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欧锦赛:两人要掀孙杨王座 悍女造最疯狂满贯

2014年08月25日04:13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8月24日,两大室内游泳的洲际顶级赛事很凑巧在同一天结束,一是两年一届的欧洲游泳锦标赛,另一是四年一回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除了只打算在亚运会上最强阵出击的中国队之外,还有个别如巴西选手小西埃略,世界上其他所有的游泳强队都在这两大赛事中以主力人马亮相出赛。相对于泛太一直是美澳日当主角之外,欧洲游泳锦标赛群雄乱战的格局更显得精彩刺激,这不,08年、10年和12年三届欧锦赛奖牌榜第一的队伍各不相同,分别是俄罗斯、法国和匈牙利,而今年又有新的霸主产生-英国队。限于篇幅,本文不提跳水、公开水域、花样游泳等游泳锦标赛里的其他正式项目。

  英国队奖牌榜第一 两人平分“多金王”荣誉

  虽然本届欧锦赛是在德国柏林举行,但东道主德国队完全没有主场优势,最后只在奖牌榜上以2金3银1铜的成绩列第七位,要知道德国队还是上届欧锦赛奖牌榜第二的强队。比完英联邦运动会没多久的英国队,马不停蹄又拿到了9金7银8铜,一跃成为欧洲第一游泳强队。丹麦队以6金1银2铜排名第二,匈牙利队以5金4银5铜排名第三,排名三到六位的是意大利队、法国队和瑞典队。这其中最让人吃惊的,无疑是以往给人感觉不算很强大的丹麦队,该队今年在女子仰泳、蛙泳和蝶泳上都有金牌入帐,最后还拿下很有分量的女子4乘100混冠军,成就一段泳坛丹麦神话。

  本届比赛一共有19个国家获得奖牌,有12个国家获得金牌。对比以往几届数量减少明显。法国队的小玛纳多和英国队的佩蒂以四金成为本届比赛多金王。虽然早在2011年小玛纳多就参加了世界游泳锦标赛,但参加欧洲锦标赛还是第一次,他在50自、100自、50蝶上拿到个人三冠,并以法国队第三棒角色,帮助法国队拿下男子4乘100自接力冠军。19岁的佩蒂除了50蛙和100蛙双冠之外,还拿下男子4乘100混接力,男女4乘100混两个团体冠军。本届比赛一共打破了五项欧洲纪录,其中包括两项新设的男女混合泳接力,还打破两项世界纪录,分别是男子50米蛙泳,男女4乘100混合泳接力,都是由英国选手创造。

  立陶宛姑娘成就最疯狂大满贯

  任何比赛,顶级高手和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人都是最热话题。匈牙利光头高手拉兹洛-切赫这次获得男子200混冠军,在欧锦赛上已经拿下合计12冠,在欧洲现役选手里排第一位。而他的女同胞霍斯祖这次砍下200混、400混和100仰三冠,总金牌数也达到了九块。瑞典的蝶泳和自由泳高手斯约斯特罗姆这次三冠在手,才21岁的她欧锦赛金牌数达到了七块,而意大利美女佩莱格里尼则已经是200自的欧锦赛三连冠。

  不过在顶级高手里最值得一提的是立陶宛小姑娘梅卢蒂特,虽然她才17岁,但伦敦奥运会和去年世锦赛的巨大成功,再称她新人已经很不合适。本届欧锦赛她拿下了50蛙冠军,虽然是个人欧锦赛首金,但一块是不是有点少?可这是梅卢蒂特在南京青奥会拿下50蛙和100蛙双冠之后,马不停蹄飞到柏林,不倒时差一口气获得的金牌!当今泳坛的头号“战斗系”姑娘。至此,梅卢蒂特集齐了奥运会、世锦赛、短池世锦赛、欧洲锦标赛、短池欧锦赛、世青赛、欧青赛和青奥会的所有金牌,泳坛达成如此疯狂大满贯的第一人。

  19岁蛙泳天才横空出世

  这届比赛几位真正的新人让人震惊,英国游泳队这次突飞猛进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男子蛙泳出现19岁的亚当-佩蒂,他在50米蛙泳半决赛以26秒62创造了新世界纪录,100米蛙泳的58秒68也是排在今年世界第一。从英联邦运动会开始至今,佩蒂简直就象一名从天而降的蛙泳界超级选手。丹麦女子游泳名将本尼-尼尔森的女儿米尔-尼尔森虽然2012年就出道,但本届比赛的女子100仰冠军才是她第一个有分量的个人赛冠军,她和霍斯祖以同一成绩夺冠的场景,也是欧锦赛上经典一幕。而且她现在只有17岁,比傅园慧还小八个月。

  意大利两少年挑战孙杨权威 傅园慧一生之敌出现

  既然说到中国选手,那么从欧洲锦标赛来看,中国队又碰到那些新对手,以及实力涨进的老对手呢?毕竟明年的世界锦标赛,后年的奥运会,中国队将直面欧洲各强队。

  首先承上文,尼尔森就是傅园慧的绝对对手。尼尔森的100仰今年最好成绩是59秒36,排名世界第二,而傅园慧则是59秒59,排名世界第五。傅园慧在50仰上今年最好成绩是27秒51,排名世界第一,尼尔森27秒76,排名世界第四,两人在前十选手里的年龄优势显而易见,都是96年出生,未来仰泳王者争夺战或许就在两人之间进行。

  匈牙利选手霍斯祖今年在欧锦赛上继续称霸混合泳,欧锦赛2分08秒11的成绩排名今年世界第一,成绩很接近她去年世锦赛的夺冠成绩。而叶诗文目前进2分10秒都有些难,差距不言而喻。另外英国18岁的奥康纳也值得注意,从成绩上说,她是唯一能跟住霍斯祖的选手,只不过奥康纳只参加了英联邦运动会,没有参加欧锦赛。

  400混叶诗文依然有优势,她上半年在青岛游出的4分30秒84,至今还是今年世界第一,霍斯祖的4分31秒03列世界第二,但两人差距非常细微。谁胜谁负,只有到来年世锦赛才能见分晓。

  最后要说的,当然是孙扬。来自意大利19岁少年帕尔特里涅利,本届锦标赛800自和1500自双冠得主。以他这个年龄段,就能在1500米上游出14分39秒93的新欧洲纪录让人惊叹,帕尔特里涅利三年前出道还是一位留着怪样的小龙人发型的无名小辈,如今已经一跃成为顶级高手。孙杨的世界纪录也不过是14分31秒02,帕尔特里涅利具备了在未来一两年里冲击世界纪录的可能性。另外在800自上,除了帕尔特里涅利,孙杨还要碰到另一位意大利19岁选手德蒂,尽管德蒂在本次欧锦赛800自和1500都是第三,但他在今年全国锦标赛800自的7分42秒74却是排名世界第一,也是新欧洲纪录,很接近孙杨去年在世锦赛上的夺冠成绩。

  (威猛)

 

文章关键词: 游泳欧锦赛孙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3任公安局长均被免 公安部官员接任
  • 体育中超-国安2-2平鲁能 英超-切尔西2-0登顶
  • 娱乐曝柯震东最快29日获释 将两地办道歉会
  • 财经山西政商灰色朋友圈:培养富可敌国煤老板
  • 科技男子一天接呼死你近万个电话:汇款才会停
  • 博客罗亚蒙:北京地铁有必要调价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回应博士抄袭国外论文:查实后处理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