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女排战比利时阵容 一传薄弱靠整体弥补

2014年08月20日15:33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王娜组织进攻王娜组织进攻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力克比利时队,本场比赛中国队以全新的阵容出战,在缺乏实战配合的情况下,进攻、发球和拦网均有不俗的表现,令人惊喜。接应曾春蕾[微博]挑起进攻箭头重任,二传王娜[微博]的组织盘活了全队,两名主攻刘晓彤[微博]和李静[微博]在攻守两端都承担了较重的任务。一传较弱的问题靠整体来弥补,三大强攻点均进攻得分上双,弥补了朱婷[微博]缺阵的损失。

  中国女排四大主力朱婷、惠若琪、徐云丽、魏秋月四人休战,没有去日本参加总决赛。本场比赛中国队在主攻的位置上派上刘晓彤和李静出战,二传由王娜担任,杨舟[微博]则出现在副攻的位置上,在出现困难时又换新秀袁心玥上场。这个阵容是过去从来没有用过的,李静、刘晓彤、袁心玥、王娜都是第一次参加大奖赛总决赛这种档次的大赛,可以说这套阵容既缺乏大赛经验又缺乏磨合。

  中国女排这个阵容最令人担心的环节是一传,过去四年惠若琪一直被认为不可取代,主要是因为她的一传,她能够主接六轮一传,其他国内进攻稍强一些的主攻都缺乏这个能力。今天中国队并没有过于顾忌一传的问题而派上一传和防守较好但进攻较弱的汪慧敏担任主力,而是让刘晓彤、李静担纲主攻线,和自由人陈展一起主接一传。此外接应曾春蕾也需接一轮一传,汪慧敏作为后排替补替换三轮后排。在没有惠若琪的情况下,中国队靠整体来弥补个人一传能力的不足。

  今天刘晓彤一度被连续追发,第一局接的还不错,但后几局出现了一传直接失误和直接过网、不到位的状况,尤其是第二局一度连续一传不到位,影响了全队的进攻组织。李静一传接的不多,效果一般,第二局战至24平的关键时刻一传接出场外,被队友救回,但无攻过网,结果被对手反击打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只能换上替补接应杨方旭替换李静接一传,最后还是曾春蕾后撤接起了一传,并进攻得分。可以看出在一传不稳的情况下,中国队预案较多,可以让曾春蕾替主攻接,也可以换上汪慧敏、杨方旭加强一传。中国队本场比赛一传效率只有29.41%,但只出现了三个直接失误,总体上一传并没有崩溃,这就是全队有六人能接一传,可替换的人较多所起到的作用。

  从进攻来讲,刚刚进入阵容的李静、杨舟在浙江队和二传王娜配合多年,在配合上问题不大。其他人最近在队里和王娜配合已有一段时间,因此今天全队的配合没有出现大的问题,由于是曾春蕾这一点进攻打的很开,有效地缓解了左翼的两个主攻的进攻压力。三个强攻手在两翼及后排形成了三个点强攻,相互牵制对方,她们三人进攻得分均上双,显示了整体的进攻实力。

  李静和刘晓彤进攻成功率不高,但中国队可选择的进攻点比较多,先后上场的三个副攻的进攻也不错,尤其是袁心玥上场以后,打中了几个关键球,帮助全队度过了困难轮次,起到很大的作用。全队进攻得到56分,比对方多得12分,在缺少强力主攻朱婷以后,靠曾春蕾的发挥和整体的火力,在进攻上完全压倒了对手。

  今天另一个亮点是发球,袁心玥第二局换上场以后连发六个球,直接得到一分并多次破坏对方一传,一下子将比分拉开。刘晓彤在前两局发球出现四次失误,但第三局和第四局跳发球大显神威,多次破坏对方一传,为中国队取胜起到关键的作用。可以说这个阵容的发球较主力阵容更有威胁。

  当然,由于这个阵容缺乏实战的磨合,在比赛中出现了较多的失误,尤其是刘晓彤关键时刻的扣球失误比较多,全场比赛中国队送给对方23分之多。对方打吊结合,前两局中国队对此缺乏应对办法,跟进保护不够,被对方多次吊死。相信接下来这套阵容默契性增加,在这两方面会得到有效的解决。(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 女排大奖赛中国女排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海关原副关长卞祖耀家抄出千万现金
  • 体育欧冠-阿森纳0-0 西超杯-J罗首球皇马1-1
  • 娱乐房祖名吸毒8年 柯震东初吸在房家
  • 财经12家日本汽车零件商因垄断被罚12亿
  • 科技西客 | 王小川:选择恐惧症者的坚持
  • 博客记者:暗访夜店“跳黑曲”猫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子5次报考公务员 其父称不缺钱但缺官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