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奖赛首周中国女排连遇劲敌 战巴西盼破不胜怪圈

2014年07月31日20:55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4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一档C组意大利站的争夺将于8月1日至3日在萨萨里展开,中国将先后迎战巴西、多米尼加和意大利三队。接连挑战近年苦主巴意两强,女排姑娘在拦防上能有怎样的表现值得关注。三名帅郎平[微博]、吉马良斯和博尼塔的智斗也将是本站比赛一大看点。

  客场遭遇巴意两苦主 拦防表现将是争胜关键

  自07年赴波兰参加分站赛后,中国女排在大奖赛预赛阶段再无出国比赛经历。今年中国既不是总决赛东道主,内地城市也未承办分站赛,中国队首周需赴意大利萨萨里参赛。除旅途疲惫和时差影响外,本站也是中国预赛三周对立面最强的一次。多米尼加虽实力稍逊,但巴西、意大利都是总决赛入场券的有力竞争者。除直接晋级的日本外,一档11队仅有4个总决赛名额,与巴意两强交锋的结果对中国晋级总决赛前景有较大影响。

  巴意同属技术相对全面、拦防针对性较强且拉开进攻速度较快的队伍,中国与这种风格的球队对垒打得较为吃力。自身拦网薄弱、拦防配合合理性和攻防转换流畅度也有待加强,中国队要想在与对手的拉锯战中觅得机会并把握住并非易事。经历了北仑的两周封训后,中国女排在技战术环节究竟有哪些改善?中巴、中意两战将是球队检验拦防水平的极佳机会。

  首战巴西盼破除心理障碍 遏制“双塔”需费周折

  自07年大奖赛总决赛陈忠和带队在收官战中零封巴西后,中国与巴西一队交锋再无胜绩,只在11年总统杯决赛中以3-2险胜巴西二队折桂。逢巴西不胜的怪圈已困扰中国女排多年,此次两队首战即遭遇,中国能否取得突破自是关注焦点。

  郎平重掌女排帅印后中巴两度碰面,去年大奖赛总决赛中国有意保存实力0-3完败丢冠,今年瑞士精英赛2-1领先遭翻盘以2-3惜败。尽管在瑞士没能拿下对手,但场面有明显改观,再加上巴西今年整体战绩难言出色,也就更期待中国队能在这次取得突破拿下对手,破除巴西在近年带给球队的心理阴影。

  有机会赢得大奖赛第10冠的巴西强阵出战,除法比和坦达拉外,其余主将均随队赴意大利。月初热身赛巴西四负美国,球队综合实力确实难与巅峰时媲美,但各位置人员配备较之中国并不落下风,再加上队员经验丰富、弥补能力强,中国女排要想战而胜之尚有难度。

  拦防是中国与巴西差距最大的环节。如何有效遏制对方副攻“双塔”塔伊萨和法比亚娜将是一大难题。老自由人法比退出国家队、主攻线只有杰奎琳保障技术真正过硬,目前这支巴西队在一传上也存有隐患。中国女排要想拿下对手,必须最大限度在发球上给对手施压,力争抢占先机。

  末战意大利对手变化大 郎平博尼塔博弈看点多

  首周收官战中国将对垒东道主意大利。对手在新帅博尼塔上任后动作不断,阵容也有较大幅度调整,中意遭遇战颇具看点。博尼塔在首次执教意大利时对垒陈忠和所率领的中国女排较有心得,如今再掌帅印改与郎平对抗,两名帅的斗法将为比赛增色。

  换帅后意大利阵容更迭,尤其是一干老将变动较大。尽管科斯塔格兰德、古伊吉、罗比安科等未得到博尼塔的青睐,但皮奇尼尼、德尔科勒、费莱蒂和森托尼等人的回归对保证球队串联、提升稳定性都会起到作用。

  中意两队的比赛一贯激烈,即使去年总决赛意大利启用半数新人,依然与中国缠斗五局。面对拦防极具特点的意大利,中国女排争胜尚需在发接发、拦防配合等环节有好的发挥。

  首周两劲敌巴西、意大利拦防好、相持能力强,中国队的攻手在扣球线路选择、出手时机把握、技术掌握熟练度和耐心上都将遇到考验。对手老将居多经验丰富,逆境中主动求变能力更胜一筹。中国年轻队员居多应变能力较差,尚需教练在比赛中及时、有效地提点。

  往年大奖赛预赛阶段中国的对手偏弱,此次首周远赴意大利参赛且对立面较强,比赛锻炼价值胜过以往。中国女排无需过分计较一时的胜负,在高水平对抗中打磨自身薄弱环节寻求进一步提高是关键。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 中国队郎平中国女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图解:青年小明未来落户四种可能
  • 体育李娜宣布因伤退出美网 5年首缺席大满贯
  • 娱乐霍汶希辟谣古巨基车祸死讯 谴责黑心网友
  • 财经三鹿董事长减刑原因成谜 官员大多再上岗
  • 科技Xbox入华被指定价过高较美国贵30%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好赌 安倍下台或已进倒计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70到90后三代毕业生第一份工资如何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