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归来郎平总结:亚军是起点真正锻炼在后面

2014年10月14日16: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这是里约奥运周期的第一个大赛,亚军是一个很好的鼓励,也是一个起点,但真正的锻炼还在后面。”从意大利女排世锦赛上载誉归来的主帅郎平[微博],在机场如是憧憬起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

  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2014年意大利女排世锦赛决赛在中美两队之间展开。面对拦防实力更胜一筹的美国,中国女排激战四局以1-3落败冲金未果,比分为25-27、20-25、25-16和24-26。亚军收官的中国队仍创下了近四届世锦赛的最佳战绩!

  有两位记者都不约而同提到了这样一个巧合——中国队五次跻身世锦赛决赛,郎平都分别以队员和教练员身份成为历史见证者。“你们算的比我们还清楚,(笑),其实我们都不太注意这些,比赛就像流水一样。我对这种场面是非常熟悉了,但我更希望队员多经历这种场面。因为没有经历就很难去体验和把握,这种大赛和关键球的经历多了之后,会更加成熟,知道下一次机会来了应该怎样去把握。”

  “这次的比赛很艰苦,从头到尾,虽然我自己参加过这么多次世界锦标赛但也没有打过这么长时间。真的是耗人、熬人……最值得珍惜的还是反败为胜这样的战例,不是每次比赛都能够把握住的。这一点对于我们球员的信心、意志力和忍受力方向还是有很多的锻炼。”

  比起时隔16年后勇夺的银牌,郎平教练更看重的是此役过后队伍的收获与成长。“新人打得非常不错的,但也要注意明年就不是新人了,大家都会进行研究。第一年出来大家不太清楚,但第二年就会想办法治你。所以我们还是要不断进步,要有过硬的本事。魏秋月[微博]应该算老将,惠若琪不算,(笑)她还是比较年轻,有潜力的。徐云丽和魏秋月都表现非常好,作为场上的核心,在困难的时候承担了很多责任;小惠和曾春蕾[微博]他们算是中青(阶层),场上的层次比较分明,再加上‘少’,能够打成这样还是不错的,要多鼓励队员。”

  就像大家都忍不住用“凯旋”来形容收获亚军的中国女排队回家,在三大球式微的严峻形势下,中国女排的再次起飞让球迷们收获了更多的惊喜和希望。

  对此,郎平有清醒的认识,也希望外界能对集体项目多一点理解:“集体项目都很难,不能够说要求三大球长盛不衰,因为三大球方方面面要求的太高了。作为集体项目,成绩有起有伏是很正常的,谁都希望自己能够永远站在世界最高峰,但是毕竟整体项目有人才方面的因素。如果赶上这拨队员特别好是最好了……其实因素很多,包括一个团队,缺哪一个都不行。我们这次主要是整个团队的力量非常强。”

  从意大利到里约,憧憬起两年后的2016年奥运会,郎平客观进行了分析:“这是奥运周期的第一个大赛,亚军是一个很好的鼓励,也是一个起点,但真正的锻炼还在后面。大家都亮底牌了,后面就看谁进步得快,如果你原地踏步的话就是落后了。现在强队之间的分化非常小,不是说哪个队就绝对地永远在前三名。目前排球的规则和特点,要求体能和力量、速度更加男子化,包括每球得分……哪个方面没有处理好的话,机会就没有了。”

  同时在后备力量的培养上,郎平透露也不能放松:“只要有发展前途的年轻运动员我们要抓住,要源源不断的一直滚动下去,不是说就盯着着几个运动员,要不然中国排球又会青黄不接。需要有大批的不同年龄层次的运动员,不断地输入到我们的体系中。”

  (何霞)

文章关键词: 郎平女排世锦赛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联办主任:中央对香港局势非常关注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黄海波因嫖娼无缘《结婚吧》电影版男主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爆料人:厦大博导猥亵诱奸女学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