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女团疑现乒乓式尴尬:美国一枝独秀 中俄罗混战

2014年10月08日23:1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美国女团夺冠美国女团夺冠

  新浪体育讯 以接近7分的优势拿到团体冠军,两年不见女子团体的世界级大赛争夺,如今再见毫无新鲜感,美国女队的优势还在以近乎疯狂的速度拉大。2010世锦赛俄罗斯队险胜美国0.20分,两队各自扎堆痛哭的场景似乎已成不会复制的传奇。在南宁的美国队,高兴当然很高兴,甚至在国歌奏一半的情况下也依然高兴,她们已经犯不着哭,压轴的拜尔斯,最后以舞台表演的形式结束全场,更是象在堂而皇之告诉各位:姐姐我来玩一把,都能拿冠军!

  2011年美国从俄罗斯队手里抢回团体冠军时,分差达到4.082,当时看看可谓巨大,而到了伦敦奥运会,两队分差又上升到5.066,如今格局变成中美之争,分差则为6.693分。这样大的差距,即便作为追赶者的你,哪怕自身零失误也无济于事。看看这场决赛,虽然各个项目的细节上有各种不同,中国队似乎有各种机会,但美国队在最后一项自由体操,确切的说,单是靠她们的斯基纳和拜尔斯那两套超难自由体操动作,即便美国队前面比得很不好,被中国队撵得够狼狈,就这两套动作,也足以追回损失的一切分数!何况斯基纳这次决赛发挥不算太好,教练责备的眼神说明一切,但她14.666的得分,对中国选手来说,就已经是可望不可即的目标。

  新老交替,各个队都有不同的解读,不过只谈团体的话,只有美国队在新老交替上升到最高层次,就是比以前的冠军队更猛更强更有力!血统复杂的罗斯能力下降,但她拥有的是稳定,三项都是打头炮,都是成功完成。肥臀粗腿的拜尔斯,她比当年的道格拉斯更能把黑人天生占优的力量感和柔韧性发挥到极限,平衡木上的蹲转1080度,跳马的踺子后手翻直体后空翻900度,自由体操上的后直两周转体180,这些其他女选手都只能看不敢做的顶级动作,被这位小姑娘演绎的相当自如。2013年才真正成名的拜尔斯,如今已是当之无愧的女子体操第一人。什么培养、成长、磨练,统统省了,才17岁的拜尔斯用事实告诉你,用时间换进步的“新老交替”四个字,对她不合适。

  拜尔斯和罗斯,是去年世界锦标赛美国队主力成员,当时的美国第三人,是如今陷入裸照风波的马隆尼,这三人就拿到了三金四银一铜,基本统治女子体操界,没有团体比赛的世锦赛,女子总共也就四个单项和一个全能可以去比。而上届世锦赛,其实就可以看成美国队完成了新老交替,拜尔斯取代道格拉斯,罗斯取代韦伯,当然马隆尼还是跳马第一人。

  到了本届比赛,拜尔斯已经无人可以去竞争,今年泛美锦标赛全能冠军斯基纳登场,团体预赛里总分就险些超过罗斯,将来的发展趋势,拥有自己高难动作的斯基纳必然超过罗斯。至于洛克里尔的单项平衡木,绝对是可以威胁中国的传统优势地位,她就是平衡木上的马隆尼。决赛只上过一回的鲍曼,预赛发挥也比较稳定,可以作为一个稳定型的常备选手存在。最低调的科西安将来也不能小看。也就是说,无论是654,还是633,美国队有一手遮天的超级英雄,也有不会掉队的正常选手。更何况美国队还拥有其他队伍基本没的优点:越到大赛越兴奋,失误率极低,重大失误基本绝迹,这样的队伍,目前是不存在和谁竞争的问题,如果非要说有竞争,那就是美国队拆开来,自己和自己比。

  其他队伍和美国队一比,高下立判,中国队这次拿到亚军,可以算是洗刷了伦敦奥运会跌出前三的耻辱,这可是中国队亚运之后马不停蹄的连续比赛,这个因素必须考虑进去。如果不和美国队比,中国队的新老交替做得还行。伦敦奥运会在队的只剩姚金男[微博]一人,但本届比赛,黄慧丹成为稳定军心的核心人物,姚金男和商春松在前段发挥不好的情况下,后段用自己出色的发挥找回尊严,只有陈思怡因为感冒的问题,屡屡失手,但还在可以理解范畴内。不过中国和美国一比,能力上的差距相当明显,自由体操上是完全没得比,跳马落后差距缩小了一些,高低杠上欠缺稳定,其实也就平衡木表现出令人信服的能力,大家岁数都差不多,也不存在我比你小多少,所以发展空间更大的问题,到了里约,中国队就一定能追上美国队?情况并不乐观。

  中国不乐观,其他队伍更不乐观。俄罗斯队还是靠穆斯塔芬娜打头炮,但其他选手似乎不太给力,伦敦五将里,科莫娃、阿法纳斯耶娃和格里什娜全部受伤不出,帕塞卡没有成长到另人满意的地步。11年世锦赛团体亚军成员之一的伊辛娜转籍阿塞拜疆让人吃惊。而俄罗斯队在今年欧锦赛只拿到第三,让这支国家队成色备受争议。不过这次比赛俄罗斯队确实有一定进步,穆斯塔芬娜能力不容质疑,索斯尼斯卡雅、克拉马伦科的整体发挥也还行,斯皮里多诺娃的平衡木也不错。但你要把“争冠”两字考虑进去,俄罗斯队现在的组合,只能和中国队争亚。

  在波诺尔和伊兹巴萨于伦敦奥运会退役之后,只靠约尔达切支撑的罗马尼亚队,其实已经退到一线边缘行列。虽然今年欧洲锦标赛获得冠军,但在世锦赛预赛里依然看出力不从心,团队常备阵容布利马尔受伤之后,该队实力又下降一筹。新入选手奥科里桑和图多拉切预赛里连续重大失误,罗马尼亚队全队在高低杠连续掉下真是让人揪心,传统优势的平衡木也只有约尔达切一人比好。不过在决赛时该队到进步不少,但要说新老交替完成的如何,罗马尼亚队现在只能拿来和英国、意大利去对比。

  总体来说,平均岁数很小的美国队顺水顺风,到了奥运会上,团体优势依然也无队可以撼动,除非哪支队伍在接下去两年不到时间里突然涌现一批高人。中国队,严肃点说,比俄罗斯队、罗马尼亚队相比也没高到哪里去,但在平衡木和高低杠持续强大,跳马也在进步的前提下,在争第二的位置上稍稍领先。现在就看体操不缺人才的俄罗斯和罗马尼亚,能否给女子体操带来突然的惊喜,毕竟让美国队老赢那么多,那么女子体操就会和乒乓球[微博]一样,陷入到独乐乐、众乐乐都不够资格的尴尬境地。

  (威猛)

文章关键词: 体操平衡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金正恩缺席纪念金正日大会 已35天未露面
  • 体育体操世锦赛女团摘银 国足公布战泰国海报
  • 娱乐劳伦斯首回应艳照事件:我的身体我做主
  • 财经发改委系落马官员已有19人 价格司最密集
  • 科技男子交定金拿不到iPhone 状告移动公司
  • 博客方军:大陆最后的飞虎老兵还有谁(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喷嚏可能骨折 “玻璃人”自学考上名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