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丽诗:不华丽有诗意 相亲不少盼望简单爱情

劳丽诗正在等待心目中的那个“他”。劳丽诗正在等待心目中的那个“他”。

  不久前,劳丽诗[微博]在网络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可以不华丽,但必须要转身》的文章,她用精炼的文字讲述了自己辉煌的跳水人生,用最直接的方式表达了她对生活的期望和追求。据说,这篇文字的转载率和点赞人数已经无法精确统计。对劳丽诗来说,即使是在2004年获得雅典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时也未曾受到这么高的关注。而劳丽诗并没有受宠若惊,她依旧按照自己的节奏过每一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劳丽诗坦言:“最近实在太忙了,我几乎推掉了所有采访,但其实内心特别感谢你们。”作为一名退役运动员,劳丽诗认为:“大家关注、关心的是退役运动员这个群体,这其实是一种肯定和认可。我相信很多退役运动员和我一样,都在积极、乐观地享受当前的生活。”

  劳丽诗口中的“当前生活”当然包括感情生活,今年26岁的她期待着自己的感情开花结果,虽然曾有过多次相亲经历,但暂时还没遇到心目中的那个“他”,她希望一切随缘,在单身的日子里努力充实自己。

  期待真爱,年底将满27岁 感情随缘:“所谓标准和条件都是空谈”

  劳丽诗2002年1月进入国家跳水队,最主要的成绩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女子10米跳台双人冠军,随后又夺得2006年世界杯跳水十米台亚军,2010年年初退役。不少人觉得,劳丽诗好像很长一段时间消失在公众视线范围之外。其实,近年来,劳丽诗偶尔会参与一些慈善和公益活动,她希望将自己的经历、经验和更年轻的朋友尤其是孩子们分享,“希望我是一个传递正能量的人,告诉他们如何面对困难和挑战,如何坚持。希望我的‘小故事’能激励他们成长。”她说。

  然而,除了面对公众,劳丽诗也在期待着属于自己的感情生活。1987年出生的她今年年底就满27岁了,她坦言自己有过多次相亲经历,而且对方的条件都很好,但都没有来电的感觉。是不是择偶标准太高了?劳丽诗说:“曾经我也以为自己有标准、有条件,但后来才慢慢领悟到,所谓的标准和条件都是空谈。如果有一天,遇到那个对的人,他可能完全不在标准内,因为相互吸引、相互喜欢、志趣相投才是最重要的。我很在乎感觉,期待一份简单、纯粹的爱情。虽然已经到了该谈婚论嫁的年龄,但我不着急。感情是随缘的,在单着的日子里,我能做的就是充实自己的内心、充实自己的生活。”

  毅然辞职,从主任科员到淘宝店老板:“不喜欢就无谓坚持”

  正如劳丽诗所愿,她现阶段的生活十分充实,因为她在去年年底辞职了,专心准备自己的淘宝店。

  2010年年初退役后,劳丽诗的第一个落脚点是中山大学,她进入了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学习,专业是行政管理。毕业后,广东团省委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成了她的第二个落脚点,刚入职的劳丽诗就是主任科员。

  然而,工作两年多后,劳丽诗去年年底辞职了。对于这个惊人的决定,劳丽诗的解释很简单,“不喜欢就无谓坚持。”她认为,自己只需要给家人一个解释。为此,她费了不少心思,尽可能让家人理解。劳丽诗在文章里这样写道:“在大多数人眼里,工作就是一个人的名片和绝大部分人生价值的直接体现。很多人眼里有三种人,第一种是坐办公室的、吹空调的、指挥别人的人,这种人才算是在工作;第二种是受第一种人指挥的人,这种人算是在打工;第三种也就是除去前两种外的那些人,就是彻彻底底的失业者。其实真没这个必要,你不是别人,你理解不了别人在普通的工作中得到的幸福;你不是别人,你也体会不到别人风光背后承受的痛苦。戴着有色眼镜看人不对,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别人的职业恐怕也不太好。”

  辞职后,劳丽诗人生的下一个落脚点在哪里?她说:“我现在就是一个准备开淘宝店的老板。”因为店铺还没有正式上线,店铺名要暂时保密,但劳丽诗提前透露了她卖的东西,其中包括木雕摆件、紫檀饰品以及蜜蜡、木质的手链。劳丽诗写到:“这段时间一直在为店铺上线做准备,其实做起来真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联系货源、拍图、作图、包装、制作卡片。朋友们说没必要事无巨细都要做,交给其他人就好了,但我还是坚持参与进去,因为我想尽可能实实在在地体会一下一个想要在淘宝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生存下来的小卖家的各种酸甜苦辣。本来就不太有规律的生活作息现在变得更加乱了,很久都不曾碰过的泡面和快餐又悄无声息地走进了我的生活。”而这样的生活节奏显然才是劳丽诗最爱的。她感叹:“难得自在,难得喜欢,最难得的是自在地做喜欢的事。前面的路还有好远,奥运巅峰不该是终点,蓦然退役不该是终点,其实生活里哪里有终点。晃晃悠悠转了一圈,再次踏上出发的旅程,可以不华丽,但必须要转身! ”

  眼前的劳丽诗完全褪去了奥运冠军的光环,也不再是同龄人羡慕的主任科员。她现在的事业重心就是经营好自己的淘宝店。劳丽诗告诉记者:“开淘宝店是我自己单干,选择这个从淘宝做起,因为这里门槛低,不需要太多的投入就能起步。更重要的是,我很享受这个过程,经历的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学习,是宝贵的人生财富。”

  记者手记:有勇气 获点赞

  上一次采访劳丽诗,至少是6年前了。印象中,劳丽诗还是个腼腆、不善言辞的小女孩。而当笔者再次拿起手机拨通她的电话后,才发现她早已不是那个备受追捧的奥运会冠军。要想重新联系上劳丽诗并不难,欣慰的是,电话接通那一刻,彼此的声音还是那样熟悉。

  其实最早看到劳丽诗撰写的文章《可以不华丽,但必须要转身》,是朋友圈里另一位前奥运会游泳冠军钱红[微博]转发的,这篇文章还被短道速滑名将杨阳和泳坛名将周雅菲[微博]、杨雨[微博]和吴鹏等人点赞。由此可见,有过同样经历的人对劳丽诗的选择更多的是支持和理解。当这篇文章被网络疯狂转载后,劳丽诗一夜之间又成了“红人”。采访接踵而来,她一时间都有点招架不住了。但我相信,这一切对劳丽诗来说是幸福的烦恼,因为她在决定开淘宝店以前阅读了很多关于经营的书籍,她清楚地意识到,作为一个经营者,宣传推广很重要。

  笔者很欣赏劳丽诗的文章,她说出了很多退役运动员的心声,而她的选择是很多人向往但却没有勇气去做的。劳丽诗说:“学会放低自己,把浮躁慢慢沉淀,让我看清很多名利追逐不过是得不偿失的结局。”劳丽诗用行动告诉我们,她早已不是那个只懂得跳水的小姑娘。对于未来,她特别有底气:“我不愁吃、不愁穿,养活自己没问题。”尽管如此,笔者还是非常希望劳丽诗的淘宝店生意兴隆。期待着这家小店正式上线,相信关心、支持和点赞的朋友都会给这位勇敢、美丽的女孩捧场。(本报记者黄越滔)

文章关键词: 劳丽诗跳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一图看懂公车改革方案
  • 体育足协杯-大冷!业余队胜辽足上港 视频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传央视财经最年轻美女主播被带走(图)
  • 科技央行向外资开放第三方支付牌照系误读
  • 博客动漫节养眼萌妹子(图) 凤凰古城被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没学籍 托关系上名校23万打水漂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