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颗广东新星青奥夺10金1铜 百米女飞人创造历史

2014年08月29日15:2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晚,随着燃烧了13天的青奥会圣火在南京奥体中心熄灭,第二届夏季青年奥运会正式落下帷幕,下届青奥会将于2018年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

  中国青奥代表团在全部28个大项、222个小项比赛中,一共派出123名运动员参赛,共摘得37金13银13铜,超越首届新加坡青奥会30块金牌的成绩,再次获得金牌数和奖牌数头名,游泳运动员沈铎则以6金成为青奥“夺金王”。

  小将敢打敢拼

  本届青奥会,15名广东运动员表现出彩,在游泳、田径、乒乓球、现代五项、足球、曲棍球、皮划艇等项目一共为中国代表团夺得10金1铜,其中不乏在青奥会上崛起的未来之星。

  据记者了解,来自广州的18岁的余贺新与17岁的樊振东是好朋友,他俩在本届青奥会上表现抢眼:余贺新参加了男子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50米蝶泳、4×1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男女4×100米自由泳和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等7个项目,共斩获四枚金牌。这名外形酷似陈奕迅的广州仔,不仅成为本届青奥会中国代表团参加项目最多的运动员,还打破了青奥会的游泳纪录。接下来,余贺新将跟随中国游泳队出征9月底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亚运会。

  出于生广州、能说一口流利粤语的樊振东可谓青奥会的“大牌”运动员,从开幕式代表全体运动员在台上庄严宣誓,到赛场上连夺乒乓球男单、混合团体两枚金牌,青奥会对于世界乒坛排名第三的樊振东而言显然是难忘的一个经历。去年,“小胖”夺得国际乒联巡回赛波兰公开赛的冠军,还不满17岁的他成为乒联巡回赛史上最年轻的男单冠军得主。作为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的得意弟子,樊振东敢打敢拼以及不服输的精神是教练组所欣赏的。九月,他将同样踏上仁川亚运会的征程。

  巾帼不让须眉

  男生勇猛,女将同样抢眼。来自肇庆的梁小静与年仅15岁的江门女孩钟秀婷,分别在女子百米短跑与现代五项力压欧美选手夺金,创造了一个历史纪录。

  17岁的梁小静成为青奥会女子百米“飞人”后,顿时一战成名。无可置疑,11秒65的夺冠成绩尽管与世界优秀选手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能够在欧美选手强势的田径短跑项目中脱颖而出,梁小静为中国女子短跑注入了强心剂。而随着年龄以及技术的增长,她还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就。教练钟少婷认为,24岁才是小静出成绩的最佳年龄。

  奥运百年,现代五项一直被欧美强国所垄断,中国女子选手在奥运会取得的最好成绩是第五名。不满15岁的钟秀婷在本届青奥会现代五项的夺冠,填补了该项目中国人的空白。目前,中国现代五项国家队有8名运动员,钟秀婷的成绩排名中游,小姑娘与梁小静一样将无缘仁川亚运会。不过,现代五项教练王可认为,相比其他成年选手,钟秀婷年轻就是她的优势,她的未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此外,中国U15国少女足在青奥会决赛上以5比0大胜委内瑞拉队夺得中国足球首个奥运会冠军,让沉寂多年的中国足球,终于有了“冠军”和“金牌”的注脚,而其中李晴潼、谢绮文、詹樱、陶祝丹、陈巧珠等5人均来自广东。对于广东足球运动员所具有的特点,来自深圳的詹樱认为:(我们)小、快、灵,会动脑子踢球。据悉,为了备战本届青奥会,U15女足从2012年就开始集训,并赴朝鲜和英国进行拉练。在参加完南京青奥会后,她们也将带着梦想“起航”,全力投入明年亚少赛以及2016年U17世界杯的备战中。

  羊城晚报记者 李斯睿

  (发自南京)

文章关键词: 梁小静青奥会田径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日媒称中国迅速扩建南沙军事基地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利物浦 曼城再会拜仁
  • 娱乐柯震东获释略显憔悴 险起冲突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苹果宣布9月9日开新品发布会(图)
  • 博客徐静波:周总理为何批准建日本人公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接连遇险 曝安全防范意识缺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