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击剑世锦赛的举办地 镜头下真实的俄罗斯(图)

2014年07月17日18:51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4年击剑世界锦标赛在俄罗斯喀山,现在随我们的镜头探究一个真实的俄罗斯。

  俄罗斯1700万平方公里,横跨欧亚两大洲,人口1.43亿,每平方公里只有9人。确实是个地广人稀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首都莫斯科,人口850万,是欧洲仅次于伦敦的第二大城市。建城于1147年,至今已有800余年历史。其中著名的景点有

  红场:原名“托尔格”,意为“集市”,1662年改为“红场”,意为“美丽的广场”,面积9.1万平方米。确实很漂亮,但是确实没有想像中的大。

  克林姆林宫:八百多年前,俄国王公,在这里建了一个城堡,("克里姆林"是"城堡"的意思),它就是克里姆林宫的雏形。在这里,保存了俄罗斯最优秀的古典建筑和文化遗产。

  列宁墓:1924年列宁逝世后长眠于此,庄严肃穆的红色花岗岩建筑,位于红场西侧中央。列宁遗体安葬在水晶棺内。列宁墓后的红墙下葬有斯大林等前苏联著名领导人的遗体和骨灰。

  莫斯科的地铁也是著名景点之一,地铁兴建时考虑到战备需要,所以修的很深,坐电梯需要很长时间。车厢用的还是绿皮车厢。在早晚高峰时期,人流量非常大。

  从机场打车到克林姆林宫要1个多小时的时间。在路两侧随处可见的是苏联时期的房子,很像北京的一些党政机关大院。马路上跑的什么车都有,有很破的拉达(原苏联时期生产的一种车),也有迈巴赫,法拉利,反映出今天的俄罗斯贫富差距。在苏联解体后的私有化浪潮中,大批的前苏联官员,工厂管理者通过手中权利,把国家财产据为己有,迅速形成俄罗斯的超级富豪群体。其中最为有名的莫过于被普京收拾了的霍多尔克服斯基,这哥们在90年代中期,通过当时第一金融寡头别咧佐夫斯基,以股权换资产的方式,仅用3亿美元就将俄罗斯第一大石油公司尤科斯收入名下。尤科斯是世界4大石油公司,石油储量140-210亿桶,全俄罗斯的石油储量是490亿桶,换算一下,当时公司资产价值应该在320亿美元甚至更高。霍多尔克服斯基真是在趁乱抢劫国家财产呀。当然其最后还是锒铛入狱。而当时的俄罗斯又何止一个尤科斯呀。

  圣彼得堡,俄罗斯第二大城市,1712年彼得大帝迁都于此,到1918年的200年间一直是俄罗斯的政治经济中心。整体感觉这里要比莫斯科好,由于水路很多,有点像阿姆斯特丹。最为著名的景点冬宫:原来的俄罗斯帝国皇宫,现为埃尔米塔博物馆,世界4大博物馆之一。收藏着来自世界艺术珍品300万件。他的宏伟壮丽确实让人称奇。

  圣彼得堡的夏天有一种现象叫做白夜又称极昼,是北极圈特有的景观,全天20个小时的白天,刚刚日落黄昏,马上又出现晨曦,圣彼得堡地处北纬60度,北京处在39.9度,相差20个纬度。而白昼断桥堪称世界奇观。

  普京的老家也在这里,他在列宁格勒大学学习法律,之后进入克格勃组织,并被派到东德的德累斯顿工作,在那里利用莱比锡苏德友谊馆主任身份广泛活动,结交了欧洲一大批政商届朋友,为日后建设圣彼得堡积累了人脉。柏林墙倒塌后,东西德合并,克格勃被迫返回国内,普京回到列宁格勒大学任校长助理,之后随他的恩师也是他政治生涯中最为重要的人——索布恰克进入列宁格勒市苏维埃工作,并于1992至1996年任圣彼得堡市副市长。在普京管理期间是俄罗斯最为动荡的几年,却是圣彼得堡吸引欧洲外资快速发展的几年,1996年后普京才来到莫斯科,走进俄罗斯政治中心。   

  喀山,鞑靼斯坦共和国首都,距离哈萨克斯坦不到200公里,距离莫斯科797公里。人口379万。伏尔加河孕育了这座城市。他与莫斯科,圣彼得堡并列全国仅有的三座a级历史文化城市。石油资源丰富,每吨石油会伴生40立方米天然气,沥青储量100-150亿吨。还蕴藏着褐煤。而且喀山还是工业中心。现在明白为什么去年的大运会和今年的世锦赛在喀山了,人家有钱呀,提升城市形象最好的办法就是举办大型单项或综合运动会。

  在鞑靼语中喀山是大锅的意思,因为早期这座城堡像倒扣着的大锅因此而得名。鞑靼斯坦共和国有115个民族,其中鞑靼人占52.9%,俄罗斯人占35.9%。

  鞑靼人,使用突厥语,他们实际是突厥人,蒙古人混居的后裔。公园5世界出现的游牧部落,活动在蒙古东北及贝加尔湖,成吉思汗政权解体后,鞑靼人与蒙古势力号称金帐汗国。14世纪这帮哥们信了逊尼派伊斯兰教,并分裂成几个汗国,之后由野卡捷琳娜最终并入俄罗斯。他们在俄罗斯属于少数民族,而且由于本性上是不服俄罗斯,2战期间,20万鞑靼人,通敌德国,斯大林把他们从克里米亚的家园驱逐,并把自治共和国撤销,鞑靼语被禁,直到1956年克里米亚鞑靼人公民权才得到恢复。但是克里米亚已经是乌克兰的了。苏联解体后,部分鞑靼人才回到克里米亚地区,最近乌克兰闹的热闹,克里米亚全民公投又并入了俄罗斯联邦。

  2014年的世界锦标赛就是在这样一个国家中举办的。俄罗斯让我们一同感受比赛的精彩。

  (海滨击剑王盟发自俄罗斯)

文章关键词: 击剑世锦赛击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核载53人客车与货车在湖南相撞爆炸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无缘决赛 拉姆退出德国队
  • 娱乐周迅高圣远启程新婚蜜月 机场恩爱自拍
  • 财经呼市取消限购因面临崩盘:房企拿豪车抵债
  • 科技微软新革命:云成为最核心业务
  • 博客陶短房:马航客机坠毁应该知道的8个要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位农村考生被高校录取的惊险历程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