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遭遇老辣意大利 应该做好打满五局准备

2014年10月05日07: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在意大利举行的女排世锦赛6日进行复赛最后一场争夺,8战全胜、已经提前进入前六名的中国队,当日将遭遇宿敌意大利队,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强强碰撞,谁能获胜、完全取决于临场发挥。

  意大利主打老将牌

  今年8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一档次争夺,意大利队战绩不佳,分站赛5胜4负、在12支队伍中仅排名第九,无缘总决赛。之后,该队主帅博尼塔果断调整阵容,召入三名老将:主攻科斯塔格兰德、二传罗比安科、自由人卡杜罗。

  2011年世界杯,科斯塔格兰德是意大利队夺冠的第一功臣,并荣膺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其特点是攻守兼备、技术全面。罗比安科已经打过四届世锦赛,多年来一直担任意大利队的主二传。其手法细腻、发挥稳定、与队友的配合相当默契。32岁的卡杜罗虽然未打2012年伦敦奥运会,却参加了2010年世锦赛。

  其实,博尼塔麾下本来就多为久经沙场的老将,召入科斯塔格兰德等后,意大利参加本届世锦赛的14名队员中,就有5人打过2010年世锦赛、7人打过伦敦奥运会;超过30岁的就有7人,她们中年龄最大的主攻皮奇尼尼,已经35岁。

  本届世锦赛开赛以来,博尼塔教练一步步调整几名老将的状态。开始两场比赛对突尼斯、克罗地亚,科斯塔格兰德均担任替补,第三场碰阿根廷队,其才开始进入首发阵容。罗比安科首场比赛就未进入12人参赛名单、主二传由另一名老将费拉蒂担任。从第二场开始,她取代了费莱蒂,基本上坐稳了主力位置。意大利队原来的自由人吉纳里也参加过2011年世界杯和伦敦奥运会,召回卡杜罗后,两人轮番出战、前者登场的机会更多。

  从前面几场比赛看,意大利队目前的首发阵容已经基本筛定,两名主攻为接近34岁的科斯塔格兰德、33岁的德尔科勒;两名副攻为20岁的齐里切拉、29岁的阿里格诺,二传、接应、自由人分别为接近35岁的罗比安科、33岁的森托尼、27岁的吉纳罗。

  如此主力阵容,可以说是本届世锦赛平均年龄最大的,经验老辣是其所长,体能却是其一个难以弥补的致命软肋。

  中国队须打好开局

  郎平[微博]重新接过中国女排帅印后,已经率队与意大利女排交手过三次,战绩为两胜一负。

  去年8月29日在札幌进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二轮,中国队以3:2胜对手。今年大奖赛分站赛,两队两度相遇:8月3日在意大利萨萨里站,中国队以2:3输于东道主;一周后转战香港,又以3:1击败对手。

  不过,前面几场比赛,意大利都算不上最强阵容。特别是今年大奖赛,由于博尼塔教练回到意大利时间不长,队伍也处在磨合、调整之中,所以当时成绩不够理想也并不奇怪。不过,眼下意大利队的状态相当不错,加上占有东道主之利,大有瞄准世锦赛冠军之势。

  去年以来,经过大范围考察队员、磨练年轻选手,郎平教练带领的这支中国女排,已经逐步形成了新老结合、网上实力强、打球人比较多的特点。老二传魏秋月[微博]回到主力位置后,她们的进攻套路更为丰富、队员之间的配合也更为默契。

  本届世锦赛拉开战幕以来,中国队渐入佳境,队员通过一场场胜利,赢得了信心。与意大利之战,将是她们开赛以来碰到的最强对手

  中、意女排去年以来的三次对垒,中国队第三场打得最漂亮。当时,她们开局准备得充分,先下两局、在气势上占得了主动,对手虽接着扳回一局,但中国队势不可挡,以25:16又拿下了第四局。6日与意大利的比赛,中国队及时进入状态、打好开局同样非常关键。当然,意大利队韧劲足,中国队也必须充分估计困难,做好打满五局的准备。

  意大利队素以善于对付中国女排著称,从发球开始施压、以发球带动拦网,是其惯用的策略。对此,中国队务必多准备几手,除了努力提高一传到位率,还必须坚持快速多变、多点开花,以凌厉的攻势冲击对方。(厉智)

文章关键词: 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亚回应百元看几块石头不值:石头有历史
  • 体育亚运落幕!中国151金342奖牌收官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女星将起诉谷歌索1亿美元
  • 财经黄金周催热婚恋经济 随礼白领自嘲成节奴
  • 科技苹果公司或将于10月16日发布新iPad
  • 博客李银河:我心为何追溯梭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舍友只顾刷手机 新生被冷落抑郁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