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邂逅中华龙舟大赛 一场美丽的遇见(图)

2014年05月31日22: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温州邂逅中华龙舟大赛温州邂逅中华龙舟大赛
温州邂逅中华龙舟大赛温州邂逅中华龙舟大赛

  新浪体育讯 为什么是温州?!不是汨罗,不是顺德,不是南海。中华龙舟大赛端午站,如此重要而有意义的一站比赛,为什么会落户温州?

  浓郁的传统龙舟竞渡文化

  “赛龙舟”是中华文化的产物,历史悠久,寓意深刻。在温州当地,这是一项深入人心的体育运动。温州当地的龙舟文化浓郁到什么程度呢?几乎每个村子都有属于自己的龙舟队,村与村之间还会经常组织区域间的对抗。温州人热爱龙舟文化,温州的龙舟活动,也成为了温州人的一种情结。他们积极参与龙舟运动的动力皆源于对团结拼搏、奋勇争先赛龙舟精神的崇尚。光说今年端午站的比赛,主场作战的温州人就有多达六支队伍参赛(五支职业男子组队伍,一支大学生男子组队伍)!

  温州龙舟竞渡的流行可追溯至宋代,那时主要用于祈求平安和丰收,直到明清以后,才演变为专门几年屈原的日子。明万历年检的《温州府志》中甚至有明确的记载:“竞渡起自越王勾践,永嘉水乡用以祈赛。”温州的龙舟竞渡习俗一代代流传下来,成为了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积极的现代龙舟发展理念

  近年来,温州举行了世界顶级龙舟赛数十场,大大小小的民间龙舟赛则达数百场,可见温州人的龙舟竞渡的热情之高,备受世界各国瞩目。此外,温州通过大力度推进塘河沿岸拆违建绿、拆围透绿和亲水平台建设,营造良好城市环境,着力打造龙舟基地、弘扬龙舟文化,重构塘河文化,使“赛龙舟”这项古老运动又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2012年时,温州还获封“中国龙舟名城“的称号,由国家体育总局授牌,龙舟成了本就出名的温州人的又一张名片。

  还有两天就是端午节,中华龙舟大赛端午站的比赛也即将在明天开始。据了解,赛场位于温州市鹿城区会昌河畔,包括赛道、主席台、嘉宾区、媒体区在内的赛场搭建工作已经全部结束,眼下的会昌河,已经是彩旗飘飘,各单位都已经就位,开始了彩排。赛事主办方中央电视台派出了百余人的转播队伍,他们对现场也已经完成了布置,一切转播设备都已就绪,只等比赛的到来。6月2日上午,CCTV-1将对端午站的比赛进行全程直播。

  “正好比赛就在市内,我到时候一定要来看看。” 一位温州市民笑着说道,“这么多支温州的队伍参赛,不一定哪支就能得第一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围殴女子致死6嫌犯系邪教成员
  • 体育阿森纳续约温格至2017 年薪涨至800万
  • 娱乐黄海波被拘期满未释放 警方证实收容半年
  • 财经住建部调研结果:楼市调控不刺激不打压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陶短房:端午节传统风俗流失令人唏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宿舍中的学神:8年连续6点半起床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