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数据说斯诺克老龄化 黄金一代凶猛新星何在?

2014年05月28日12: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从2000年到2011年,再到2014年,世界职业斯诺克[微博]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导致这些变化的原因是什么?近日,英国一家专业斯诺克网站通过严密的数据对比分析后,在看似纷乱复杂的背后发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那就是,顶尖斯诺克球员的平均年龄在增加。之所以这样,这家网站认为,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斯诺克“黄金一代”几乎是在同一时期转入职业的。分析者预测,短期和中期,这样的趋势将不会发生大的改变。以下为分析原文:

  三年多以前,英锦赛决赛在希金斯和威廉姆斯之间进行。而这不过是10年前,两位斯诺克“黄金一代”球员在这个决赛中的重演。当时,这令我陷入深思,并发现了一个明显的趋势,那就是相比以往,这项运动的顶尖球员的平均年龄在上涨。

  上赛季,我们看到了格林和邓恩这样的选手在排名赛迎来生涯最佳时期,而罗德-罗拉、戴尔、麦克马努斯和奥布莱恩这些目前取得引人瞩目成绩的选手都迈进了40岁。

  正因为如此,近几个赛季职业舞台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后,我决定重新审视我之前的分析,看看这样的趋势是否在继续。

  数据

  如2011年所做的那样,我以2013/14赛季结束后排名前64的球员为例,来对比2000和2011的数据。

  为了更好地展示相关表现,而不只是每个类别的数量,我也给球员标注上颜色。排名前16用红色17-32用橙色33-64为绿色

  在开始之前,我们先回顾下前64球员在2000年的情况。

  2000年2月排名前64球员年龄:(年龄段以及球员数量)

16-20(0) 21-25(15) 26-30(23) 31-35(15) 36-40(8) 41-45(2) 46-50(1)
  希金斯 斯蒂芬-李 亨德利 帕洛特 S-戴维斯 乔-约翰逊
  威廉姆斯 达赫迪 哈罗德 吉米-怀特 威尔金森  
  奥沙利文 麦克马努斯 德拉高 罗比杜    
  史蒂文斯 汉密尔顿 邦德 P-戴维斯    
  亨特 奥布莱恩 D-摩根 N-福尔兹    
  多特 艾伯顿 斯纳顿 莱恩斯    
  汉恩 马克-金 B-摩根 詹姆斯    
  伯内特 斯莫尔 乔-佩里 雷诺兹    
  傅家俊 戴尔 M-克拉克      
  L-沃克尔 瓦塔纳 亨德森      
  库奇 斯威尔 亨利      
  格雷 T-墨菲 费宝      
  伯顿 希克斯 罗伊      
  庞庭 麦克库奇 普莱斯      
  B-琼斯 G-格林 布里奇      
    坎贝尔        
    弗格森        
    罗拉        
    N-沃克尔        
    怀克斯        
    普林斯        
    雷德        

  很显然,一眼就可以看出,在2000年,职业舞台明显更加年轻。世界排名前64的选手中,多达38人不超过30岁。

  这个年龄段的球员不仅更多,而且世界排名更高。前16球员中多达12人没有超过30岁,其中包括希金斯、威廉姆斯和奥沙利文,他们在接下来很多年里都一直位于这个精英行列。

  数据显示,当时的前64当中,只有3位球员年龄超过40岁,而这在现在是难以想象的(见下面表格)。36-40岁区间的球员只有8个,其中只有2人为TOP16球员。

  2011年2月排名前64选手年龄:(年龄段以及球员数量)

16-20(2) 21-25(8) 26-30(9) 31-35(17) 36-40(19) 41-45(7) 46-50(1) 51-55(1)
麦吉尔 丁俊晖 罗伯逊 希金斯 艾伯顿 亨德利 吉米-怀特 S-戴维斯
利索夫斯基 艾伦 塞尔比 威廉姆斯 马克-金 达赫迪    
  柯普 马奎尔 奥沙利文 斯蒂芬-李 邦德    
  特鲁姆普 墨菲 卡特 M-戴维斯 德拉高    
  梁文博 沃顿 多特 格林 莱恩斯    
  塞尔特 瑞恩-戴 傅家俊 乔-佩里 哈罗德    
  J-琼斯 古尔德 宾汉姆 戴尔 斯威尔    
  J-罗伯逊 福德 史蒂文斯 坎贝尔      
    乔伊斯 希金森 迈克劳德      
      霍金斯 邓恩      
      米尔金斯 奥布莱恩      
      伯内特 汉密尔顿      
      霍尔特 麦克马努斯      
      伯顿 平奇斯      
      乔吉亚 希克斯      
      佩特曼 甘诺      
      汉尼韦尔 罗拉      
        麦克库奇      
        库奇      

  10年过去了,前64当中,19位球员的年龄在30岁及以下。很明显的是,那个分栏的球员数量正好减半。

  这主要是因为,36-40年龄区间的球员从8人增加到了19人,40以上年龄段的球员多出6个。

  从排名看,年龄在30及以下的前16少了4个,有几位球员当时在这一名单中,比如希金斯和奥沙利文,10年后依然还保留在里面。

  2014年5月排名前64球员的年龄:(年龄段以及球员数量)

16-20(1) 21-25(6) 26-30(17) 31-35(11) 36-40(14) 41-45(12) 46-50(2) 51-55(1)
布雷切尔 特鲁姆普 塞尔比 罗伯逊 奥沙利文 M-戴维斯 邦德 吉米-怀特
  肖国栋 丁俊晖 霍金斯 傅家俊 戴尔 哈罗德  
  M-怀特 艾伦 墨菲 希金斯 艾伯顿    
  利索夫斯基 梁文博 沃顿 宾汉姆 麦克马努斯    
  麦吉尔 福德 卡特 乔-佩里 奥布莱恩    
  曹宇鹏 马福林 马奎尔 多特 达赫迪    
    乔伊斯 瑞恩-戴 威廉姆斯 坎贝尔    
    沃拉斯顿 霍尔特 史蒂文斯 罗拉    
    柯普 古尔德 米尔金斯 汉密尔顿    
    塞尔特 吉尔伯特 马克-金 迈克劳德    
    梅塔 德差瓦 希金森 邓恩    
    于德陆   伯内特 莱恩斯    
    J-罗伯逊   格林      
    J-琼斯   伯顿      
    阿德瓦尼          
    塔猜亚          
    R-威廉姆斯          

  那么比起三年前,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呢?以奖金为基础的排名制度和不设种子的扁平签位制度推出后,是否进一步改变了斯诺克的版图?

  最让人吃惊的数据之一是,年龄在30及以下的TOP16球员数量,比起2011年减少了一半。这意味着,只有4个,其中塞尔比在几周前刚刚迈入31岁。

  这表明和2000年相比,形势刚好相反,当时有12人在这个分栏里。除了肖国栋,短期内看不到这一趋势有反转的迹象。

  然而有趣的是,过去三年当中,排名中段以下,26-30岁之间的球员数量显著增加。其中,梅塔、于德陆和罗比-威廉姆斯这些球员的上升表明,取得进步依然是可能的。

  比起2000年,也许最明显的变化是,多达15位球员年龄在40岁以上,而2011年为9人,2000年仅为3人。紧随其后的年龄段多达14人,其中10人排名在前32。如麦克马努斯最近在克鲁斯堡所言,在这项运动的顶端,显然仍有“年长”球员的一席之地。

  正如我在之前一篇文章中谈到的,造成这一趋势的原因很多,主要在于在斯诺克繁荣时期的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黄金一代”球员几乎是在同一时期转入的职业。

  当然,他们不可能永远这样下去,但史蒂夫-戴维斯和吉米-怀特这样的例子表明,即便50多岁了,留在职业赛场上也是可能的。从现在起5到10年时间里,是否会向年轻一代倾斜,这将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就短期及中期而言,我看好目前稳定的球员保持在排名的上部,正如我最近的研究表明,2019年世界前8有可能存在的那个样子。

  但正如上面所述,尽管近期职业的变化、以及赛事框架的改变才刚刚开始,20岁偏后的球员的显著增加意味着,如今他们有更多机会提升自己的排名。他们是否会在接下来两年时间里进一步向前,进入前16或者前32,时间将给出答案。

  肖国栋、梅塔、凯伦-威尔森、罗比-威廉姆斯以及乔-沃克这些球员在上赛季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而迈克尔-怀特、布雷切尔和利索夫斯基如果重新专注于赛场,很有希望反弹。

  此外,目前还有一大批有希望的业余球手,简单举几个例子,比如杜安-琼斯、奥利弗-布朗、克拉克,更别提中国的选手如赵心童,他们都有希望转入职业,并且在将来打下属于自己的一片江山。

  你认为未来的职业会是什么样的呢?

  (莫林、小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围殴女子致死6嫌犯系邪教成员
  • 体育西班牙名单:托雷斯在列 AC米兰队长伤别
  • 娱乐黄海波最早9月获释 剧组宣布中止拍摄
  • 财经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被检方带走(图)
  • 科技玩的快乐:一个乐高粉是如何炼成的
  • 博客陶短房:端午节传统风俗流失令人唏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宿舍中的学神:8年连续6点半起床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