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大本营安放“山友之家”雕塑向登山英雄致敬

2014年04月29日17:1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西藏日喀则4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黄兴)“我们希望借‘山友之家’雕塑向所有的登山英雄们致敬,表达我们的敬意和感恩。”知名山友郁亮29日亮相海拔5200米的珠穆朗玛峰登山大本营,与队友一同安放“山友之家”雕塑,并向英雄致敬。

  与圣洁伟岸的珠穆朗玛峰遥遥相对,和登山先驱马洛里纪念石毗邻而居,“山友之家”雕塑用藏、汉、英3种文字写着“纪念长眠于珠峰的攀登者”。3块铜质材料垒成的形状既像雪山,又像帐篷,寓意“山是登山者的家园”,其上还镌刻着似莲花又似雪山的图案。

  参加雕塑落成仪式的中城联盟登山探险队成员和西藏登山从业者还向近日在珠峰南坡山难事故中的死难者默哀,并向雕塑敬献哈达。4月18日,珠峰南坡尼泊尔境内发生重大山难事故,造成10余人遇难。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在落成仪式上说,西藏今年将开展系列活动向登山者表示敬意:清理攀登沿线旧的结绳,保障山友安全;安置遇难山友遗体,将其放入“安息袋”;清理珠峰高海拔段的氧气瓶等垃圾。

  在珠峰大本营,马洛里的同胞、英国人托尼·丹表示,马洛里攀登珠峰时条件很艰苦,现在登山的各种条件已有极大改善,但攀登珠峰同样富于难度,中国登山者无论是改善珠峰攀登条件还是开展高山救援都做了大量工作,安放“山友之家”雕塑同样极富意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宋斌办公室内身亡
  • 体育詹皇31分热火横扫 马努23分马刺2-2小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 广西南宁官方正式下文松绑楼市限购
  • 科技阿里入股优酷土豆背后:抢占客厅
  • 博客徐焰少将:天皇才是日本二战真正元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近4成海归就业首份工作月薪不足4千(图)
  • 育儿一幼儿园21名儿童长期遭女老师殴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