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在“同志运动会”上的奖牌 已有1金1银1铜

2014年08月15日15:32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文/《点 Gayspot》杂志

  一夜之间,流逝红了。

  8月9日,流逝在第9届世界同志运动会(Gay Games)18-24岁年龄组男子50米蛙泳的比赛中勇夺银牌。此消息经新浪等媒体报道后,立即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引发了转发狂潮。

  其实,流逝并非第一个在世界同性恋赛场上获得奖牌的中国人。远在2009年,中国选手李赞东就曾在丹麦举行的世界同性恋运动会(World Outgames)上获得金牌。不过,当时主流媒体并未对此进行广泛报道,而彼时社交媒体也还停留在博客时代。所以,“中国同志首次获得世界同性恋运动会金牌”的消息便只在同志网站、博客得到过小范围传播。除此之外,就只有《广州日报》以读者来稿的形式刊登过一篇名为《同性恋运动会金牌算不算祖国荣誉》的文章。

  5年后,流逝赶上了一个更好的时代。

  5年来,世界进步了。承认同性婚姻的国家从5个增至11个。承认同性民事结合的国家和地区从8个增至13个。美国承认同性婚姻和同性民事结合的州和区从7个增至23个。本次运动会开幕式,美国总统奥巴马专程致辞,并获得了众多中国主流媒体的报道。

  5年来,媒体进步了。主流媒体对同性恋的报道无论是数量上还是客观公正性上都有很大的进步。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助推了同性恋信息的传播。

  下面,点杂志就为大家盘点下参加过世界同性恋运动会的中国选手,一边为流逝庆祝,一边带大家认识下其他“前朝元老”吧。截止到目前,中国选手在世界同性恋赛场上已获得1金、1银、1铜,不偏不倚。

  中国首金 李赞东

  参加项目:2009 World Outgames

  男子沙滩排球

  成绩:金牌

  2009年,李赞东和马来西亚华人Sean组队,在丹麦举办的World Outgmes上,一路过关斩将,勇夺金牌,实现了中国人在世界同志运动会上金牌0的突破。

  夺金后,李赞东说:“我很自豪!是我给中国拿了第一枚同志运动会的金牌!我开玩笑说我就是中国的许海峰,是打第一枪的人!(大笑)我虽然是第一个,但绝不是最后一个,希望以后每次同志运动会,我们中国都能拿最多的金牌!”。

  由于在大学学的是德语,2000年,李赞东前往德国留学,当时已经取得在德国的长期居留权。“不过我的国籍仍然是中国人,这是绝对属于中国的金牌!”他强调到。

  说起当初去德国的初衷,李赞东也十分坦诚:“其实主要就是逃避现实,当时感觉在国内没法生活了,因为我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家庭压力大。到了国外,不管一开始如何艰苦,至少放松了,毕竟天高皇帝远,离家远了,家里也就管不着了。”

  初到德国,李赞东先花了一年时间提高德语,然后一边打工一边上学。之后他到柏林大学学习电影艺术,然后一直生活在柏林。

  李赞东说,很多欧洲人对中国缺乏了解,甚至存在偏见。“北京奥运会期间,我为德国电视台工作。来之前,一些德国人总觉得中国什么都糟。来到中国一看,北京这么漂亮,中国人这么友好,尤其是奥运志愿者给他们印象特别深!采访完奥运会,德国电视台的人都说,采访了这么多届奥运会,北京是最好的一届!有个德国佬特可爱,他说,以前长城都是在小儿书上看到的,现在我都摸到了!”李赞东说,自己兴趣所在就是从事一些促进中德乃至中欧文化交流的工作。

  银牌得主 流逝

  参加项目 2014 Gay Games18-24岁年龄组男子蛙泳50米、100米、200米

  成绩:50米蛙泳银牌

  除了媒体上广为报道的主持人身份,流逝其实还是一位热心公益的同志活动家和勇敢公开身份的艾滋病感染者。

  在参加世界同志运动会之前,流逝曾经做过两件别人都不敢做的事情。

  一件是去年7月,他担任了大型公益项目“艾滋徒步”的感染者代表,和该项目的形象大使许晴公开合影。

  另一件是去年七夕,他在北京西单大悦城,当街举牌“我是艾滋病感染者,七夕征婚”,呼吁社会关注艾滋病感染者的权益和生活。

  许多媒体都对这两件事进行过公开报道,尤其是七夕征婚更是在网上引起了强烈争议。

  不管面对的是鼓励还是责骂,流逝都不曾改变自己乐观的人生态度和为公益贡献力量的决心。

  本次在世界同志运动会上获得奖牌,流逝给了社会大众一个挑战,我们如何看待一个阳光健康,沐浴荣誉之光,同时又是同性恋者、艾滋病感染者的男孩。这个挑战或许对同志社群更有冲击,当我们知道流逝同时也是艾滋病感染者时,你还同样为他骄傲鼓掌吗?

  铜牌大叔:阳光

  参加项目:2009 World Outgames

  男子乒乓球[微博]单打、双打

  成绩:乒乓球双打铜牌

  2009年丹麦运动会上,中国代表团有一位神采奕奕的大叔格外引人注目。他和一位法国选手临时配对,勇夺乒乓球男双铜牌。年过五旬的阳光来自天津,在一个电池行业工作,再过几年就退休了。自觉无特殊经历,很平常的一个人。

  阳光很早就想要出国,想看看别的国家“同志”的生活,但苦于并无机会。那年他偶然在网上看到丹麦要举办世界同志运动会的消息,便马上让朋友给报名,并很快得到组委会的确认通知。于是,他来到了丹麦。

  阳光对此感触颇深:“全世界那么多“同志”齐聚,不同文化和地域彼此碰触,这样的活动特别有意义。同时能让世界看到我们的生活,让他们明白“同志”与常人无异,一样可以快乐幸福地生活。”

  提及同志权益和文化,阳光的兴奋有了深沉:北欧在同志权利、文化等方面已经远远领先了世界。丹麦“同志婚姻”立法已经20年,世界首婚的同志已过耄耋之年,真是让人感动。阳光寄望于此,希望“知命之年”的他,在有生之年,能看到中国在同志权利和文化等方面的长足进步。

  阳光球龄不短也不长,他几乎每天在单位打,如此已七八年。此次为了比赛,他还特意买了“红双喜”球拍。然而事未可知,恰恰因为是新球拍,刚沾上胶水比赛就开始,由于并无手感,其严重影响到了他的发挥。“如果球拍合手,我一定能取得比这更好的成绩。”

  关于极富考验性的赛程,阳光表述到,“欧洲选手一般是横握球拍,力量较大,而中国人都喜欢直板快攻,以速度和技巧取胜。这两者很不同,必须要求参赛选手要马上适应对方的球路,才能最快地进入状态。”

  针对此次获奖,阳光很自豪。他为中国同志争取到了荣誉,即便没有升国旗、奏国歌,但毕竟有中国人站在领奖台上,他以之为一个起点,中国同志以此走向世界。

  阳光已有固定伴侣,当时已经交往了4年。其间虽有磕绊,但毕竟生活多情,现在大家早已经彼此习惯,乐得相安无事。他心态一直很好,并无常人所踽踽的压力。或许是因为生活和工作平稳的缘故,对此他归因于中国的文化环境。年龄或许是成熟的关钥,又或者,压力更多是来自内心。

  关于以后,阳光对国外氛围和帅哥颇多流连,“一定要再去国外看看。一个人眼界越宽,越是能增加见识和阅历,这才能真切体验到自己“生活圈”的渺小。”世界辽阔无边,没必要圈死自己。看到外面,或许才更能看到里面。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关键词: 同志运动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江西安远县原书记当庭翻供举报苏荣家属
  • 体育国象奥赛中国男队首夺冠 打破欧美垄断
  • 娱乐马赛艳舞视频门后复工 谈经济状况飙泪
  • 财经专家:以房养老房价涨幅算坏两台计算机
  • 科技发烧KE | 揭秘摇号买鞋的一群人
  • 博客妇产科专家:为何羊水栓塞死亡率极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城管工作4年哈佛读硕 毕业回国仍当城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