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神”陈玘的低调生活:最难忘还是国家队的日子

2014年04月24日16:38  乒乓世界杂志 收藏本文

  直通东京第二阶段比赛进行时,陈玘抽空在场外的楼道里打着电话,交代着家里的事。现在他的夫人和孩子住在西安,陈玘平时在南京,担任江苏省乒乓球[微博]男队主教练。想儿子的时候,陈玘只能和家里视频通话,可惜每当这个时候,他好动的儿子都只管玩自己的,根本不理视频另一端的老爸。“我现在的生活挺好的,”陈玘说,“就是有点累,现在我和单明杰在一起教队员,他总跟我说,你这儿又有根白头发,来我帮你拔了。”

  天坛公寓的门卡还没还

  说起刚进国家队这个话题,陈玘选择从2002年讲起,那时他全国锦标赛打进前八名,已经是第二次重返国家队。用他现在的话说“那时人比较羞涩”。在天坛公寓南门,陈玘的老乡接上他,把他送进303房间,他刚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跑去训练馆报到。说到住在公寓的房间,陈玘记得特别清楚。“最开始住303,后来搬去和马琳住过一阵,2004年以后室友就换了,和王皓住到2008年,又搬到客厅和马龙住,自己也住过一段,我走的时候,还是住在303。”

  刚进国家队的时候,陈玘听什么都新鲜,每天都挺高兴,训练也带劲。“可是过了新鲜劲儿,压力就来了,一直在那么紧张的环境里生活,现在都想不起什么高兴的事儿。”陈玘说完自己哈哈大笑,还“自黑”说就想起来发过最大的一次脾气是在日本,讲起2006年的摔拍事件,陈玘有点不好意思,还使劲往回找补说自己脾气挺好的。“我其实不怎么发脾气,当然训练时候有脾气很正常,着急嘛。”谈起进进出出国家队,陈玘想了一下说,“每个人都会为年轻付出代价,这是我的成长经历,现在想起来也没什么好后悔的。”

  从303公寓搬出来之前,陈玘收拾了一箱子的训练日记。以前总是一个大厚本写着写着就丢了,等退役的时候,这些本一股脑地冒了出来。面对这些基本都没用完的日记本,陈玘哪个也舍不得扔,统统搬回了南通的老家。“现在天坛公寓的卡还在我手里,想进去玩的话我还能进。”陈玘笑嘻嘻地说。

  记忆最深刻的是2005年全运会

  2011年,陈玘第一次在心中萌生了退役的想法。对他来说,离开,不单是退出国家队,而是实实在在的退役。“我差不多也该换个生活方式了。”陈玘当时脑子里蹦出这么个想法。“但我也反复想过到底退不退,当我决定做一件事之前,脑子里会冒出很多种可能性,如果我再打两年会是什么局面?现在退役会怎样?一直到2013年全运会之前,我都在纠结。”全运会结束后,江苏省队教练班子换血,陈玘抓住了这个时机,选择转型。“其实我再坚持打打联赛也可以,但迟早要转型。”陈玘说到这里停顿了一下,也许在这几秒钟的时间里,他已经将现在的生活和在国家队的日子做了个简单对比。“但最难忘的还是在国家队的这段日子。”陈玘说,“和队友一起成长、比赛、训练,现在想起来连残酷的竞争都是一种乐趣。”现在的陈玘,偶尔还会从繁忙的工作中“跳出来”,回味一下在国家队的日子。

  选择在全运会后退役,难免会被问及2013年全运会的话题,陈玘刚说打得挺舒服的,又很快话锋一转。“不像2005年那次全运会,我们是主场,目标是冠军。”陈玘现在说起2005年全运会江苏队拿冠军,依然津津乐道。“那时候广东队比我们强,八一队跟我们差不多,压力挺大的。我们打团体决赛之前,羽毛球[微博]团体赛刚赢完,又给了我们很多压力,我们都想咱也得赢啊!”在2006年第一期《乒乓世界[微博]》上,陈玘大聊过那次全运会的经历,从用单明杰的海绵,一直聊到单打,却没谈起压力这一段。经过时间的沉淀,让陈玘记忆最深刻的,是他喜欢的这份压力和冲劲。

  2005年全运会的压力,甚至超过了奥运会。陈玘用了“挺好玩儿”来形容他的奥运会经历,这句话的儿化音里还带着点他特有的语调。“那时候我相对其他人来讲算是轻松的,准备比赛的时候比较集中,虽然打的时候也紧张,但现在想想,打比赛肯定有紧张的过程,重点在于应该怎样去释放。”陈玘马上把这个体会和他前不久上过的一堂课结合起来。“那堂课说的是心理素质和注意力有关,注意力总放在怕输怕有不好的结果上,就不容易释放,如果注意力集中在每个球我怎么能战胜你,这样就对了。国家队一直说人球合一,我觉得这就跟注意力有关,注意力集中在球以外的地方,当然会紧张,这说明你走神了。”

  转型后抓紧充电

  从运动员转型做了教练,陈玘谈起他现在的工作,话明显比说自己的时候多了很多。“现在的省队队员,和我当年其实不太一样。我妈以前是运动员,所以父母很希望我从事体育工作。现在的小孩选择面很广,家长会担心孩子打球打不出来,耽误了学习和以后的出路,所以这也影响到小孩对乒乓球的热爱程度。”

  这次“直通东京”第二阶段比赛,陈玘组织了他的队员们来看球。“现在的小孩给我感觉是他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想让他们来看看高水平的比赛,写写观后感,希望能对他们有所触动。”

  虽然现在队员的特点比起陈玘当年差别大了很多,但陈玘很清楚自己身上的职责。“既然有队员在我手上训练,我肯定会为了他们以后能进国家队努力培养他们。”现在陈玘的队员们训练时间比他当年更加长,管理更加严格。

  陈玘对自己的要求,也更加严格了。开头提到他觉得现在有点累,是因为发现了自己在乒乓球理论方面还需要加强。“我已经是中国乒乓球学院的一员,现在导师还没定下来,但应该很快就可以安排课程开始学习了。”陈玘在全运会后,已经参加了不少培训班学习。“我们江苏现在有个教练员成长计划,有机会到北京去学习。”他略带调皮地说:“我现在没事就写东西,在《乒乓世界》上还投了一篇论文。”

  陈玘说现在参加的学习班有很多课都不是针对乒乓球的,让他觉得用不上,但每当课上讲起心理、计算心率等以前他遇到的问题时,他就会格外感兴趣。“有的时候会突然想起来自己经历过的事,再结合一下理论,得出‘啊原来是这么回事’的结论。”

  给队员取名叫“大头”

  陈玘说他在退役前几年,脾气就已经好多了,但是当了主教练以后,火气又上来了。“这也是必须的,得让队员有压迫的感觉才行。”

  工作中,业务问题难不倒陈玘,但队伍管理就变成了他的新课题。“要是管一堆懂事的队员还行,问题是现在管的是一堆不懂事的孩子。”陈玘开着玩笑,他这样大男孩的性格,早就和队里的“95后”甚至“00后”打成一片。

  陈玘的经典语句很多,比如他说在执教过程中,心基本以冷为主,只是偶尔会吹来一些暖风。这些暖风一般指的是队员们主动帮他拿个快递,或者训练前把他的杯子刷干净倒好水这些小事,陈玘这个主教练是挺容易满足的。和队员在私下里相处时,陈玘没有一点架子,自己的外号是“杀神”,可是他却爱给队员取一些听上去气势弱弱的绰号,比如管一个总爱抓头的男孩叫“大头”。

  私下里虽然和运动员关系不错,但陈玘在训练队员的时候是很有气场的,队员如果迟到了,他就只会问一个问题,“你们知道训练结束后该在哪儿集合吗?”队员们没人敢大声喘气,乖乖说知道了。这个集合地点就是田径场,陈玘给队伍定的规矩是,一人犯错,全队受罚——犯错的人跑5000米,其他人陪着跑3000。如果错误严重些,陈玘还发明了一种新长跑“对付”队员们。“11000米跑。先跑10000,休息5分钟再来个1000米计时,跑到最后100米的时候其实是很难受的。”

  陈玘一直说自己不光在赛场上很有个性,平时也很有个性。记者问:“那现在的队员们怎么评价你?”陈玘麻利地拿出手机,找到个微信群开始打字,“这个问题我给你问问我的队员们,我说有记者采访,问问大家对我是什么看法,还得发个备注,不准拍马屁。”但队员会怎么回复,陈玘心里没底。“很可能没人回我,他们也许会无视我的。”他这样给记者打着预防针。

  微信群里加上陈玘一共23个人,他管的每个队员都在这里。每周陈玘都让队员们写总结,但有的队员交上来的总结,字乱得陈玘都看不懂,后来他想了一招,建个群,让队员把总结直接发在微信群里给他看。在等待回复的时候,陈玘往上翻了两下页面,出现了几个大篇幅的总结。“看今天队员写的,没有一个标点符号,想憋死我。”

  正聊着手下的队员们,陈玘的微信群开始陆续收到回复。队员们回“低调、内敛”,“就是一种气质”,永远的杀神”,“球场上很严厉,生活中比较低调、和气、严肃”。看着这些形容,陈玘笑得前仰后合,连连说,“我都写了不让拍马屁,还这么能吹我。”这就是陈玘这个主教练与队员们的相处方式。

  儿子的嗓门特别大

  以前《乒乓世界》曾经做过一期情人节专题,那次的策划本来包括陈玘和吕文婷这对情侣,但陈玘以要低调为名,又以他最擅长的俏皮方式拒绝了。现在聊起家庭生活,陈玘依旧讲不出故事,寥寥数语就概括了几年的爱情故事。“我们是和朋友一起出去吃饭时认识的,2006年我在日本刚发完脾气的时候,当时心情不太好,就被她趁虚而入了。”陈玘在“嬉皮笑脸”过后难得地认真了起来,“我自己在北京这么多年,有时候会觉得很孤独,那会儿文婷还在上学,我要训练,见面的时间很少,其实现在也是,她和孩子住北京或者西安,我人在南京。”白天微信,晚上视频,这就是这对小夫妻的日常生活。朋友都说,陈玘的儿子小子墨长得像爸爸。“我真看不出来像谁,但儿子脾气不太好。”陈玘说出来带点得意。“他现在还不会说话,就会喊,嗓门特别大。”

  陈玘现在的工作,大部分和乒乓球业务相关,做得还算得心应手。虽然一直从事乒乓球事业,但到底喜欢不喜欢乒乓球,陈玘觉得自己确实说不清楚。“自己打的时候也挺喜欢,但也会嫌烦,现在真正感觉自己在从事这个事业了,看问题更清楚以后,反而不知道怎么说了。”说到这里,陈玘一改采访过程中开玩笑调侃的基调,收起笑容严肃地回答。这话的意思,大概是他对于乒乓球的情感,已经不是喜欢两个字就能概括的,这其中包含了太多的感情。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www.chinattw.cn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女纪委书记被指简历造假系护士出身
  • 体育阿德43分火箭0-2开拓者 詹皇32分热火2-0
  • 娱乐孟非和《非诚勿扰》投灿星?江苏:不可能
  • 财经华润120万饭局请了谁:可能就那几个大佬
  • 科技独家:十年老店饭统网倒闭追踪
  • 博客香港人是白眼狼吗 幼童便溺背后文化冲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寻人:8岁男孩玩躲猫猫后失踪已9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