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定领军竞走世界杯冲两冠 俄罗斯仍属最强大对手

2014年05月03日00: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今年田径的第一台重头戏-----第26届世界杯竞走赛,3日到4日就要在江苏太仓举行。中国队派出21人参加该项比赛,其中包括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陈定、上届世界杯该项冠军王镇、以及曾三夺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奖牌的王虹等。

  男20公里连续称雄

  世界杯竞走赛创办于于1961年,每两年举行一届。即将举行的太仓世界杯赛有53个国家和地区的364名运动员报名。比赛设男子成年20、50公里和女子20公里,以及男、女青年10公里竞走共5个赛项,因为每个赛项都有个人、团体,故金牌总数达到10枚。

  竞走是中国的传统强项,以往世界杯赛不乏骄人战绩。1983年,在挪威卑尔根城举行的第11届世界杯赛,来自辽宁的徐永久勇夺女子10公里竞走金牌,开中国竞走杨威世界之先河。那届比赛,她还与队友联手带回该项目团体金牌。

  1995年4月,第17届世界杯竞走赛在北京举行,那是中国首次举办该赛事。比赛中,黎则文获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男子竞走世界冠军。加上赵永胜的男子50公里竞走、高红苗的女子10公里竞走金牌,以及男子20公里、女子10公里竞走团体冠军,中国队共获5枚金牌,是历届竞走世界杯赛自己成绩最好的。

  2010年以来,中国竞走迎来了又一个世界杯夺冠高潮。当年在墨西哥奇瓦瓦举行的第24届比赛,来自内蒙古的王浩获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中国队还夺得男子20公里、50公里和女子青年组10公里竞走三项团体冠军,金牌总数达到4枚,位居各参赛队之首。

  2012年5月在俄罗斯萨兰斯克市举行的上届竞走世界杯赛,中国队派出20人参赛,获1金3银2铜,金牌由王镇在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所获。当时,在几名中国队友早早就被挤出第一集团的不利条件下,面对俄罗斯选手的重重包围,他最后关头甩开对手、率先通过终点。

  2010年、2012年世界杯,王浩、王镇连夺男子20公里竞走金牌,成为后来陈定获伦敦奥运会该项目冠军的铺垫。

  陈定领军冲击两冠

  太仓世界杯,中国队派出陈定、王镇、蔡泽林、于伟、边通达五名选手参加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于伟是去年12运会山东获20公里竞走团体冠军的主力、边通达系12运会该项个人季军、他俩均系首次参加世界杯这样的重要比赛,但陈定、王镇,加上伦敦奥运会第四名蔡泽林,中国队这次完全具备冲击20公里竞走个人、团体两枚金牌的实力。

  伦敦奥运会夺冠后,陈定参加比赛不多,但稳定得保持着高水平。去年莫斯科世锦赛,在赛前训练不是很系统的情况下,他仍夺得20公里竞走银牌,靠的是顽强的意志品质、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出众的脚下技术。

  陈定曾比过三届世界杯赛,2008年获青年组10公里竞走亚军;2010、2012年的两届参加成年组20公里竞走争夺,分获第五、第八。这次有东道主之利,正是21岁的他争金的难得机会。

  俄罗斯是当今竞走整体实力最强的队伍。太仓世界杯,他们也组成了21人的强大阵容,参加所有项目的争夺。其男子20公里竞走参赛的五人中,包括莫斯科世锦赛该项冠军伊万诺夫、第五名斯特列尔科夫等。

  3月22日,在索契举行的俄罗斯选拔赛上,伊万诺夫以1小时20分44秒获得20公里竞走冠军,并将自己去年世锦赛所创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14秒。太仓之战,是21岁的他首次参加世界杯赛,当然被视为夺冠热门之一。

  翻开今年的竞走世界排名,就会发现男子20公里竞走前八名中日本有三人,其中铃木雄介、高桥英辉分别以1小时18分17秒、1小时18分41秒位居第一、二位。应该说,其竞争能力也不可忽视。

  女20公里俄中对垒

  中国选手最后一次获得世界杯女20公里竞走冠军,是1999年在法国举行的第19届,当时辽宁姑娘刘宏宇赢得该项第一。2004年5月,在德国举行的第21届竞走世界杯赛,中国女队获20公里竞走团体冠军。那也是她们最后一次在世界杯赛场折桂。两年前的上届世界杯,中国女队获20公里竞走团体第三,个人最好成绩为吕秀芝的第四;该两项金牌均属于俄罗斯队。

  这次太仓世界杯,俄罗斯参加女子20公里竞走的五名运动员中,未有伦敦奥运会和莫斯科世锦赛双料冠军拉什马诺娃,却还是拥有莫斯科世锦赛亚军基尔加普金娜、以及曾以1小时25分08秒创造世界纪录的索科洛娃等,实力仍然最强。

  中国队参加20公里竞走的“五朵金花”,包括刘虹、吕秀芝、孙欢欢、丁会琴、聂晶晶。论整体实力,她们稍逊于俄罗斯,但太仓近年经常举办全国竞走赛,几名队员对比赛现场了如指掌。地主之优是她们对抗俄队的一大利好条件。

  再过几天就27岁的刘虹是去年世锦赛季军。今年以来,她状态调整得不错,3月16日在瑞士国际竞走赛上,曾以1小时27分25秒夺得20公里竞走冠军,此水平排今年世界第一。刘虹大赛经验丰富、善于掌握比赛节奏。上届世界杯赛她未参加,这次在太仓,堪称中国女队冲击金牌希望和中坚。

  男子50公里竞走,由于伦敦奥运会铜牌得主司天峰退役,奥运会第七名李建波缺席,中国队参加太仓该项比赛的,清一色的都是首次征战世界杯的年轻选手,取得太好成绩不太现实。有实力争夺该项目冠军的,为澳大利亚、俄罗斯选手。中国队依靠整体配合,如果能拿到团体奖牌,就是一大收获。

  (厉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2名90后消防员牵手跌落殉职
  • 体育勇士1分险胜快船3-3 KD36分雷霆3-3灰熊
  • 娱乐小燕子李晟恋尔康李佳航 直击:亲昵密语
  • 财经毛大庆:对房地产感受到了一丝凉意
  • 科技三星第一季智能机出货量超四大对手之和
  • 博客柴静:我加入央视的前因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公开曝男女拥抱视频 禁交往过密(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