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女排吃老本仍是老大 二档冠军实力差促赛制改革

2014年08月25日11:30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巴西女排庆祝夺冠巴西女排庆祝夺冠

  新浪体育讯 在2014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总决赛中,斩获第10冠的巴西、首次跻身三甲的日本均创下历史,欧洲两强俄罗斯、土耳其凭借核心球员的神勇表现分获第三和第四,四主力休战的中国把握机会能力欠佳第五收官,二档总冠军比利时实力稍逊未能有所作为。

  后来居上巴西力夺第10冠 日本获亚军22年首进三甲

  网上控制力出色的巴西、攻防流畅的日本将总决赛冠军归属的悬念保留到最后。巴西终以1分优势力压同为4胜1负的日本成功卫冕,成为大奖赛历史上首支斩获第10冠的球队。预赛前两周五遭败绩的日本总决赛回勇,亚军收官征战大奖赛22年首次跻身三甲。

  力求维稳主打老将的巴西表现出了世界第一强队的风范,首轮受挫后及时调整情绪连续四轮完胜后来居上折桂。新人虽机会不多,但老将状态保持较好对其坚定里约卫冕信念极为重要,产后复出的主攻杰奎琳更是焕发第二春攻防两端作用突出。首战被土耳其挑落充分说明巴西并非毫无弱点,一旦副攻受制,球队竞争力将大打折扣,只是以现在各队薄弱的技术功底很难持续给巴西施压。

  此前大奖赛最好成绩仅为第四的日本表现超出预期。末轮遭巴西零封虽争冠功亏一篑,但前四轮全取12分力夺亚军创下球队大奖赛最佳战绩。从预赛初期的五连败到后来的八连胜,日本在总决赛将状态调到最佳。主帅真锅政义力推的MB1、Hybrid6战术对球员个人能力要求极高,能在短期内将新战术演练到现在的水平,日本选手的技术功底、战术执行能力着实令人钦佩。

  科舍列娃撑门面俄罗斯夺季军 内里曼强势土耳其第四收官

  欧洲两强俄罗斯、土耳其分获总决赛第三和第四发挥正常。俄罗斯末轮险胜中国力夺第三成绩可喜,但球队漏洞较多且主帅马里切夫用人颇受争议。首轮即成功打破巴西不败金身的土耳其在随后三轮较量未能抓住机会,接连受挫成绩未获突破。

  从预赛险些遭淘汰、到总决赛力夺季军,俄罗斯取得这一成绩主攻科舍列娃核心作用突出功不可没。主帅马里切夫在二传和接应位置用人举棋不定,曾有不俗表现的斯塔特塞娃和冈察洛娃始终得不到足够信任难现昔日光彩;球队“两点换三点”战术执行也屡告失败。副攻线虽有费蒂索娃和博德斯卡娜娅冒尖,但挑大梁尚需时日。主攻线帕辛科娃进攻疲软、谢尔班状态也时有起伏。世锦赛虽会有加莫娃助阵,但俄罗斯不可能永远仰仗老将,如何组合阵容马里切夫尚需慎重。

  土耳其成绩虽没突破,但预赛连克强敌、总决赛力破巴西不败金身。在接应内斯里汉、副攻艾达全程缺席、主二传纳兹前期缺阵的情况下获得这一成绩,主帅巴尔博里尼理应感到满意。新秀副攻库布拉崭露头角、保障接应梅里哈和欧纳尔基本完成任务、主攻内里曼和高兹德表现强势,土耳其的竞争力得到了显现,只是把握机会能力稍逊错失争三甲的机会。

  二档冠军实力不足促赛制改革 鹰眼挑战规定待优化

  力夺二档总冠军的比利时在总决赛名列第六虽创下球队最佳战绩,但整体竞争力明显逊色。比利时的表现客观表明今年总决赛入场券的分配不尽合理,二档冠军直接入围尚欠考虑。好在国际排联及时对这一失误做了修正,明年大奖赛二档冠军将不再参与总决赛争夺,只是赢得晋级下一年度一档比赛的资格。

  鹰眼挑战在总决赛遭受非议。尽管可减少争议判罚,但部分主教练利用鹰眼挑战破坏对方节奏、大搞心理战,破坏了比赛连贯性。现行的鹰眼挑战次数规定相对宽松造成多场比赛延时。俄土之战决胜局两队为一个球的判罚轮番挑战,导致比赛中断长达6、7分钟,对队员保持状态和观众观赛都有负面影响。从国际排联的态度看,未来鹰眼仍将使用,但在挑战细则上还需斟酌。

  今年总决赛除比利时稍弱外,其他五队竞争激烈比赛胜负悬念较大,即使是如愿卫冕的巴西也遭遇有力阻击。大奖赛改制后竞争加剧对选手更具锻炼价值,参与度和推广力度也相应增加,相信未来会更加精彩。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 女排大奖赛巴西女排日本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3任公安局长均被免 公安部官员接任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0 英超-曼联1-1
  • 娱乐61岁钟镇涛今日大婚 狂欢两日豪掷530万
  • 财经山西政商灰色朋友圈:培养富可敌国煤老板
  • 科技IDG熊晓鸽梦想:记者、投资与好玩项目
  • 博客罗亚蒙:北京地铁有必要调价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南一中学规定男女拉手两次勒令退学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