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球裁判的自出心裁 天时地利人和成就新时代

2014年05月22日16:29  《i台球》杂志 收藏本文

  “之前所有的中国裁判只能计分、裁外卡赛,抑或32强之外的比赛,从2005年开始一直都是这样的。但如今,随着中国赛事和裁判队伍的壮大,我们的裁判得到了他们的信任。像是郑伟利执裁国锦赛决赛,成为第一个在中国执裁大型排名赛决赛的中国裁判。而我相信,有了第一场,就必然会有第二场、第三场。”——吕康明。

郑伟利首次执裁国锦赛决赛郑伟利首次执裁国锦赛决赛

  将时光退回到2008年,第一次接触排名赛的郑伟利坐在中国公开赛赛场的一个角落,静静地记录着球员的比分,熟悉着裁判的流程,他没有想过5年后的国际锦标赛,他站在了决赛的舞台上,成为第一个在中国执裁大型排名赛决赛的中国裁判。放在如今斯诺克在中国遍地开花的宏伟地图上,你觉得这似乎已经是必然,但殊不知,这样的必然包含着太多人的努力,以及这个时代赋予的机遇。

2013年亚巡赛郑州站裁判队伍2013年亚巡赛郑州站裁判队伍

  天时

  >>>赛制拓宽需求大,裁判自塑好时机

  今年打开电视看斯诺克比赛,即使你是骨灰级粉丝,也仍会惊奇地发现很多新面孔,你甚至都无法叫出他们的姓名,这样的现象源于世界台联主席巴里·赫恩的改革。从2013-2014赛季开始,在绝大部分斯诺克赛事中,世界排名前16的球员将不再拥有直接跻身正赛的特权,都需要从资格赛突围,赛制为128进64,正赛扩充到64人,比以往的人数增多了一倍。

  正赛人数的增多意味着赛场需要的裁判队伍增大,越来越多的裁判能够在排名赛正赛舞台磨炼技能。以成都国际锦标赛为例,在以往32名正赛的球员赛制下,大约需要12名裁判,而改成64人正赛制度后,则需要24位裁判才能保证比赛顺利进行。

  对于裁判来说,赛制的改变不仅仅是队伍的壮大,多场次的比赛节奏也保证了他们能得到阶级性的锻炼,缩短了从初次见习到真正执裁的间隔时间。当一个裁判第一次进入国际比赛,世界台联一般不会委派给他执裁的任务,新裁判会跟随着裁判队伍熟悉整个流程。当他第二次来到国际赛场,出于谨慎,世界台联可能还只是安排他做一些计分的工作,不会让他上场执裁。等到第三次、第四次,世界台联才有可能让这名裁判独立执裁。“我们那会的比赛真没法和现在的比,现在的裁判比我们要幸福多了,一年之内可以在很多个大赛中锻炼,成长的空间很大。”谈及这个时代所造就的机遇,国际级裁判吕康明老师向我们娓娓道来。而在这样的机遇下,多久可以培养一位很优秀的裁判?吕康明老师给出了“五年”这个答案。

  地利

  >>>移师中国比赛多,培训系统步正轨

  “想起2005年那会,我和几个热爱斯诺克的朋友买了火车票,从浙江作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赶来北京看中国公开赛,那时能到现场看比赛对于我们真是奢侈。如今,斯诺克比赛遍地开花,见到那些大牌球员已经不再遥不可及。”正如台球推广商史国平总经理的感慨那般,斯诺克这项运动的重心已经慢慢向中国迁移,本赛季在中国便有五站大型排名赛和四站斯诺克球员巡回赛。大量的外国裁判来中国裁判执裁毕竟不现实,逐渐被认可的中国裁判成为了赛场的主力军。

  “之前所有的中国裁判只能计分、裁外卡赛,抑或32强之外的比赛,从2005年开始一直都是这样的。但如今,随着中国赛事和裁判队伍的壮大,我们的裁判得到了他们的信任。像郑伟利执裁国锦赛决赛,成为第一个在中国执裁大型排名赛决赛的中国裁判。而我相信,有了第一场、就必然会有第二场、第三场。”吕康明语重心长的说。

  而一路伴随着中国裁判不断成长的,是国家小球中心领导对这支队伍的栽培和管理,在建立健全注册、考核机制下,举办了多期培训班邀请资深裁判集体授课。赛场上裁判们规范的操作和优雅的风范,便是裁判员培训班交出的最好答卷。

  人和

  >>>前辈掌舵好榜样,后起之秀素质高

  女性裁判在斯诺克赛场永远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而美女裁判诸瑛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诸瑛的背后,一大批的新生代力量正在这条路上不断摸索。从澳洲回国的北京妞李安,这位昆士兰士公开赛斯诺克女子组冠军在裁判领域得心应手,她先后执裁了世青赛和国锦赛。广东裁判吕浠琳在一年多的世界斯诺克球员巡回赛的比赛中磨炼自己,也在国锦赛顺利执裁了八分之一决赛的一号桌,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自我蜕变。除此之外,有经验的男裁判更加数不胜数,邓世豪、张昕、生春雨、郭君、戴亮

  “现在新生代的裁判在语言上都有优势,外语对于裁判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当你上场,赛场就完全交给你了,所有的判断都是你一个人独自完成,而场上瞬息万变,所以在沟通上,需要无障碍的裁判。”吕康明谈及经验,但他并不担心裁判的综合素质,“现在来接受裁判培训的人学历越来越高了,以上海为例,一年四次培训,很多报名人员都是大学学历,如果每一次我能培养两三个好苗子,一年就可以培养10个得力助手,这可是大大的收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统计局首次公布不同职业平均工资(详单)
  • 体育双少71分雷霆2-2马刺 世界杯历史图片
  • 娱乐央视证李瑞英离开新闻联播 做幕后管理
  • 财经深圳地产圈内称纪检审查开发商成交记录
  • 科技苏宁免费贴膜冲击街边贴膜摊
  • 博客安庆博友:强推火葬老人自杀恐怖一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期望月薪3680元 跌至4年最低
  • 育儿西禅寺超萌小和尚写真网络爆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