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赫:北京若办冬奥将载史册 青奥意义远超体育竞赛

2014年08月16日02:25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昨天,在新华报业7大联盟组织下,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巴赫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小型采访,巴赫对于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青奥会未来的走向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谈及在中国上海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自称喜欢梅西和足球,这位德国老人耐心地和记者们聊天,超出了原定采访时间的2倍。

  谈申奥北京有机会永载史册

  7月7日,北京和挪威的奥斯陆、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成为2022年冬奥会申办候选城市。对于北京能否申办成功,巴赫表示:“北京是非常非常有力的竞争者,我们已经有很多技术方面的文件,这是不言而喻的,所以我们接收北京成为冬奥会的申办竞选城市。”

  在巴赫看来,已经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即将开赛的南京青奥会,中国都体现出了热情好客、办赛高效的特点,这是中国举办大型赛事的两大优势。“这是举办任何大型运动成功的基础,这一点非常棒。”巴赫说,“中国能够将热情好客的风俗和高效率的行事风格良好结合。这次在南京,我又一次感受到了这一点,中国也再次向世界展示了这一点,这肯定会是一个很大的加分。中国能够给世界带来盛大的体育赛事,未来会有机会去承办更多高水平赛事。”

  同时,巴赫认为,北京申办最大的优势,就是举办过2008年夏季奥运会,“如果申办成功,可以全面使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当年建设的奥运会场馆将得到很好的利用。如果北京申办成功,将会史无前例地载入奥运会史册——北京将是第一个同时举办冬奥会和夏奥会的城市。”

  不过,当记者询问巴赫自己会选择三座城市中的哪一座时,巴赫“狡猾”地笑了。“其实你也知道,我肯定不会有明确的选择的。幸运的是,我不用投票。”巴赫笑着说,“三个城市有不同的风格和优势,这个选择会非常困难。我相信包括北京在内,会利用这11个月来完成既定的要求。然后评估委员会会进行评估。在明年吉隆坡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北京还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介绍。”

  谈个人 1980年在中国结束运动生涯

  巴赫透露,自己其实对于中国有特殊的感情,因为作为运动员,自己算得上是在中国退役的。“我作为击剑运动员的最后一次比赛是在上海,那次是中国和德国对抗赛,然后我们德国赢了。”巴赫清楚地记得,那是在1980年。

  告别剑道,巴赫透露自己现在最喜欢的运动项目是足球。“我最喜欢的球员?梅西。”作为德国人的巴赫笑着接受记者们的祝贺,在刚结束的巴西世界杯上,德国队夺得了冠军,“谢谢,德国是世界冠军,因为他们击败了梅西。”

  很享受体育带来的乐趣和活力,巴赫主席还在青奥村给自己申请了一间房间。“这是我之前一个愿望,我希望能有两三天睡在青奥村里,那一定会很有趣。听说青奥村的氛围非常好,开村就已经举行派对了。我希望住到青奥村的时候,这些派对能够接纳我,别歧视我的年纪比较大。”

  巴赫透露,他此行还有个愿望——希望有机会到长江里游泳。“也许赛程进入第二阶段,我会有时间去尝试一下。”巴赫表示,自己希望和所有年轻参赛选手、志愿者、记者一样,去享受这场盛事,“就像奥林匹克宪章中所说的,这种愉快和愉悦存在于努力之中,也存在于竞赛之中。希望大家享受这个世界盛事带来的不同文化、不同美食、不同音乐。”

  谈青奥 将会再完善青奥会框架

  作为国际奥委会青年战略计划,青奥会从诞生以来就是体育、教育和文化的大融合。首届青奥会在新加坡举行,南京青奥会是史上第二届青奥会。这是前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一手推动并建立的青年综合性运动会。15岁到18岁的参赛年龄限定,大部分的体坛名将都被排除在了参赛范围之外。对于青奥会举行的意义,外界一直有不同声音。

  “到了南京,就能感受到青奥会的意义。我已经听说,选手们在青奥村非常开心。他们一方面在竞技场上互相竞争,另外也在竞技场下互相了解,一起参加文化教育项目,一起聚会。青奥会的意义就在于它远远超越了简单的体育竞赛。”

  不过,从新加坡青奥会26个大项,到南京青奥会28个大项,青奥会的盛大举办和夏季奥运会不断瘦身的趋势却有些背道而驰。巴赫确认,国际奥委会会对青奥会进行全面的评估和考量。

  “从目前看,两届青奥会都会很成功。其实,成功的瞬间是考虑做得更好的最好时机。国际奥委会内部一直也都在讨论,而且青奥会的议题会是2020年国际奥委会全会的重要议程之一。我们会探讨青奥会未来的发展,包括它的理念、规模、资格、章程、价值和意义。我们会进一步完善青奥会框架,使它做得更好,成为竞技、文化和教育三结合的项目。”

  京华时报[微博]南京专电 记者 毛烜磊

文章关键词: 青奥会史册冬奥北京巴赫国际奥委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安远县原书记当庭翻供举报苏荣家属
  • 体育中能:仲裁结果是某足协领导之意 不接受
  • 娱乐马赛艳舞视频门后复工 谈经济状况飙泪
  • 财经专家:以房养老房价涨幅算坏两台计算机
  • 科技发烧KE | 揭秘摇号买鞋的一群人
  • 博客羊水栓塞死亡率真那么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城管工作4年哈佛读硕 毕业回国仍当城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