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名宿:丁俊晖首轮出局是世锦赛史上最大冷门

2014年04月22日16:12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岩 张昆龙 实习生 房阔)  就算不看好丁俊晖夺冠的人,恐怕也没有想到,本赛季状态出色的他会在世锦赛再次经历一轮游。

  北京时间今晨,2014年斯诺克世锦赛首轮比赛中,4号种子丁俊晖在第一阶段6比3领先的情况下,在第二阶段被英国新秀韦斯利逆转,最终以9比10失利。“也许一辈子我也拿不了(世锦赛)冠军,也许下个赛季(就会得到),世锦赛和其他排名赛一样,冠军无法预料。”丁俊晖赛后说。

  中国丁今晨的表现让外界瞠目结舌,担任本场比赛解说嘉宾的斯诺克名宿沃尔戈甚至称“这是世锦赛史上最大的冷门”。

  外媒声音:压力没变为动力 长时间暂停影响发挥

  ESPN称,丁俊晖在面对“台球皇帝”亨得利一个赛季拿到五个大型排名赛冠军的纪录时,并没有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他遭受了职业生涯以来的又一次“一轮游”,而这次失利或许是丁俊晖职业生涯的一个重大遗憾。

  BBC体育报道称,丁俊晖又一次在世锦赛首轮就早早收杆回家,许多关心他的球迷一脸失望。丁俊晖的实力明显在韦斯利之上,这是毋庸置疑的,而且丁俊晖本赛季状态出色,已经拿下五个大型排名赛冠军。沉重的心理压力以及对手的超常发挥使得丁俊晖在比赛中、特别是比赛后半段发挥失常,局势被逆转。

  报道还分析称,在丁俊晖以9比8率先取得赛点的时候,长时间的比赛暂停也可能影响了丁俊晖的发挥。

  英国《新市场杂志》评论称,比赛的过程一波三折,过程也反映出两位选手的不同心理。韦斯利显然没有心理包袱,在面对比自己实力强很多的丁俊晖时,他的顽强使得上天在比赛后半段更眷顾他。而丁俊晖面对前辈亨得利的纪录以及中国众多球迷的关注,在比赛的后半段痛失好局,丁俊晖在比赛中因为心理原因遭到逆转已不是第一次了。

  《萨罗普星报》表示,世锦赛在一场鏖战中爆出冷门,面对世界排名仅第73位、欠缺经验的韦斯利,丁俊晖表现得并不在状态。最终韦斯利在决胜局笑到了最后,获胜的他兴奋得挥舞拳头,庆祝这一职业生涯迄今为止的最大胜利。

  名宿点评:不该这样离开 注意力不集中是顽疾

  丁俊晖首轮出局,担任本场比赛解说嘉宾的斯诺克名宿沃尔戈也感到非常意外,“也许丁俊晖在本场比赛中没有打出很高的水平,但他不该以这样的方式离开。这是世锦赛史上最大的冷门。”

  赛后,沃尔戈对丁俊晖的发挥评价道:“毫无疑问这是一场精彩的对决,之所以让对手在经验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获胜,丁俊晖的问题在于没能很好地集中注意力。要知道在最后阶段,任何一次失误都可能终结比赛,对手正是依靠相对稳定的发挥和平和的心态取得了胜利。”

  作为沃尔戈的解说搭档,1979年的世界冠军泰瑞·格里菲斯则对丁俊晖给予了赞赏,“这个赛季我看了电视上转播的所有比赛,作为一个赛季拿下5项排名赛冠军的球员,他知道应该如何打球。虽然最终无缘胜利,但最后时刻丁俊晖在很困难的情况下做了三杆漂亮的斯诺克,展现了冠军级别选手应有的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

  本报观点:问题还在 迟早会露出破绽

  好成绩可以一时掩饰问题,但只要问题还在,早晚会有露出破绽的时候。

  丁俊晖在世锦赛首轮爆冷出局,被认定是世锦赛最大冷门,但看看他曾被心理原因击败的过往,其实在这种关键赛事中输球也并没有那么令人意外。

  本赛季,丁俊晖追平“台球皇帝”亨得利单赛季五冠的纪录,被舆论捧上了天,赞扬他越来越成熟的声音也此起彼伏。但从今天的比赛看,丁俊晖用接连不断的失误,以及种种发泄情绪的举动告诉外界,他依然不够成熟。

  今天的比赛中,性格内向的丁俊晖一度用球杆砸地、用手拍打球台,这一方面说明他对自己的状态很不满意,另一方面也说明他对这次比赛的结果太过看重。然而巨大的压力和他暴躁的解压方式,一步步将他推向被逆转的深渊。

  奥沙利文能用发泄来平和内心,但这种方式显然不适合丁俊晖。内向的丁俊晖无须变成奥沙利文,但他需要变得像奥沙利文一样成熟,变得像奥沙利文一样能够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解压方式。

  追赶传奇 栽跟头也得学习

  从被寄予厚望到再次在克鲁斯堡剧院遭遇一轮游,丁俊晖不但延续了历届中国公开赛冠军都无法加冕世锦赛冠军的“魔咒”,还让自己打破亨得利赛季5冠纪录的希望成为泡影。

  没能创造奇迹的“中国一哥”其实大可不必灰心丧气,因为即便是他想要追赶的“台球皇帝”亨得利,也曾经遭遇过这样的窘境。

  23年前,亨得利同样没能在获得5冠后加冕世锦赛的冠军头衔,比起当时如日中天的传奇人物,现在的丁俊晖无论是取得的成绩,还是在斯诺克领域的声望,都还难以和“台球皇帝”相提并论,一次失败也不足为奇。

  既然能追平前辈的纪录,说明丁俊晖已经具备了实力,亨得利曾经在克鲁斯堡创造的五连冠应该是丁俊晖下一个需要奋斗的目标。

  大热必死,丁俊晖遗憾地延续了这一说法,但是如果能继续追随前辈的脚步,没准下一个或者下几个世锦赛的冠军奖杯就会接踵而至。

  本版文/记者 张岩 张昆龙 实习生 房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世锦赛-丁俊晖丢赛点9-10 2年后再一轮游
  • 娱乐41岁董卿被曝已有身孕 赴美待产会再回归
  • 财经中盐公司食盐专营攫取暴利:市场价高10倍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易中天:秦国变法是被逼出来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80后辣妈自制爱的早餐专治宝宝挑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