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大奖赛诸强综述:巴西独秀 俄显底蕴亚洲有亮点

2014年08月19日10:47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经过三周激战,2014世界女排大奖赛一档预赛圆满结束。一档12队除日本外仅有4个总决赛席位使得竞争空前激烈。卫冕冠军巴西一枝独秀九连胜斩获26分锁定榜首,中国、土耳其和俄罗斯三队在诸强混战中脱颖而出获得总决赛入场券。

  赛制改革加剧竞争 末轮6队争抢总决赛2席位

  去年大奖赛20队参赛总决赛悬念就曾留到最后,直至末轮仍有4队有晋级可能。今年赛制改革后竞争更激烈,不但预赛2-10名仅有5分差距,而且直至最后一轮仍有6队争抢2个总决赛席位。

  今年大奖赛首次分档进行。总决赛东道主日本、一档除日本外成绩最好的4队以及二档冠军将获得东京总决赛的参赛资格。一档11队仅有4队能出线、参赛球队水平相对接近都让预赛竞争空前激烈。全胜的巴西一支独秀领跑诸强,战绩欠佳的多米尼加和泰国在两周后基本退出竞争,剩余9队为3个总决赛席位展开拼杀。

  除东道主外,近年大奖赛最终入围总决赛的球队预赛积分均在19分以上且负场不超过3场,去年搭上总决赛末班车的意大利得分更是高达21分。今年预赛排名中间集团庞大,第2至第10的球队成绩也极为接近。位列次席的中国5胜4负斩获17分,排名第10的德国战绩为4胜5负进账12分。中间集团球队众多晋级悬念直至最后一场比赛才破解。最后一轮更出现了土耳其、塞尔维亚、意大利、美国、俄罗斯和德国6队争抢2张总决赛入场券的残酷局面,土耳其和俄罗斯在收官战全取3分幸运晋级。

  副攻控制力强巴西独秀 土耳其俄罗斯重返总决赛

  卫冕冠军巴西女排在预赛中表现出了高人一筹的竞争力,九连胜豪取26分高居榜首,领先排名次席的中国多达9分。土耳其、俄罗斯则在最后时刻获得出线权重返总决赛。

  阵容整齐的巴西今年大奖赛表现抢眼,技术细腻程度、攻防转换流畅度在诸强中首屈一指。副攻“双塔”塔伊萨、法比亚娜网上控制力极强,主攻杰奎琳产后复出表现好过预期,谢拉等主将逐渐进入状态,巴西9场比赛仅丢1分且只输3局,早早确立了领先优势。

  欧洲两强土耳其和俄罗斯都是凭借一拼到底的精神在最后一轮全取3分获得总决赛资格。前两周内斯里汉、纳兹缺席,但内里曼和高兹德进攻强势、副攻库布拉脱颖而出,连续主场作战的土耳其仅输一场;第三周转战俄罗斯虽连折两阵,但末战3-1力克意大利还是确保出线,时隔2年再获总决赛资格。连遭劲敌的俄罗斯在第二周巴西站惨遭三连败后出线希望已极为渺茫,但第三周主场作战三连胜全取9分得以在时隔3年后再度入围总决赛。

  错失良机塞美意三强饮恨 亚洲四队展现抵抗力

  去年入围总决赛的塞尔维亚、美国和意大利三强虽在最后一轮仍有望晋级,但部分场次把握较差让她们最终饮恨。亚洲虽只有中日两队晋级总决赛,但韩泰两强在部分场次的表现也值得称道。

  上届季军塞尔维亚是诸强中分组最为有利的球队,最终无缘总决赛只能怨自己把握机会能力太差。直至末轮塞队依然掌握晋级主动权,对垒韩国全取3分即可出线,但却在首局先胜、次局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因自身波动痛失好局。主帅特尔季奇指挥欠妥、攻手起伏大失误偏多,塞尔维亚惨遭淘汰。

  去年总决赛分获第五、第六的美国、意大利虽拼到最后却没能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美国首周新人主打仅胜一场,第二周拉尔森回归后成绩回暖,曼谷站甚至从巴西身上抢得1分,但对垒泰国意外丢分还是让她们丧失了晋级主动权,自10年后首度无缘总决赛。意大利更是运气欠佳,主攻卢西亚-波塞蒂、二传费莱蒂和自由人德吉纳罗先后受伤,主攻线的疲软、新秀的稚嫩使得她们在与土耳其的直接对话中落败遭淘汰。

  尽管亚洲诸强除中国外排名都不理想,但在预赛中还是表现出了较强抵抗力。日本五连败后强力反弹力夺四连胜;韩国对阵欧洲两强德国、塞尔维亚均有胜绩,金延璟更是尽显球星风范多场比赛斩获高分;即使是处于下降通道的泰国也让对手不敢小视,首周3-2力擒塞尔维亚、第三周与美国打满五局。

  赛制的改革、参赛队水平的接近使得今年预赛竞争极具胜负悬念。巴西、中国和俄罗斯三队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展现了老牌强队的底蕴,欧洲多队折戟在关键分把握上还有待加强,亚洲诸强尚需进一步提升网口竞争力。(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 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知-周永康被查8个月问题比薄更严重
  • 体育中超-费祖两球国安2-1 英超-切尔西3-1
  • 娱乐柯震东痛哭道歉:做坏示范让所有人失望
  • 财经央企负责人平均年薪超65万 收入将调整
  • 科技美学者自称弹窗广告发明者:本意是好的
  • 博客马未都:中国深受毒品祸害的惨痛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儿子考大学 家长择校宴上用毒品款待朋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