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励勤变身世乒赛解说嘉宾:张继科需要更多去担当

2014年05月02日20: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日,第52届世乒赛团体赛在东京进入第五天,中国男队迎来自己淘汰赛的首个对手奥地利队,中国男队的前功勋队员王励勤今天变身央视的解说嘉宾,他结合自己运动员时期的经历,对比赛进行了精到的点评。

  王励勤本次来到东京的身份不再是球员,而是上海市乒羽中心主任、国际乒联[微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对于自己这次来的目的,他有非常清醒的认识,王励勤说:“作为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现在想的不光是比赛的事情,还有怎么样为了项目的发展能起到自己积极的作用。”

  首盘比赛中国队由马龙出战,王励勤首先称赞了马龙的职业态度,他说:“马龙对事业是非常认真的,他曾经打出过50多连胜,这说明了他对事业执着的精神,是值得很多运动员学习的。”不过马龙的比赛打得并不是很顺利,三局都仅以2分优势取胜,王励勤分析道:“第二局10-9的时候,马龙可能还是有些紧,新周期他还是想好好表现,为里约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杨影问王励勤觉得团体赛是第一盘好打还是后边好打,王励勤回答说:“我觉得第一盘还好,看你怎么调整心态了,因为比分还是0-0,所以比分不会给你什么压力,如果打第二第三场前面落后你的压力会更大。”对于马龙这场的发挥,王励勤认为:“这场马龙发挥得一般,没把最佳状态打出来,可能跟心态没完全调整过来有关系,也希望他及时总结,这场仅仅是四分之一决赛,总结心态的变化,为下面的比赛最好准备,赢是肯定的,最主要是把感觉打出来。”

  第二个出场的是张继科,王励勤点评道:“继科尤其是关键球上,决赛和半决赛时候,他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信心,比一般的运动员都要做得好。继科现在心态好关键在于对比赛的认识,综合能力和心理素质,在男线还是有一些优势的,以什么心态对待比赛很重要。厦门备战的时候刘指导曾经表示,希望继科发挥出团队核心的作用,这需要他更多去担当。”

  张继科的接发球反手拧拉堪称独门绝技,反手相持也很有一手,对于如何达到这样的成就,王励勤说:“第一是需要手腕力量非常强大,第二还需要调节,不能光想着拧拉,需要根据对手发球的落点和旋转来调节。”

  许昕第三个出场,今天的三个人中他胜的最轻松,许昕这些年从国家队到上海队,一直跟王励勤做队友,对于这个小师弟王励勤是非常了解的,他说:“我现在跟许昕的沟通还是非常不错,对许昕非常了解,说的问题许昕也非常认可,有什么想法他都能及时跟我沟通,他现在对待比赛的态度,训练的投入,自信心方面,都比原来要强一些。”

  最终中国队以3-0击败了奥地利队,不过从马龙和张继科的表现来看并不是一帆风顺,王励勤认为国外选手打中国队时很容易爆发,因为他们的心态是放松的,输了正常,赢了就是赚了,所以能打出一定的特点。

  另外他认为,欧洲选手最需要提高的还是意识,因为他们的教练团队跟中国比差距比较大,光靠自身钻研可能效果差一些,打法上还是应该更加积极主动一些。

  (Dream)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2名90后消防员牵手跌落殉职
  • 体育世乒赛张继科救赛点男乒晋级 女队战朝鲜
  • 娱乐曝料人称嫣然基金总裁离职 有违规铁证
  • 财经土地财政风险显现 保护地价成救市思路
  • 科技三星第一季智能机出货量超四大对手之和
  • 博客柴静:我加入央视的前因后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防逃课新招:课前拍照课后“数脸”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