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下一个超级丹? 谌龙这个冠军来得太是时候

2014年09月02日08:5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8月31日,丹麦2014年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决赛,当记分牌上两个21比19亮起,又一个男单世界冠军诞生了!

  只是这次,赛前夺冠呼声最高的马来西亚人李宗伟不得不继续其“千年老二”的悲情;而那个身高臂长、防守滴水不漏、进攻却总让人“着急”的中国高手谌龙笑到了最后。

  谌龙拿到了他梦寐以求的世界冠军,这个低调内敛的小伙子,跪在场上发出胜利的呐喊,然后起身奔向场边的教练夏煊泽,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

  谌龙的这个冠军来得太是时候了。今年汤杯失利后,这块金牌无异于一支强心针,令低迷的谌龙振作起来。

  对于这次胜利,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赛后说,这是谌龙的一次突破,“我特别为他高兴”。

  在李永波看来,2012年奥运会结束后谌龙就已经很优秀了,“早就应该有一个谌龙的时代出现了”。只是后来由于伤病,谌龙状态不好,加上汤杯失利,令他比较沉闷。

  李永波说,这次夺冠,对压力之下谌龙的成长非常有利,对中国羽毛球队男单来说也是好事。“以前我们有林丹,现在又多了一个谌龙,新老队员可以一起去完成我们的使命。”

  李永波说,指导国家队多年,他现在已经不在乎是否能多拿几块金牌,而更在乎运动员是否能健康成长。

  对谌龙而言,尽管之前也曾获得过团体世界冠军,但单项世界冠军意义截然不同。“他现在站在世界冠军的平台上,他就会在队伍中体现核心的作用,”李永波说。

  “在冠军领奖台上多一点陌生的面孔,对这个项目也是有好处的,”他补充道。

  然而,冠军常有,“天王”不常在。谌龙可以继续夺冠,甚至可以成为中国羽坛“一哥”,然而,要想成为下一个“天王”绝非易事。

  谌龙技术细腻,凭借自身条件优势,在场上防守严密。但每逢进攻,谌龙似乎总是缺乏老将林丹、李宗伟那种场上的霸气。半决赛打印尼选手苏吉亚托时,看台上一位心急如焚的女观众叹息道,“谌龙太软了”。

  李永波直言,尽管谌龙很优秀,但世界羽坛要想再出现林丹、李宗伟这样“天王”级的球员,“怕是很难了”。

  他对此给出了两点理由:其一,现在的比赛太多,球员系统训练很少,体力过度消耗,“现在羽毛球比赛很难有一个人在一年当中都保持很好的状态”。

  其二,各个项目水平接近的球员很多,“你状态稍微差一点,比赛结果就可能截然不同,下个月再打一次世锦赛,冠军就又换人了,说明球员水平太接近了”。

  赛前记者在采访丹麦名将盖德时,问他心目中中国的下一个“超级丹”是谁?他不假思索地说没有,“至少在短期内是不会再出现第二个林丹了”。

  中国队男单教练夏煊泽则认为,“林丹拿这么多冠军,跟他所处的时代密切相关。中国这么多年只有一个林丹,如果再造一个林丹,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他指出,中国从不缺乏优秀的运动员,但要在世界上取得举足轻重的地位,需要一个过程。“光有目标,没有过程,没有脚踏实地的付出,只能是空谈。” (哥本哈根8月31日体育专电)

文章关键词: 谌龙林丹羽毛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3名在押犯杀死管教逃走(图)
  • 体育曼联租借法尔考 英超转会一览 西甲 意甲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两桶油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