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为何火不起来 教练回应:文化不同了解的人太少

2014年09月03日06:20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杭州十三中师生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拥有全省中小学唯一的一支棒球队。

  杭州十三中师生又是孤独的,因为除了每年一度的国际少年棒球邀请赛,他们很难在身边找到切磋的对手。

  上周,十三中教工路总部迎来了第九届国际少年棒球邀请赛。本次邀请赛原计划六支队伍参加,由于种种原因,日本和俄罗斯两支青少年队伍缺席。最终来自韩国水源、台湾高雄、上海浦东的三支队伍和代表杭州的杭十三中一起参加了这次邀请赛。

  比赛进行得很精彩,代表杭州出战的十三中队员发挥出色,让场边的教练陈鑫、刘强很欣慰。不过,不可不知的是,对手台湾高雄、韩国水源队员都是小学生,而我们队员则是初中生。这背后当然是棒球在韩国、台湾等地的普及率较高。相比之下,从1993年开始接触棒球,到2000年正式组队,二十多年过去了,除了十三中,浙江省内其他中小学的另外一支棒球队仍然没有出现。

  这盆星星之火什么时候可以燎原,现在依然是个未知数。

  台湾高雄队尤教练:两个班配一个专职教练

  “上个月底我们去日本打了邀请赛,主力这次没有来。”

  8月25日下午,十三中的对手是台湾高雄队,当天十三中大比分一路领先,而对方看上去也并不着急。在场边的尤教练告诉记者,这次来到杭州的队员基本上是替补,最小的甚至是一年级学生。棒球这项运动在台湾学校中太普及了。

  “基本上只要你有兴趣,都能找到玩伴,学校里也有足够场地保证你去玩,所以我们学校绝大部分学生都会打,我不是说参加校队的那种。”尤教练说,他们学校每两个班配备一个棒球专职教练,像这样的情况在台湾是很常见。而在大学里,棒球课更是学生的必修课,棒球在台湾的普及可见一斑。

  “(棒球在台湾)为什么这么普及?你知道的,日本曾经占领台湾五十年,而棒球又是日本的国球。”尤教练说,“其他的原因也有,比如说,很多学生以后想去日本、美国这些棒球非常普及的地方读书,如果会打棒球,会比较容易融入到当地文化中。”

  十三中陈鑫教练:文化不同,了解棒球的人太少

  “我、刘强,加上以前的,也就五个吧,省内其他中小学没听说有其他棒球教练。”当记者询问浙江中小学棒球教练师资力量时,十三中棒球教练陈鑫给了记者这样一个答案。从1993年接触棒球,2000年正式建队到现在二十多年,这个数字背后除了教练的辛勤耕耘外,还有点苦涩。

  2008年开始陈鑫负责十三中棒球。“十三中这十几年下来,培养的队员应该有三百多。还有,现在棒球也是我们体育课中的一个项目,每个学生都能在体育课中了解、接触到这项运动。这样下来,了解棒球这项运动的应该越来越多了。”

  为什么开展了二十多年,棒球在这里却没能火起来?

  “条件还是受限制吧,一套棒球装备价格不便宜,会棒球的教练少,还有可能是文化的原因,了解棒球的人不多。”对于这个话题,陈鑫也有点茫然。他告诉记者,十三中校内棒球还是受欢迎的,有些家长甚至托关系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到球队——“不少是想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的家长,他们觉得会打棒球,孩子到国外会比较容易融入到当地学生团体中去。”

  至于学校之外棒球发展,陈鑫说自己了解不多。有时为了给球队找对手,他们甚至邀请一些在华的日资企业员工和孩子们打比赛。此外,以前十三中的棒球队队员,毕业工作后自发组成了一支业余棒球俱乐部,经常在滨江和下沙高校组织一些比赛。

  另外,据温州媒体报道,有公司在在当地一些学校开展棒球课。棒球运动在浙江的发展,也许要靠这些星星之火积蓄力量,等待合适的生长契机。

文章关键词: 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两部门要求英方勿干预香港政改
  • 体育美网-彭帅横扫天才少女 首次进大满贯4强
  • 娱乐苹果回应艳照外泄:明星账号被黑很常见
  • 财经央企职工自曝单位送礼清单 被骂为叛徒
  • 科技苹果回应艳照门:系统未遭入侵
  • 博客悦博:日本人妻出轨神剧《昼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生遇返还助学金诈骗 1.7万学费被骗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