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体操世锦赛开幕在即 将带动群众体育促全民健身

2014年10月01日11:2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刘伟、卢羡婷

  这是中国民族地区首次承办的国际性体操大赛。10月3日-12日,第四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将在中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举行。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世界经贸文化交流的深化,广西充分发挥其沿边沿海的区位优势和多民族和睦聚居的人文优势,对外体育交流已在国际上崭露头角,随着全民健身工程的推进,群众体育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这场全球瞩目的盛会,也是广西向世界展示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进步和对外开放风貌的重大机遇。

  体操世锦赛缘何花落南宁

  1999年,天津成为中国第一个举办世界体操锦标赛的城市;15年后,南宁接过交接棒,让这个国际性体操赛事重回中国。体操世锦赛缘何青睐南宁?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曾表示,国内许多城市都有意承办这一赛事。交由南宁承办,主要是看中南宁的“东盟因素”,一方面是南宁作为面向东盟的前沿地带,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世锦赛的举办能够更好地展示南宁的开放形象;另一方面,借助南宁这个桥梁,将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体育交流与合作。

  不仅因为“东盟因素”,南宁体操世锦赛之所以受关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它是首个在中国边疆民族地区举办的重要国际性体操赛事。办好这场赛事,是中国东西部经济社会均衡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

  2011年11月,南宁市正式获得世界体操锦标赛承办权。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南宁市两级党委、政府联动,合力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提出,广西各地要以承办世锦赛为契机,推动体育、文化、旅游、交通等相关事业、产业和城市建设有一个新的发展。自治区成立世锦赛领导小组,自治区主席陈武任组长;自治区相关部门安排专人到指挥部现场办公,简化办事流程,务实提高工作效率。

  南宁市委、市政府坚持“健康向上、参与共享、绿色低碳、平安节俭”的办赛理念,从场馆建设到赛事组织,从城市建设到环境整治,从志愿服务到公众文明……以近乎苛刻的态度做好每一个细节。

  群众体育引领壮乡体育事业铿锵前行

  “体操王子”李宁在中国家喻户晓。在李宁、莫慧兰[微博]等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选手退役之后,广西体操落入了低谷,竞技体育也是广西弱项。有人问,广西体育优势何在?能否胜任东道主角色。

  业内人士认为,举办体操世锦赛不仅是对广西组织大型活动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广西体育事业发展的全面检验。当然,广西经得起办赛能力的考验。早在今年8月,国际体联副秘书长尼古拉斯·布尔潘尼在南宁检查世锦赛筹备工作时,就曾说过“哪怕是明天开始比赛,我们认为也没有问题”!

  在9月28日仁川亚运会上,广西籍运动员壮族姑娘韦永丽夺得女子百米冠军,成为家乡的骄傲。近年来,广西竞技体育逐渐回升,群众体育、民族体育也走在全国前列。在没有中超和CBA,且鲜有大型赛事光顾的地方,国家重点扶持广西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中国农民NBA”说的就是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赛,在地方政府的组织下,农民篮球赛已成功举办了3届,每届比赛覆盖广西行政村达80%以上,参赛农民运动员超过10万人,开创了中国农村体育工作的先河。

  这仅是广西群众体育、民族体育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09年起,广西响应国家全民健身号召,连年举办体育节,每年组织千余场基层体育活动,直接参与的群众约50万人。

  在中国(广西)红水河流域民族体育工程的快速推进中,广西已挖掘整理出竞技、游戏、舞蹈、表演、节会、养生等6大类、300余项民族体育项目;推进19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技项目训练基地;创编完成广西12个世居民族系列健身操和健身舞。

  作为面向东盟的重要门户,广西建立了多个对东盟国家的体育交流平台,开展对东盟国家的体育援外、运动员集训等;举办面向东盟的系列赛事活动,中国-东盟汽车拉力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7届,“主动‘走出去’与邻国开展体育活动的边境省区,广西算是先例。”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容小宁说。

  有人说,广西体育事业就像蕴藏在中国南疆的“花朵”,它在等待华丽绽放的时刻,体操世锦赛或将成为点亮它的“魔棒”。

  承办重大赛事对于南宁意味着什么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认为,承办大赛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和“核动力”。这从国内外许多城市实践中得到了充分印证。广州、南京和深圳,分别通过举办亚运会、青奥会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带来大量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城市发展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他表示,要以举办世锦赛为契机,吸引更多的战略投资者和大集团、大企业带动南宁实现大开放、收获大发展。

  其实,自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2008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南宁的区域性国际化枢纽地位不断提升。不少知名企业家十分看好广西发展的优势和前景。

  南宁市市长周红波表示,当前,南宁市正加速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城市,需要更多的国际性元素扎根南宁。而体育对于提高一个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和对外交流水平起到直接而积极的作用,南宁今后将多承办一些高级别、高水平的赛事,提升南宁的国际化水平。

  南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吕洁表示,赛事的举办将直接推动城市体育事业发展,让更多市民欣赏到高水平的国际体育盛会,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体育事业、积极锻炼健身。希望通过举办体操世锦赛,推动更多的全民健身工作走向常态化。(完)

文章关键词: 体操世锦赛南宁全民健身体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海南原副省长谭力巨额受贿并通奸
  • 体育欧冠-梅西内马尔破门巴萨2-3 切尔西胜
  • 娱乐张艺谋全家福首曝光 陈婷携三子女出镜
  • 财经沪蓉沿江高铁明年竣工 串联22个城市(图)
  • 科技工信部:已为iPhone 6发放进网许可
  • 博客央视张斌:外国足球俱乐部的奇葩队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