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会赛场上的“独臂铁人”:我的名字和水有缘

2014年08月18日09:2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小心,小心,哎呀……没关系,起来接着比!”青奥会铁人三项女子比赛,中国运动员冯竟爽起水换项时那一跤正好倒在白万浬脚下,近在眼前却无能为力,这位独臂铁人在惋惜过后立刻鼓励起运动员。

  17日上午的南京玄武湖畔,一位身着国家队服装的独臂老人出现在了女子个人短距离决赛现场,他就是2011年体坛风云人物残疾人体育精神奖候选人,现在南京市铁人三项运动协会秘书长白万浬。在用左手写给我名字的过程中,还指着“浬”字念道:“这个字你认识吧,多了一个三点水,还念li(三声)。一直练铁人三项的我也算是跟水有缘吧。”

  冯竟爽摔跤的画面牵动着在场所有观众的心,也恰巧倒在站在换项区的我俩脚下,当目送着姑娘爬起远去的背影后,白万浬回过头来看了一眼出事地点,“你看,断了的牛皮筋还在这那,说明她的鞋子没有用牛皮筋绷住在车蹬上,鞋子不停地晃,她一直没踩住,再加上刚游完泳,鞋面上有水滑,才导致了摔倒。”64岁的白万浬遭遇过下放、断臂、下岗、离婚等磨难,虽然他失去了右臂,却在铁人三项运动赛场上和健全人一同挑战人体极限,久经赛场考验的他自然了解这其中的缘由。

  南京立秋后,闷热是常事。像今天这样的阴雨天气,让这位土生土长的南京人也直呼:“很爽”。可对于比赛的运动员来说却是不小的考验。“很多教练都在运动员换项过程中,不断提醒‘快’、‘加速’的指令,对于这些小运动员来说,很容易给她们造成紧张情绪,特别场地又这么湿滑。其实这个过程稍降一下速,也不会损失很多时间,否则就会欲速则不达。” 白万浬又继续说道:“像今天这个情况,应该给自行车放点气,增加触底面积嘛。110个气压最为合理。”

  一直致力于铁人三项运动的白万浬认为,铁人三项是白领阶层的运动,他所指的白领与高尔夫、马术等贵族运动还是有所区别。“首先是身体的白领,游泳、自行车、跑步对人综合素质要求很高,身体的健康程度要达到‘白领’,才能从事得了这项运动;其次消费观的白领,要舍得在运动装备的投入,这也是对自己健康的投入;最后是精神的白领,有足够的意志品质,才能玩得了这项运动。” (南京8月17日电)

文章关键词: 铁人三项青奥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视多名女主播被带走问话随后获释
  • 体育英超阿圭罗席尔瓦破门曼城2-0 利物浦2-1
  • 娱乐23岁柯震东被传吸毒持续失联 父母心急
  • 财经购房者麻木面对救市 房企继续降价走量
  • 科技冰桶挑战浇到中国被指炒作大于公益
  • 博客谁为青年人的理想“保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高考170分谎称470 得知父母回家跳崖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