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亚运泳坛对决延续32年 挤掉蛙王的小将合围孙杨

2014年07月25日03:0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专题采写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日本队日前公布了38人游泳大名单,其中81%为90后,他们的主要目标是“击败最主要的对手中国队”。自1982年中国首次参加亚运会开始,中日泳坛之争都是历届亚运会一大看点。4年前广州亚运会,日本女队发挥失常一金未得,导致日本落后中国15金。4年来,日本女队大换血,此番19人中有17人为90后,意在用新鲜力量冲击中国队。中国游军同样也在厉兵秣马,兵分几路前往美国、澳大利亚等地集训。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称,中国队力争拿到22枚金牌,打败日本队,称霸亚洲泳坛。

  日本 90后生力军冲击孙杨[微博]

  离仁川亚运会还有近两个月,日本队率先公布男女各19人的游泳大名单。与前几届一样,中日间的较量仍多集中在男队。此番日本队派出了古贺淳也、松田丈志、富田尚弥等上届亚运会冠军,但萩野公介、入江陵介、濑户大也3名90后却是中国队更应该关注的目标。

  随着北岛康介无缘仁川亚运会,1994年出生的萩野公介有望成为日本泳坛领军人物。两年前,18岁的萩野公介便在伦敦奥运会拿下400米混合泳铜牌,去年巴塞罗那世锦赛也仅以微弱差距不敌孙杨,拿下400米自亚军。萩野公介在200米、400米自由泳,以及200米、400米混合泳上有相当的天赋,今年更是改写了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亚洲纪录。

  另一个需要中国队注意的是濑户大也。巴塞罗那世锦赛,亚洲男选手共拿下4金,3金归属孙杨,另一金得主便是濑户大也,他在最后一个比赛日拿下400米混合泳冠军。今年日本公开赛期间,濑户大也在200米蝶中游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1分54秒75。

  相比之下,日本女队实力近年来稍逊于中国队。广州亚运会一金未得后,日本女队开始大换血,今年的19人多为新人,其中17人为90后,年纪最小的仅为16岁。在50米蝶和100米蝶项目,铃木聪美和渡部香生子都有一定的冲金实力。

  中国 力争垄断男子自由泳

  按照中国队的惯例,多在最后时刻才会公布亚运会名单。但在青岛全国锦标赛后,中国队阵容初现端倪,与伦敦奥运会和巴塞罗那世锦赛相比无大的变化,相对稳定。

  仁川亚运会游泳比赛首个项目为200米自,韩国人的意图再明显不过,因为他们有朴泰桓。但在这个项目上,孙杨的优势仍很大,他也是中国队最大的明星。拿下游泳首金,对中国队的意义同样很大。

  目前,孙杨和教练张亚东正在澳大利亚集训,指导他的仍是老帅丹尼斯。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希望孙杨能带领中国队实现对男子自由泳各项的垄断,继而打败头号劲敌日本队。至于接力项目,两队实力相当,需看临场发挥。

  除了孙杨,中国泳军再添徐嘉余和宁泽涛两员猛将。徐嘉余在全国锦标赛中接连打破50米、100米、200米3项仰泳全国纪录,他在这几个项目上将面临日本人古贺淳也和入江陵介的挑战。宁泽涛则在50米和100米自上有出色发挥,联手孙杨有望垄断男子自由泳金牌,但在晋级路上需要注意盐浦慎理的冲击。

  此外,从北京奥运周期开始,中国女队的实力一直很稳定,刘子歌和焦刘洋状态保持不错,两人6月底已前往美国进行为期5周的集训。此外,小将叶诗文[微博]正处在巅峰状态,在100米自和400米混合泳中屡屡迫近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以女队的现有实力,除了蛙泳稍逊日本队,其他项目均有压倒性优势。

  史话 中日对决延续32年

  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中国代表团首次参赛。那一年,中国泳军首次站上最高领奖台,中国队最终以61枚金牌登顶,打破了日本队对亚运会金牌榜的垄断。

  此后,中日泳坛之争成为亚运会的一大看点。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泳军拿下23金,首次将日本挤到了奖牌榜次席。广岛亚运会,中国游泳队陷入兴奋剂丑闻漩涡,7人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中国队拿下的12枚金牌最终全都划到了日本队名下。4年后的曼谷亚运会,日本队以15枚金牌再次登顶。

  釜山亚运会,中国泳军小胜日本队。2006年在多哈,双方各拿16枚金牌。4年后的广州亚运会,中国队占尽主场之利,拿下24金16银14铜,日本队则遭遇滑铁卢,女队一金未得,仅收获9金18银12铜。但在男队方面,日本队仍以9金超出中国队两金。

  时隔4年,日本队洗心革面新人辈出,即便是奥运4金得主北岛康介,也因成绩不达标无缘亚运会。“仁川亚运会的目标就是要打败中国队,拿到尽可能多的金牌。”日本游泳队总教练平井伯昌说,“在亚洲不能称霸的话,就无从提起在奥运会上夺冠。”

  反观中国队,目标同样不低。“只要稳定发挥,可以确保中国游泳队在仁川至少夺取22项冠军,彻底击败强敌日本队,确立中国游泳的亚洲霸主地位。”尚修堂称。

文章关键词: 孙杨日本中国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客机迫降时重摔起火48死15伤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徐若瑄台湾摆酒歌曲当桌名 积极造人求男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谁将面临追责?
  • 科技发改委已确定高通垄断事实 正调查数据
  • 博客日本人骨子里很懒 飞机客舱有秘密地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高考成绩优异遭家长“嫌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