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泳双姝功成不言退 教练:焦刘洋适合行政方面工作

2014年05月16日08:5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无论是全国比赛还是世界比赛,200米赛场上的蝶泳双姝焦刘洋和刘子歌绝对都是焦点。因为她们的存在,女子200米蝶泳在两个奥运周期内都是最让外国选手绝望的项目。本次全国冠军赛暨亚运选拔赛,二人又是以冠军和季军的身份先后抵达终点,不出意外亚运会两人还将联手站上领奖台。

  时光荏苒,两位大满贯选手都经历了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全运会冠军,还一起破过世界纪录……按照以往,类似刘子歌和焦刘洋这样“功成”的选手会在全运会后选择“身退”,那么,究竟是什么动力激励双姝继续在泳池中劈波斩浪?

  焦刘洋 训练读书两手准备

  “因为焦刘洋和刘子歌的存在,中国游泳在200米蝶泳这个项目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如果她们就此退役,现在确实没有年轻队员能够马上接班。”刘海涛教练对记者表示,“去年国家队大概20名运动员退役,在刘子歌和焦刘洋都对未来举棋不定时,国家队等各方面进行了挽留,双姝都很痛快、坚定地表示了‘继续练下去’的决心。”

  “某种程度上,我认为焦刘洋未来的挑战是人生道路的选择。”刘海涛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据他透露,焦刘洋在训练的同时也在积极完成学业。在上海同济大学念完本科之后,焦刘洋又回到家乡哈尔滨工业大学读研究生。可以看出,焦刘洋确实在为退役后的生活作打算。但焦刘洋认为读书不会影响这个奥运周期的高强度训练,只是充实生活的一部分。

  “从始至终,我都不认为焦刘洋未来适合当教练。”刘海涛说,“她脑子挺活跃,挺外向,组织能力很强,适合做行政方面的工作。干教练必须真心喜欢,而且要耐得住寂寞,钻得深才可能有所成就。”

  刘子歌 游泳是生活一部分

  “老刘老了。”刘子歌在游完200米蝶泳预赛时候打趣地说。

  其实,刘子歌并不是真的老了,而是她自从去年全运会之后就进入了很长的休整期,阔别赛场8个月之后她重新出现在赛场,刘子歌说一切感觉都很熟悉,自己依旧非常享受竞技体育带来的快乐。“其实我恢复得挺好,只是时间有点晚而已。”刘子歌对记者表示。

  当记者问起究竟什么是支撑着子歌继续前行时,金炜教练反问,“你说李嘉诚挣了那么多钱,他为什么还要继续挣下去呢?这是因为做生意、挣钱这就是他的工作。刘子歌也一样,游泳是她的工作,就像普通人上下班一样。”

  刘子歌比焦刘洋感到轻松的是,自己在2011年完成了一次身份的重要转变。当时刘子歌被任命为上海市体育局团委副书记,这让她没有了后顾之忧,因此可以更加自如快乐地游在泳池之中,迎接着下一个挑战。(青岛5月15日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两部委:9月起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
  • 体育曝阿里巴巴收购绿城 亚洲杯女足7-0泰国
  • 娱乐独家:赵普携女现身机场 神秘美女相随
  • 财经益海嘉里详解地沟油事件:记者暗访摸错门
  • 科技发烧Ke:纵享音乐之“烧”耳机指南
  • 博客实拍:再次亮相的仪仗队女兵(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女生雇人点名交作业:一月工资1500
  • 育儿美国一对双胞胎女婴“手拉手”降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