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龙终于扛起国羽男单大旗 悲情李宗伟还有机会吗

2014年09月02日08:59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杨琳) 在前天深夜结束的丹麦羽毛球[微博]世锦赛男单决赛中,中国选手谌龙以2∶0击败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在夺得自己首枚世锦赛金牌的同时,也将李宗伟的世界冠军梦想再次延迟。

  这是一场众所期待的巅峰对决,赛会头两号种子李宗伟和谌龙如愿在决赛中相遇。两人此前在国际赛场相遇17次,李宗伟9胜8负稍占上风。不过今年两人交锋3场,谌龙1胜2负,其中一场失利就是全英公开赛的决赛。

  面对经验比自己丰富、大自己7岁的李宗伟,谌龙表示,“死也要死在球场上”!决赛中他用顽强、专注与拼搏,证明自己所言不虚。首局7∶6时的那记胯下击球得分,恐怕多年后仍会被作为经典画面。最终经过1小时8分钟的苦战,25岁的他以两个21∶19战胜李宗伟,加冕世界冠军!

  赛后,谌龙在微博里动情写道:“第一枚世锦赛金牌:这些年,你为什么总是躲着我?!坚强的内心,被你轻易打败,然后泪流满面。我知道,通往里约的路很远,走下去会很累,可是不走,会后悔。哥本哈根,梦想新的起点!男单必胜!”

  在世锦赛男单五冠王林丹[微博]缺席的情况下,谌龙的夺冠不但捍卫了国羽的荣誉,也使他本人终于可以接过了林丹的大旗,成为国羽当之无愧的新一代领军人物!

  此前,羽毛球界对谌龙的风格褒贬不一。一说他凭借高大的身材坚持防守战术,以出色的反手过渡能力构建“无死角的半场”,逼迫进攻型选手无计可施;也有一说谌龙球风偏软,技术环节没有突出优点,他擅长在多拍回合得分,更多的是在消耗,而不是主动出击。

  因此一直以来虽然谌龙被认为是林丹的“接班人”,可是因为在大赛上始终未能拿出应有的表现,特别是今年汤姆斯杯半决赛中谌龙作为第一单打意外输球,使得他备受质疑。

  而这一次在哥本哈根,谌龙终于完成蜕变,迎来了个人运动生涯的重要转折点。此前林丹一直以一己之力扛起中国男单的大旗,可除了“超级丹”,国羽男单没人能独挑大梁。这一次,谌龙在世锦赛这样的国际大赛的决赛中战胜了中国男单最主要的对手李宗伟,证明了即便林丹继续休息下去,中国男单的尊严也将有人来捍卫。

  国羽隐忧

  历经7天鏖战,中国队在丹麦世锦赛上斩获了男单、女双、混双3个冠军,女单、女双、混双3个亚军。面对这样一张比广州世锦赛稍好一点的成绩表,欣喜之余却也有着一丝隐忧。

  女单:

  “三朵金花”无人当领袖

  除了谌龙豪取男单冠军外,赵云蕾分别与田卿联手拿下女双冠军,并与张楠合作斩获混双桂冠。而值得一提的是,女双、混双的决赛都是中国德比,可见中国羽毛球队的雄厚实力!

  但是女单的失利稍显意外。作为奥运冠军,李雪芮被认为是女单冠军的最有力的争夺者。但是去年广州世锦赛,她惜败于泰国的因达农屈居亚军。本届世锦赛,在先得一局的情况下,她却连失两局,最终输给1993年出生的黑马、西班牙选手马林,爆出最大冷门。

  伦敦奥运会后,中国女单形成了李雪芮、王适娴、王仪涵“三朵金花”并蒂绽放的格局。这3人垄断了世界排名前3位,整体实力似乎无可撼动。但也正是从那时起,中国女单的统治力却日渐被削弱。丹麦世锦赛,王适娴无缘16强,王仪涵止步16强,李雪芮则继续当亚军。在女单三大主力悉数疲软的情况下,中国女单无疑遭遇了近年来最严峻的考验——在里约奥运会各协会单打名额缩减至2个的情况下,女单要想确保夺冠,难度之大令人心忧。

  男双:

  尚无“风云组合”接班人

  此外,男双的再次溃败证明,国羽的短板还需继续打磨。

  多年来中国男双一直依靠蔡赟[微博]/傅海峰打天下,“风云”在世锦赛上4次夺冠,并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封王。但在他们年龄渐长之时,男双却没有出现令人信服的接班人。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只有刘小龙/邱子瀚[微博]打进8强,但1/4决赛随着“子龙”组合的落马,四对男双组合至此全军覆没。

  更让球迷担忧的是,目前中国男双在心理环节上的弱势。在“风云”组合渐渐淡出赛场的情况下,国羽男双面对世界名将长期难取一胜,无疑会严重打压男双将士们的信心。而信心上的不足则会反映在比赛的心理层面,如此往复也是恶性循环。

  反观韩国队则成为本届世锦赛男双的大赢家:四强席位独占三席,最终包揽冠亚军。赛后韩联社就撰文指出,世界排名第10位的高成炫/申白喆爆冷战胜了排名第一的李龙大/柳延星,这一方面让韩国男双队伍再次进入良性的无限竞争中,另一方面“2014仁川亚运,金牌更值得期待了。”而中国男双不妨向韩国男双多学习,找出不足,争取尽快赶上。

  悲情李宗伟还有机会吗?

  尽管这次没有林丹挡在通往世界冠军的道路上,但李宗伟却依然只能是亚军!

  过去六七年间,李宗伟是唯一一位能与林丹并驾齐驱的羽坛顶尖高手。但是林丹已夺得了18个世界冠军头衔,可李宗伟却至今无法将一个世界冠军收入囊中。

  悲情似乎已成了马来西亚“一哥”的标签——2008年北京奥运会决赛,败给林丹收获银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决赛,先赢后输再度摘银;2011年羽毛球世锦赛决赛,眼睁睁看着林丹摘得第四个世锦赛冠军;2013年羽毛球世锦赛决赛,和林丹已经进入到决胜局却因为抽筋被抬出赛场……

  今年林丹因为久别赛场,世界排名下降而无缘世锦赛,决赛的对手换成了年轻的谌龙。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李宗伟实现世界冠军梦想的最好机会,面对谌龙,前者可能还是略占上风。

  但最终连续第三次杀入世锦赛男单决赛的马来西亚一哥却再次屈居人下,“千年老二”已然成为一种宿命!因为你不能简单说李宗伟心理脆弱,似乎有时候他的确苦情,比如第二局谌龙是靠滚网球拿下最后一分,好运似乎和李宗伟总是擦身而过!

  对于即将32岁的李宗伟而言,实现世界冠军的梦想只能留待下次。不过他表示并不会放弃:“什么时候拿世界冠军?争取在我退役之前吧!”

  但现实却也残酷,因为在年轻的谌龙面前,李宗伟更是伤病缠身。如今林丹已采取了一种打打停停的比赛方式,从而尽量延长运动寿命。但李宗伟却长期马不停蹄比赛。有媒体分析认为:这次世锦赛输给谌龙,对李宗伟的打击肯定比输给林丹还大!因为连林丹缺席的天赐良机都没抓住,命运恐怕就是在“捉弄”他的吧!

  葳蕤

  

文章关键词: 李宗伟谌龙世锦赛羽毛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3名在押犯杀死管教逃走(图)
  • 体育曼联租借法尔考 英超转会一览 西甲 意甲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两桶油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徐静波:日本人用什么方式感恩中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