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刀锋战士眼泪难博同情 至少被判15年监禁

2014年09月12日16:01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在历经半年多的庭审之后,残奥会田径冠军、南非名将皮斯托瑞斯涉嫌枪杀女友案终于要有结论了。

  昨天,南非比利陀利亚高等法院认定28岁的刀锋战士故意杀人罪名不成立。北京时间今天下午,法庭将会对此案进行最终的判决,刀锋战士将面临包括过失杀人、滥用和超限度使用武器等其他罪名的指控。

  2013年2月14日凌晨时分,皮斯托瑞斯因为涉嫌在自己位于比利陀利亚的家中开枪射杀女友、29岁的模特斯滕坎普而被警方逮捕。今年3月此案开始庭审,即便最终刀锋故意杀人的罪名不成立,他也将面临长时间的监禁。

  宣布结果

  因为证据不足  故意杀人罪不成立

  据法新社昨日消息,经过半年的审理,“刀锋战士”涉嫌枪杀女友案终于进入到了最终的审判环节,在南非比利陀利亚的高等法院内,主审法官玛西帕明确指出,由于现有证据无法证明被告有必要的动机杀死死者,因此有关皮斯托瑞斯犯有故意杀人罪的指控是不成立的。

  不过据《雅虎体育》报道,玛西帕在表述中也指出,尽管皮斯托瑞斯一再坚称自己是错把女友斯滕坎普当做入室的窃贼才开枪射杀的,但他在主观上依然有将人置于死地的想法,因此他很有可能会受到过失杀人的指控。

  《澳大利亚新闻网》称,在法庭否认了有关刀锋故意杀人以及普通谋杀的罪名后,这并不意味着刀锋战士可以轻松地走出法庭,鲁莽地开枪射杀女友的行为也将让他背负过失杀人的指控,根据南非相关法律,28岁的他仍将难逃长时间的牢狱之灾。

  英国BBC体育也指出,由于法官玛西帕在庭审中指出,皮斯托瑞斯在整个案发过程中的行为是“疏忽大意”且“鲁莽的”,他还过度使用了武器,因此他依然触犯了南非的法律,如果这一切都最终成立的话,检方很有可能会提出拒绝其保释出狱的申请。

  引发争议

  眼泪难博同情  法官判决不能服众

  昨天在庭审现场,刀锋战士早已没有了当年驰骋赛场的英姿,白发已经出现在他的鬓角。在整个宣判过程中,刀锋的情绪一直非常激动,时常痛哭流涕。

  不过在不少媒体看来,刀锋的表现只是掩饰自己罪行的手段罢了,即便他哭得再伤心,也难逃法律的制裁。英国《独立报》表示,现在痛哭已经太晚了,无论如何他也挽救不了死去女友的生命,既然犯下了令人难以饶恕的罪行,等待他的就只能是严厉的惩罚。

  ESPN称,在得知自己免于受到“故意杀人罪”指控的时候,刀锋战士的情绪更加激动了,没人清楚他心里到底想的是什么,但无论如何,对他其他罪行的指控是肯定不会减少的,痛哭也不会得到同情。

  当玛西帕宣读完判决决定之后,包括南非多名律师在内的法律人士都感到无比吃惊,在他们看来,一个毫无悬念的案件居然发生了如此大的转变,一个肯定将会受到故意杀人罪指控的罪犯居然可以暂时逃过最严厉的制裁。

  约翰内斯堡的知名律师马丁·霍德就表示,我认为玛西帕将要开始承受来自司法界铺天盖地的批评声了,皮斯托瑞斯犯有故意杀人罪的指控是不存在任何问题的,现在的结果却是我们的法律体系给他开了一扇门,将来还会有更多人大胆地说杀人是出于自我防卫了。

  印度《Zee news》称,南非不少法律工作者都对这样的判决提出了异议,他们认为所有证据都在印证一个事实,那就是刀锋战士是在有意识的情况下枪杀了自己的女友,在如此清晰的事实面前判定证据不足,玛西帕的判决是否公正的争论就此开始了。

  等待制裁

  其他罪名难逃  至少被判15年监禁

  美国《赫芬顿邮报》指出,在略显让人震惊的第一份判决书宣读完之后,皮斯托瑞斯成功避免了25年的牢狱之灾,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可以高枕无忧了,检方的证据依然可以证明他犯有其他几项罪行,至少要在狱中度过15年。

  《洛杉矶时报》称,从曾经备受关注的奥运会明星到如今的阶下囚,皮斯托瑞斯堕落的速度让人吃惊,无论最终的刑期是多少年,他辉煌的体育生涯都已经画上了句号。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比起情绪激动的刀锋战士,坐在旁听席上的斯滕坎普的家人显得“安静”了许多,在整个宣判过程中,斯滕坎普的父母只是认真地聆听法官的陈词。文章指出,斯滕坎普的母亲朱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擦干了眼泪,在历经那么多无眠的夜晚之后,现在只希望得到一个能让他们安心的结局。

  《每日邮报》表示,斯滕坎普的母亲几乎参加了过去半年多的每一次听证和庭审,她现在要的就是一个公平的结果。当他们听到皮斯托瑞斯不会被指控故意杀人罪时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愤怒,毕竟最终的审判结果还未出炉,刀锋战士必将会为他的行为付出代价。

  朱恩说道:“再多的憎恨也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了,我只是希望案件结束后,女儿可以真的安息。”

  本版文/记者 张昆龙  制图/廖元

文章关键词: 皮斯托瑞斯刀锋战士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1家幼儿园毕业典礼放日本军歌
  • 体育世界杯-美男篮进决赛 科比会诊拜仁队医
  • 娱乐春晚总导演至今未公布 恐因节俭规模变小
  • 财经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亟待自我革命
  • 科技iPhone 6第二批开售仍无中国大陆
  • 博客普京为何在蒙古听国歌时痛哭流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子同窗3年双双考上大学 儿一本父二本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