上游泳之路。2004年,他成为河南省体工二大队运动员。

  谈到为何学游泳,宁泽涛回忆道,当初是害怕洗头,也讨厌水,脸和头碰到水就很难受。学游泳对自己是一种锻炼,克服心里的恐惧,是一种挑战。

  2007年,受惠于河南游泳“走出去请进来”的政策,宁泽涛加盟海军游泳队,师从著名教练叶瑾。“我是个恋家的孩子,来到军队还是被家里人骗过来的,还和父母闹了脾气。来了之后,慢慢习惯了,也学会了很多,独立判断,独立思考,这可能比普通孩子要想的更多一点。”

  无助时会偷偷在水里哭

  在游泳队里面,宁泽涛必须要学会独自承担很多东西,内心也有非常软弱的时候。“你自己内心有软弱的时候吗?”记者问。

  宁泽涛说:“可能这几天的训练课完成的非常差,达不到要求,教练不理解,一个劲责骂你,你就很憋屈。眼看就要快比赛了,这种状态始终保持。状态没有出来,这是最无助的时候。”“其实我也会哭,但是不会让别人看到,有时就哭在水里面。”

  偶像是菲尔普斯

  宁泽涛在部队的生活比较简单,去年拿到全运会冠军之后,作为奖励,他从上下铺搬到了单人床。由于平时管理比较严格,电视机被放在了走廊里,大家只有在晚上可以坐到一起看电视。

  在部队,一般要求书桌上不能摆放任何物品,在宁泽涛的桌上只有两本书,其中一本是《菲尔普斯自传》。宁泽涛说,“菲尔普斯是我的偶像,他的霸气对我影响最大,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他就豪言要拿八块金牌。”

  因贪吃惹上兴奋剂风波

  2011年3月,宁泽涛因体内被检查出违禁的瘦肉精,曾被中国泳协禁赛一年。“确实是祸从口入,我小时候贪吃贪玩。体工队条件不是很好,经常晚上吃泡面。干吃肯定不行,当时我还在生长发育期间,十六七岁,会放一些火腿肠、午餐肉、咸蛋,善待自己。这事是一个教训吧。”

  “我觉得挺委屈的。现在就吃队里的伙食,放假回家也是拿队里检测过的肉,让父母做。”

  目前最缺乏自信

  一条属于全民偶像的大道,已经在宁泽涛的面前徐徐铺开。对于代言产品,宁泽涛并不拒绝,“在不影响训练的情况下,愿意接受这些,因为这也是一种互帮互助。”

  宁泽涛则觉得他目前最缺自信,“全民偶像只是大家对我的爱称和评价,距离世界级领奖台还有一段距离,先把这段距离做好吧。”

  (新浪体育)

文章关键词: 宁泽涛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爆料人:厦大博导猥亵诱奸女学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