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浦父子用心传承--昔日亚洲蛙王如今儿子领路人

金浦为儿子感到骄傲。(金浦供图)金浦为儿子感到骄傲。(金浦供图)

  特派记者黄越滔本报青岛5月13日电

  金沿,2014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100米仰泳季军,这名来自四川游泳队的21岁男孩刚刚登上了领奖台,对于他的父亲和教练、对于四川游泳来说,这是沉寂15年后的“回归”。四川籍选手能在国内最高水平的比赛摘得奖牌,这让圈内人惊讶,在惊讶的目光背后,是不为人知的一份厚重的血脉传承。作为前“亚洲蛙王”金浦的儿子,一跃而上的金沿让人看到了新的希望,也让人回想起他父亲当年的英姿。

  子承父业:还不会走路就喜欢戏水 父坦承儿子能力超自己

  金沿的父亲金浦是上世纪80年代末红遍亚洲的“亚洲蛙王”,母亲严红曾是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全国冠军和全国纪录创造者。来自这样一个冠军家庭,金沿自然多了一份传承的责任。

  金沿已经小有成绩,但金浦在谈到儿子的现状时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这算不上什么,才刚刚起步。他的成绩跟冠军还有明显的差距,希望这枚奖牌能带给他自信而不是自满,”金浦说,“比赛结束后他就给我打电话了,能拿到一枚奖牌是对他这几年付出的肯定,但我告诫他不能骄傲。”虽然金浦言语之间带着严父的口吻,但可以感觉到他的喜悦和骄傲。

  据金浦介绍,金沿出生后还没学会走路就先喜欢上戏水,因为游泳馆就在家对面,金浦经常带着孩子到游泳馆游泳,他甚至已经记不清金沿到底是哪一年学会游泳的了。其实,金沿直到2008年才选择进入专业队,金浦坦言:“从一开始就是我刻意培养他对游泳的兴趣,但关键还是他自己愿意并且喜欢,进专业队是他自己的选择。”金浦退役后,早年也在一线队伍中当教练,为什么不亲自执教儿子?金浦说:“不能自己带,带自己的孩子容易心软,哪能练得好。”金浦从不对儿子的训练和比赛提建议,他解释说:“金沿从小就表现得比同龄人独立,尤其是思想上,他认为对的事情就会努力去做,他不认同的就坚决不做。如果我的建议和教练的要求有冲突,肯定会影响到他和教练的配合。所以除了说些支持、鼓励的话,我不参与任何专业上的东西。”

  虽然不参与指导,但作为父亲,金浦无疑是金沿人生和事业的领路人。熟悉这对父子的人都知道,金浦在儿子的成长中父兼母职。“看到他的努力,我很欣慰。其实无论最终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这些经历都是他收获的人生财富。当然,他的进步也证明我当年鼓励他练游泳的决定是正确的。”金浦说。

  对儿子未来的期望,金浦说:“我不会给他提要求,但我相信他现在的训练条件和他的能力都超越了当年的我。至于成绩,超越也只是时间问题。”

  教练解读:金沿手机竟没拍照功能 不随波逐流内心很强大

  现在,金沿的教练是李伟,他们师徒合作6年,已经建立了信任和默契。然而,谈到对金沿的培养,李伟说:“这孩子不一样,一般人都很难和他沟通。我当了20多年专业队教练,他是我见过最特别的一个。”金沿特立独行的个性似乎为他跟别人的沟通制造了一些阻碍。

  李伟告诉记者:“他很聪明,对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想法,一旦他认为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就要坚持,甚至很固执。有想法是好事,但他不会主动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任何人,所以要想走进他的内心世界,需要很长时间。”你能想象现在一个21岁的年轻人的手机没有拍照功能吗?金沿就是这样的家伙,他不随波逐流,没什么表现欲,但有强大的内心。

  “金沿不是天才型的运动员,虽然他遗传了父母的运动基因,但坚持到今天,靠的是他的坚持和努力。”金沿虽然小有成绩,但又还没有达到进入国家队的水平,过去这几年,除了每年上半年的全国冠军赛和下半年的全国锦标赛,他其余时间都在埋头苦练,这样的生活,枯燥乏味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据李伟介绍:“金沿从不抱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下来,我发现他其实是心里憋着一股劲。”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冠军赛首日,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金沿以领先第4名0.02秒的微弱优势摘得铜牌。看台上所有四川队教练和队友都激动得蹦了起来,因为这是四川男子游泳15年来的第一枚奖牌。在赛后的颁奖仪式上,从金沿脸上看不到丝毫激动的表情。“他很少将喜怒哀乐表现在脸上,但我相信在登上领奖台那一刻,他是骄傲的。”李伟说。

  记者手记:泳坛需要“草根”

  特派记者黄越滔本报青岛5月13日电

  金沿来自四川省游泳队,这支队伍的黄金时代是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其中金沿的父亲金浦是队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金浦在1982年进入国家游泳队,同年获第9届亚运会200米蛙泳第2名,1983年获第5届全运会100米蛙泳金牌。到了1986年汉城亚运会,金浦一举击败日本选手夺得100米蛙泳金牌,因此成为四川游泳史上迄今唯一的“亚洲蛙王”。据当年采访过金浦的体育记者回忆:“金浦那时的影响力相当于现在的日本蛙王北岛康介。除了叱咤泳池外,俊朗的外形使得他在日本和韩国都有大量粉丝。而在中国,上世纪80年代的体育记者没有不认识金浦的。”

  如果父亲没有“亚洲蛙王”的殊荣,那金沿在赛场只能算得上“草根”选手。近年,中国游泳整体水平逐年上升,涌现出了像孙杨这样的世界冠军,吸引了几乎所有人的目光。这难免让人忧虑,孙杨固然是优秀的,但不能因为他的优秀而忽略了其他人的存在。

  比如像金沿这样的选手,他在国内赛场默默无闻地奋斗了3年才终于有机会登上领奖台。面对记者的采访,他既腼腆又从容,他的目标也很朴实,“我希望自己像父亲一样,能进入国家队,能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大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游泳有很多像金沿这样值得关注的年轻人,虽然我们还不能确保他们当中谁能成为下一个孙杨,但我们应该尝试去了解这些“草根”选手。没准儿什么时候,我们笔下的“草根”就成了下一个世界冠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雷霆争议3罚绝杀3-2快船 奇才2-3步行者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
  • 育儿超六成人认为打孩子不是家暴,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