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王琳国羽教练初体验 紧张别扭压得扛下来

2014年04月23日12:33  《羽毛球》杂志 收藏本文

  文、摄/杨弋非

  在海南陵水举行的2014年中国国际挑战赛上,各队均未派出最强阵容,大牌明星的缺席,让比赛显得有些星光黯淡。

  四分之一决赛当晚,比赛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看台上,不少球迷忙不迭地用相机拍摄比赛的画面。毕竟这是陵水第一次举办国际羽毛球[微博]赛事,能如此近距离地欣赏专业运动员的比赛,机会难得,球迷们自然要多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只不过看不到球星的身影,让他们稍感遗憾。

  此时,不知谁喊了一声:“这不是王琳吗?”瞬间,所有的镜头都对准了一个方向。

  出现在赛场上的王琳一身休闲装,右肩挎着一个包,一副轻松的样子,和赛场上那个霸气十足的王琳完全不是一个路数。这一身休闲范儿,冷眼一看,还以为是哪个观众不小心进入了内场,直到看见她胸前挂着的教练证,才意识到她是属于这块场地的。

  王琳说:“这次浙江女队有两个队员来参加比赛,队里觉得这是一次不错的实战锻炼机会,就让我来做指导,同时也看一下队里几名男队员的情况。”

  从国家队退役后,王琳回到了浙江队,开始逐渐向教练员方向转型。如今,她已经开始参与浙江队的日常训练,每天都会去看队伍的训练。王琳说:“现在主要还是跟着看看,多向老教练学习一些当教练的经验和方法,学习他们的工作方式。有的时候,看到小队员做得不对,我也慢慢开始用自己的一些经验去告诉他们,慢慢学着去和队员们交流。”

  此次来到陵水,王琳感觉很轻松。对于浙江队来说,这样的比赛就是几个运动员的练兵,并没有太多成绩的要求,而且作为世界羽联系列赛中级别较低的赛事,比赛对于运动员来说意义也不是很大。王琳觉得,相比于全运会、全国锦标赛之类的比赛,这样的比赛没什么压力,她甚至没有正儿八经带队出来比赛的感觉。

  然而,现实和想象还是有差距的,暂且不论这次挑战赛的影响有多大,单说这是王琳第一次独立带队,就可以想象压力有多大了。

  开赛第一天,王琳的队员就出场比赛,“王指导”出现在了教练席上。和当运动员的淡定成熟不同,坐在教练席上的王琳显得很不自然,一会儿弯腰用双手托着下巴,一会儿略侧身子把手臂搭在椅背上,一会儿又腰板挺直,双腿伸直,两手则好像不知往哪儿放,完全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

  “场外指导和自己打球的感觉当然不一样啦。”回忆起自己在教练席上别扭的感觉,王琳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在场下坐着看还是会有那么多年打球形成的本能反应,一看到球过来,马上就会下意识地觉得我该怎么去打这个球,身体也会情不自禁地跟着球动。有时候看到队员回球不太合理,自己会很着急。不过,我想这就是运动员和教练的不同,运动员有什么想法可以马上去实施,但是教练员的想法要转达给运动员,由运动员去做。有时候教练说得很到位,但具体能不能打出来还是要看运动员的发挥。”

  首场比赛,浙江队的队员2比0战胜对手,获胜后的她高兴地和王琳击掌相庆。此时,王琳的脸上还是一副平静的表情,可实际上早已心花怒放,“第一场赢了,我真的感觉特别欣慰,真是长出了一口气。第一次单独带队,没有第一轮就回家,真的很好了。”

  刚刚从运动员角色转变过来,让王琳更能体会运动员的想法,这也让她和运动员的沟通更顺畅。王琳觉得,在比赛期间,运动员的精神高度集中,如果教练员此时讲的东西太多太繁琐,运动员是听不进去的,所以她在指导时都是对要点点到为止,再加上一些鼓励的话。王琳说:“其实,像间歇这样的时间很短,没说多少就到时间了,所以我都是提几个点,而不是说太多东西,这样运动员比较容易接受。”

  场上指导的时间不多,王琳就把沟通的重点放到了场下。每次比赛完,她都会主动和运动员一起分析总结比赛,既了解运动员的想法,又把自己发现的问题及时告诉队员。对于王琳来说,平时的沟通也是一个教练必须做好的功课。

  浙江队队员的比赛全部结束后,王琳也算松了一口气,坐到看台上看起了比赛。她的旁边坐着刚刚结束比赛的徐英超[微博],没过几分钟,王琳就对身边的小队员说:“你还看吗?今天的女单比赛都打完了,剩下的都是双打了,还想看吗?不看我们就走吧,还没吃饭呢。”语气中没有教练的严厉,甚至还透出一丝请求的味道,弄得小队员都不好意思地笑了。和善、亲切,王琳用自己的方式和队员沟通。王指导的新历程已经开始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埃神两球恒大2-1头名出线 贵州0-5
  • 娱乐黄晓明全家福曝光 Baby获未来公婆喜爱
  • 财经港媒称华润宋林请领导吃顿饭花60万元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从法律角度看内地女童香港便溺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80后辣妈自制爱的早餐专治宝宝挑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