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挑战真公平吗?女排被黑 已成对手盘外招棋子

2014年08月23日17:51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鹰眼挑战界内界外鹰眼挑战界内界外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以3-2险胜土耳其队,本场比赛对方主教练巴博里尼多次挑战鹰眼,除了对争议球的判罚存异议而挑战,也有破坏对方节奏、搞心理战的意图。排球比赛用鹰眼判断争议球有助于使比赛更加公平,但也存在破坏比赛连贯性、延长比赛时间等问题。鹰眼用于排球比赛时间不长,技术尚不成熟,一些判定反倒引起更大争议。

  从第一局开始,土耳其教练巴博里尼就不断地挑战鹰眼,第一局两次挑战全部失败。在战成15-14时,中国队员扣球得分,他认为中国队员过中线,提出了挑战。这时中国队主教练郎平[微博]对场上队员喊道:“他想破坏你的节奏,要集中精力。”显然,郎平已经洞悉了对方主教练的意图。

  第二局中国队以18-20落后时,对方主攻手高兹德扣球,裁判判扣球出界,土耳其队提出挑战,结果鹰眼显示压线一点点,土耳其队得分!将比分拉开至21-18,此时中国队已经连丢了三分,被严重卡轮,这一分对中国队影响很大,此后中国队就不断失误,李静[微博]进攻被拦、刘晓彤[微博]一传接飞,又连丢四分丢掉了这一局。

  第三局在战成17-18以后,双方教练先后三次挑战了鹰眼,先是王娜[微博]处理球被拦回,裁判判拦在界内,郎平挑战以后,但现场并没有给出鹰眼的大屏幕回放,郎平也表达了自己的不满。随后对方教练两次挑战成功,分别显示李静和王娜触网。中国队这一局以三分告负,这三次挑战起了关键作用。

  第五局战至10分以后的关键分以后,对方教练两次挑战,结果一次失败一次成功。整场比赛土耳其队教练共八次提出挑战鹰眼,四次成功四次失败,争到了不少关键分。中国队挑战了一次但并没有成功。从挑战鹰眼的结果来看,土耳其队是获益者。

触网、踩线、过中线等挑战还得靠二裁看回放触网、踩线、过中线等挑战还得靠二裁看回放

  本次比赛所使用的鹰眼系统,不仅能提供扣球或发球是否出界,还提供是否触网、踩线、过中线。每局每个队有两次挑战机会,挑战成功不计在挑战次数内。这些挑战确实是相当程度上解决了争议球判罚的问题,让双方队员更加服气,有利于公平竞赛。不过频繁的挑战确实极大地影响了比赛的连贯性,比赛频繁中断。今天第三局双方就在10分钟内先后三次提出挑战,比赛被连续打断。拖长了比赛的时间,也影响了比赛的观赏性。

  在比赛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今天第三局中国队挑战时,现场大屏幕没有给出鹰眼回放结果,二裁就做出了判罚,难免会令中国队感觉不满。昨天土耳其对俄罗斯的比赛决胜局,战至12-10俄罗斯队领先时,土耳其队主攻高兹德后攻得分,裁判判她后攻踩线,土耳其队提出挑战,鹰眼回放系统显示高兹德没有踩线,不过二裁居然维持原判,这令土耳其队十分不满,经协商以后又改判为土耳其队得分。不过俄罗斯队马上又继续挑战,裁判只能再看回放系统然后再次改判,然后土耳其队再次提出挑战,比赛居然中断了六、七分钟之久,高兹德甚至躺在场地内等待结果。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看鹰眼回放系统的裁判居然在此时戴上了眼镜来仔细看回放,这等于是加进了人为的判定因素,显然不及鹰眼系统投影判定球是否出界那么令人信服。随后鹰眼回放系统显示高兹德踩线,裁判判俄罗斯队得分,但土耳其队队员显得很不服气。

  总之,排球比赛有自身的特殊性,象踩线、触网、过中线这些无法用投影判断的争议球,只能通过看回放来判决,但很多踩线或触网都是极轻微的,其中的尺度很不容易把握,因此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有意思的是,尽管俄罗斯对土耳其这场比赛出现了如此之大的争议,但在比赛结束之后的国际排联报告上,肯定了鹰眼的作用,看来有望继续使用下去。(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 鹰眼裁判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书记陈川平 山西省委秘书长被查
  • 体育中超-国安2-2平鲁能 英超-切尔西2-0登顶
  • 娱乐柯震东回台恐再被捕 小时代4删柯震东
  • 财经任志强:明年九月楼市供求将恶化
  • 科技男子一天接呼死你近万个电话:汇款才会停
  • 博客“冰桶挑战”缘何冰火两重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学生宿舍产婴用T恤绕颈致其死被判3年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