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锋战士”实为花花公子 法院于今日做出最后判决

2014年09月12日08:5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法官预计今天做出最后判决

  在经历了6个多月马拉松式法律规定程序后,残奥会冠军、南非著名残疾人田径运动员、被誉为“刀锋战士”的奥斯卡·皮斯托瑞斯涉嫌故意杀害女友瑞瓦·斯滕坎普一案,在南非比勒陀利亚高等法院宣判,皮斯托瑞斯故意杀人罪名不成立(not guiltyofmurder)。刀锋战士暂时摆脱了故意杀人的罪名,但他依然很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法官马西帕拿着长达100多页的判决书,从他宣读文件开始,皮斯托瑞斯就淌下眼泪,安静的法庭只能听到法官说话的声音和细微的皮斯托瑞斯哽咽声。此前法官曾质疑检方提供的证人和证词,认为其疑点众多,马西帕表示,警方提供的证据有丰富的细节,但无法证实,没能拿出皮斯托瑞斯有足够杀人动机,不使任何人怀疑的证据。法官同时表示,检控双方对皮斯托瑞斯和女友关系的证据均没有说服力,“两人之间的关系好坏,对法庭宣判都没有作用。”法官还称,皮斯托瑞斯个人的证词也有前后不一致的地方。在宣读判决书期间,皮斯托瑞斯一直低着头,不断流泪。

  对于皮斯托瑞斯来说,故意杀人罪名不成立,意味着他不会遭到最重的处罚。如果被判有罪,皮斯托瑞斯将面临终身监禁,并且至少入狱25年。但皮斯托瑞斯并不会因此自由,马西帕表示,皮斯托瑞斯向女友开枪,毫无疑问是违法行为,他可能面临过失杀人指控,依然有可能身陷牢狱,面临至少15年的监禁。在判决结束后,还会有法庭辩论,以及向更高法院上诉的程序,法官预计将于今天对他做出最后判决。

  花花公子爱玩枪

  瑞瓦与皮斯托瑞斯相识3个月,就做了他的枪下亡魂,这次事件也为外界带来了一个形象截然不同的刀锋战士——花花公子、喜欢玩枪、有暴力倾向。

  在体育史上,皮斯托瑞斯算得上是一位非常励志的跑者,他在失去双脚的情况下征战奥运会和残奥会,是拥有广告合同最多的残疾人田径运动员。在枪杀瑞瓦之后,皮斯托瑞斯的过往被广泛流传,他被形容为一个花花公子,与很多女人有染。瑞瓦的朋友表示,皮斯托瑞斯在一次活动中认识了瑞瓦,就不断纠缠她,他喜怒无常,经常让瑞瓦感到不安。皮斯托瑞斯前女友泰勒的母亲曾表示,和自己的女儿在一起时,皮斯托瑞斯的枪就几次出现走火,“对于发生的事情我一点不奇怪,他就是个危险的男人。”

  现场疑点永远成谜

  自去年情人节事发,皮斯托瑞斯枪杀瑞瓦已经过了一年半有余,由于控方没有有力的证据,他最终摆脱了故意杀人的罪名。但庭审中的一些细节无法抹去比勒陀利亚夜空中的疑云,那晚究竟发生了什么,恐怕永远会是一个谜团。

  浴室的门本来是一个重要线索,控方认为弹道轨迹能够说明皮斯托瑞斯当时的状态与位置和他的描述不符,但由于警察将脚印留在了上面,使这一证据变得没有说服力。接下来的重要证据是瑞瓦第四枪才被击中头部。按照皮斯托瑞斯的说法,他第一枪就击中了女友的头部,对方死亡后无法辨别身份,因此又开了几枪。如果瑞瓦之前的枪伤不致命,必然会进行呼救,皮斯托瑞斯也就能辨别其身份。但皮斯托瑞斯谈到现场细节,每次都流泪不止,导致庭审多次被迫休庭,他自称因为过于悲痛,无法谈及当晚是如何枪杀女友的。

  由于受到检察官高压逼问,皮斯托瑞斯说话多次出错,情况对他十分不利。但检方没能乘胜追击,辩方趁机提出要对皮斯托瑞斯的精神进行检查,这又为他们争取了时间。经过检查,报告透露皮斯托瑞斯并没有精神病,但辩方利用报告中的其他病症指出皮斯托瑞斯当时容易暴躁,并且及其恐惧,甚至还认为他人格分裂。

  此时形势已经开始逆转,由于检方一直没能再提供有力的证据,皮斯托瑞斯心理脆弱的状况跃然纸上,这使他开始赢得同情。尽管检方随后非法获得了一段录像,显示皮斯托瑞斯不用假肢也可以行动,却无法挽回大局。检方的证据都不足以证明其故意杀人的动机,与辛普森案不同的是,只有老天知道皮斯托瑞斯开枪时脑子里想什么。

  刀锋战士枪杀女友案回顾

  2013年2月14日凌晨

  皮斯托瑞斯在位于比勒陀利亚的家中开枪射杀了自己的女友——29岁的模特瑞瓦·斯滕坎普。

  2013年2月25日

  皮斯托瑞斯枪杀女友案保释听证会在比勒陀利亚结束,法院宣布皮斯托瑞斯获准保释,保释金为100万南非兰特(约合79万人民币)。

  2013年8月19日

  皮斯托瑞斯在比勒陀利亚地方法院出庭接受指控,随后法院宣布今年3月移交至比勒陀利亚高等法院裁决。

  2014年3月3日

  皮斯托瑞斯枪杀女友案在北豪登省高等法院开庭审理。皮斯托瑞斯否认谋杀指控。庭审现场,皮斯托瑞斯的邻居表示从刀锋战士的住宅传出了巨大的争吵声,并听到救命声。

  2014年3月19日

  警方指证皮斯托瑞斯最后一枪打中瑞瓦的头部,推翻了辩方提出的第一枪就击中头部的说法,这对皮斯托瑞斯非常不利。因为瑞瓦之前没有受到致命伤,很可能还在求救,但皮斯托瑞斯依然继续开枪,把对方当作窃贼的说法站不住脚。

  2014年4月8日

  皮斯托瑞斯走上证人席,为自己辩护,他先向女友的家人道歉,然后辩称自己开枪的原因是为“保护女友不受非法入侵者的伤害”。

  2014年4月14日

  刀锋战士因为一直痛哭,导致当天再度休庭。控方律师尼尔抨击皮斯托瑞斯借哭来逃避质问。四月份的庭审,皮斯托瑞斯天天哭到法院被迫短暂休庭,有媒体讥讽皮斯托瑞斯可以去争一下和他名字相同的奥斯卡奖。

  2014年5月9日

  辩方请来的一位弹道专家还原枪击现场,他和警方弹道专家所说的出入很大。他分析子弹轨迹后得出结论:当子弹打中瑞瓦时,她正在伸手去开厕所门,而不是控方所说的那样采取以手抱头。

  2014年5月20日

  主审法官马西帕做出一项重要决定,她正式签署命令,要求皮斯托瑞斯5月26日开始去指定医院去接受为期30天的精神病测试,以确认他是否具有刑事责任能力。

  2014年7月2日

  控辩双方对那份精神病检测报告争执不下。辩方表示,皮斯托瑞斯得了一种名叫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疾病,有自杀的风险;公诉方则认为辩方打了一个时间差,刀锋战士杀女友时并没有任何精神疾病。

  2014年7月7日

  公诉方公布重要证据,录像显示仅仅用两条残肢,皮斯托瑞斯就可以自如行走,这推翻辩护方认为刀锋战士不用假肢就无法行动的说法。

  2014年8月9日

  控辩双方结案陈词结束,控方要求判决皮斯托瑞斯所有罪名成立,判处终身监禁。皮斯托瑞斯在辩护中仍然坚称是一次误杀。

  2014年9月11日

  比勒陀利亚高等法院宣判,皮斯托瑞斯故意杀人罪名不成立。

  京华时报记者周磊

文章关键词: 刀锋战士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1家幼儿园毕业典礼放日本军歌
  • 体育世界杯-美男篮进决赛 科比会诊拜仁队医
  • 娱乐春晚总导演至今未公布 恐因节俭规模变小
  • 财经国资委缘何被国企领导吐槽:亟待自我革命
  • 科技iPhone 6第二批开售仍无中国大陆
  • 博客普京为何在蒙古听国歌时痛哭流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子同窗3年双双考上大学 儿一本父二本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