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会开幕式裁判代表:严格标准保证比赛公平

2014年08月21日08:5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曾在1984年奥运会上夺得过体操女团铜牌,在本届青奥会开幕式上担任裁判员代表宣誓的周秋瑞坦言,在世界舞台上讲话很紧张,因为这代表着中国形象。

  开幕式前一个月得知自己是裁判员代表,周秋瑞便开始背诵宣誓词,但“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青年奥运会”、“青奥会”始终不能确定最终称谓,也让她的心一直悬着。“宣誓词一共给了三稿,每一稿都认真背过,但开幕式前三小时还在变。”因担心现场出现脑子空白,彩排时周秋瑞告诉自己一定要慢下来,让每个字在说出口前,都能在脑海中过一遍。“如果说快了,场地会有回音,观众听不清楚,还会扰乱自己下一句的内容。”

  除了要把讲稿背得滚瓜烂熟,姿势的标准也格外重要。“彩排过程中,三个代表手势不统一,导演要求宣誓手五指并拢。因为仪态很重要,这可代表着裁判员的形象气质。”现在再回忆起开幕式当天的画面,周秋瑞表示开幕式宣誓没有自己当运动员时紧张。“当运动员那会儿,自己一个人站在场上挺孤独的,宣誓的时候我们是三个人。”

  周秋瑞作为运动员时很少能有出国比赛的机会,更没有青奥会这样为青少年量身定做的综合型赛事。周秋瑞表示,“能在这个年龄与世界各国运动员交流分享,开阔眼界,广交朋友,对他们人生的发展都很重要。”

  作为裁判员始终要恪守公正、公平原则,体操又是一个打分项目,这就给担任体操技委会委员的周秋瑞更大的责任。“体操比赛开始前,我们技委会要为现场制裁的裁判员做三至四小时的培训,告知他们判罚尺度标准和评分点。比赛过程中,技委会成员要与D组裁判(难度分裁判)一起打分。赛后我们也会观看录像,把运动员的E组裁判(完成分裁判)分重新拿出来打一遍。”

  体操裁判系统有严格的评分系统,除了技委会与现场裁判有分数比照外,现场裁判员间也很会进行对比:“如果某个裁判分数与其他人不一致,他的系统会被锁住,裁判主席现场确认,若确实有问题,会立即更改分数。赛后所有分数都会上报国际体联,如果发现有大的出入,国际体联会召开听证会,调查原因。比如去年体操世锦赛,有一位波多黎各裁判打分出现问题,就取消了今年青奥会的裁判资格,所以对于裁判员来讲,他们也会很谨慎。”

  当然,每名裁判的分数不可能保证完全一致,技委会考虑到这一点,在评估裁判时,会有一个容忍度区间。“分数差值在0.3分,是中等偏差,0.5分是大偏差。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体操裁判都是公正的,我负责跳马项目的打分,40名现场裁判打出的分数与我们完全一致。” (南京8月20日电)

文章关键词: 青奥会体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家抄出千万现金
  • 体育亚冠-争议哨送恒大两红0-1 恒大决定上诉
  • 娱乐房祖名吸毒8年 柯震东初吸在房家
  • 财经15万亿土地审计启动 剑指土地寻租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马未都:狗抱女知青腿耍流氓爆笑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