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被丁俊晖注入中国式鸡血 难掩自身没落窘况

2014年04月08日11:17  红网 收藏本文

  2014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决赛,丁俊晖[微博]面对卫冕冠军罗伯逊。第一阶段7-2领先后,第二阶段再赢三局,丁俊晖最终10-5大胜罗伯逊,继2005年后第二次获得中国赛冠军,拿到赛季第五冠和职业生涯排名赛第11冠。

  丁俊晖在家门口举起了奖杯。从2013年他的状态就好的出奇。本赛季,小晖已经六进决赛五夺冠军,这个成绩也被拿来与李娜[微博]夺得大满贯相媲美。

  台球神童丁俊晖被封为“神”,也是要拜9年前的中国公开赛所赐。当年的他还只是个拿外卡参赛的毛头小伙,一路杀进了总决赛,并在和斯诺克最伟大的对手——“皇帝”亨德利对战中发挥得异常出色,最终将自己曾经的偶像斩于马下。而当时给他颁奖的是时任北京市长的王岐山。一时间,小辉的职业生涯风光无右。

  不过在那以后,丁俊晖的曲线就趋于平缓。除了英国和爱尔兰公开赛(注:应为北爱尔兰公开赛)中夺得锦标之外,也鲜有大型赛事闪光的成绩拿出。此次在家门口战胜世界第一的罗宾逊,也可谓“中兴之战”。在不用考虑到时差的情况下,笔者也乘兴观看了这场比赛的一小部分。和9年前的火爆气氛不同的是,这次到场观众真是不太乐观。靠近球台的黄金位置竟然还有不少空余。

  作为四大贵族运动的斯诺克,在世界体育强势兴起的背景下,却难掩自身没落的窘况。斯诺克天王“火箭”奥沙利文[微博]就用自己百无禁忌的大嘴巴来抨击该运动的老迈。在斯诺克发源地的英国,年轻人几乎是没什么耐心来操办这种正襟危坐式的运动。而运动员的收入日渐式微也成了众矢之的。殿堂级的斯诺克世锦赛冠军奖金只有30万英镑(注:应为25万镑),刚好是英超[微博]球员鲁尼[微博]的一周工资。这也就不难理解世界冠军级的“巫师”希金斯,为何会爆出过赌球门的丑闻。

  和所有人一样,世界斯诺克[微博]协会掌门人赫恩也把斯诺克中兴的希望放在中国。他甚至急不可待地称“我非常期待中国小伙子们取得世锦赛冠军!”但是目前还没有中国选手打进过总决赛。但这不影响大量优秀选手的比赛马甲上贴满了中国企业的logo。因为精明的赞助人知道,央视很可能会花费大量时间段来转播这些比赛,虽然观众上座率寥寥无几。

  丁俊晖以及身后的傅家俊、梁文博[微博]等,是在某个时间段给斯诺克打进了中国式的鸡血,但由于该运动的民间开展稍微慢了半拍,以至于丁俊晖在巅峰期一过,也就很难有持续发力的踏脚点。靠某个人来支撑起一项运动则显得过于刻舟求剑了,而现在相关媒体则更乐于把版面留给九球天后潘晓婷[微博]“胸部碰球”的颜色新闻。

  当然,中国城乡结合部还是看到不少留着火树银花般发型的“杀马特”们,他们依然酷爱着台球运动。不过在黑网吧的包围下,现在年轻人们则没有太多打球的耐心和兴致。就更别说耗费时间和精力的斯诺克。当年餐巾纸的出现,使得手帕这一体现修养的物件迅速被置换。而斯诺克,恐怕也是如此。

  文/谢伟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重庆前“打黑功臣”死亡 警方称是自杀
  • 体育中超-格隆邵佳一破门 国安2-0胜10人富力
  • 娱乐刘强东:没否认恋情 章泽天:非完美奶茶
  • 财经环京带楼市调查:固安喊涨更像一厢情愿
  • 科技乌云创始人方小顿:白帽黑客的挣扎
  • 博客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热恋的背后利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刘强东承认恋情 奶茶爹:不管她了(图)
  • 育儿抱孩子坐副驾 一脚急刹宝宝颅内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