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北汽男排夺冠关键球 外援+内援到底强在哪儿?

2014年03月29日22:5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男排联赛决胜场北汽男排以3比1战胜上海男排[微博]第三次夺得全国冠军,“三次决赛都是以弱胜强,这是我们拼出来的冠军!”李牧赛后这样谈及北汽男排联赛卫冕和全运会夺冠的荣耀,北汽男排的国内三连冠真的只是用拼?真的只是以弱胜强?为何这样的幸运一次次落在北汽男排身上?为何在屡屡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三次夺冠?第一次是偶然,第二次幸运,第三次呢?探究北汽男排屡屡成功的原因,主教练李牧说没有明确的解释,“竞技体育跟做其他事情不一样,竞争、干扰、对手的发挥都会左右比赛的结果,集体项目更是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有时候是对手犯错误,有时候是机缘巧合,心态也有可控和不可控的因素,在技战术方面尽可能把对手摸得准确到位,成功的机会更多。”李牧的这个解释有些模棱两可。

  去年夺得联赛冠军并在全运会上以全华班阵容夺冠后,北汽男排本赛季引入沃特和温特斯两名外援,李牧说这个赛季其实是难过的一关,“连拿两个冠军把大家的胃口吊起来了,竞技体育就是锦标主义,引进外援就是为了拿冠军,拿了第二就是不成功。别看我们这次拿了冠军被吹上天,把上海贬得一钱不值,我们没有拿冠军照样会面临奚落、耻笑甚至辱骂。”

  其实在赛季中因为球队输球,北汽男排的主场光彩体育馆有球迷不止一次喊出“李牧下课”,这个赛季对李牧来说确实是很大的考验。两位外援与队伍的融合并不非常理想,有的国内球员在拿下两个冠军后有些小富即安知足常乐,拼劲儿锐气不如以前了,用李牧的话说这个赛季“好球没几场,臭球一大堆”。常规赛输广东、输八一、输上海,半决赛第一场客场0比3完败山东,决赛第二场0比3不敌上海,但三回合决战中笑到最后的都是北汽男排。

  复盘联赛末六场关键球

  李牧说今年的联赛挺刺激的,几场关键球对队伍的锻炼价值特别大,对他自己的帮助也特别大。半决赛遭遇国手云集的山东队,第一场就在客场被对手拿下,有人说是北汽男排轻敌,李牧说:“哪儿敢轻敌啊?山东队真的很强,但是我们做的不到位,包括外援在场上也失控。”回到北京以后反复看录像研究对手,李牧得出的结论是如果自己的队伍正常发挥打不过山东队,包括心理也不占优势,山东队位置摆得低来冲击自己,而北汽男排输不起。“除了心态上的劣势,我们在技术上也没有优势,沃特打接应这套阵容就是蛮干,小单和温特斯强攻实力不足,沃特在二号位又太慢,两个副攻的进攻比较少。山东队进攻点太多了,一传比较稳定,李润铭[微博]分配球也很合理。双方都发挥我们肯定输,思想上再背包袱就肯定交不上手,我告诉队员放开了去拼、去冲,一点杂念都不能有,拿出自己的上限才可能胜利。第二场3比2赢球,但凡含糊一点都肯定完蛋,这场球打得特别吃力。”沃特和温特斯在这场比赛联袂贡献52分,其中关键的第五局沃特一人砍下9分,山东男排主教练辛春生赛后直言没有想到在这样关键比赛中外援竟然有如此精彩的表现。打完半决赛队员说涨球了,李牧觉得自己也涨了准备比赛的能力。

  北汽男排苦战三场涉险晋级决赛,上海男排几乎毫无阻碍连赢两场锁定决赛资格,有圈内人士直言北汽男排在决赛中占更大的优势,因为经历过这样的困难球能让他们在决赛中做足更充分的准备。决赛首场前的训练中,北汽男排照例进行每一轮次的进攻、拦防和防反演练,而上海男排的攻防对练显得松散而且没有针对性。继续沿用半决赛首发阵容的北汽男排首局被对手成功抑制,李牧用久未放进12人名单的王琛换下外援沃特,王琛的进攻能力和比赛气质带领队伍发起反击,第三局王琛的意外受伤让北汽男排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沿用首发阵容。开局阶段表现不佳的沃特在重新上场后又有出色表现,决胜局拿下6分为队伍立下汗马功劳。

  双方异地再战,上海男排第二场变阵求变,北汽男排用王琛替下表现不佳的首发接应沃特,上海男排外援萨瓦尼星耀全场,帮助队伍3比0轻松取胜。李牧说:“每一场比赛前都认真准备,第一场打完刚去上海一点不敢松懈,我知道第二场是最难的,人家全力以赴憋着一口气在主场打我们。最危险的是我们赢了一场,抱有侥幸、幻想,万一对方不发挥呢?我给队员灌输但还是没有做到位,队员包括我自己都心存侥幸,心有杂念面对这样的对手就是0比3输球。”

  决赛第三场关键球之前,北汽男排队内关于首发阵容有不同意见,最终李牧力排众议选择了赛季初的沃特、温特斯和王琛的三叉戟组合。李牧说:“到了第三场我觉得阵容肯定不能这么打,沃特打接应速度慢,自己都没有信心,打这个位置崩溃了,再加上小单强攻实力不足,后排三号位进攻没有,这套阵容的战术体系是有缺陷的。最好是两个老外主攻,沃特后排进攻减低温特斯前排的进攻压力,沃特前排的牵制也让温特斯后三偷袭成功率更高,王琛的下球速度快对方拦网难度大。这套阵容的一传肯定不如小单在场上时好,其实也是在冒险,我当时就想两杯毒药选一杯,这套阵容还有一点机会。”

  赛前的适应场地训练时间不长,李牧还是耐心的按照每一轮次的进攻和拦防去做准备,而之后训练的上海队根本没有进行对攻演练,把所有的训练时间放在了发球和接发球上。李牧说无论是对阵上海还是对阵河北,他的赛前准备和训练方法都是如此,“你把对手了解越清楚,实战中演练的方法套路更清楚,队员会在比赛中更有办法,也就会更专注、更集中,反之如果没有办法他会慌,会走神。”李牧的精心准备获得了成效,首局针对萨瓦尼的有效拦防多次撑起,北汽男排三叉戟一局贡献15分,而萨瓦尼只有2分进账。尽管之后的比赛中萨瓦尼的进攻成功率提高,但进攻点更加分散的北汽男排继续占据场上主动,特别是后三进攻的成功率几近100%,沃特和温特斯的后攻几乎无人可挡,极大地补充了北汽男排的战术体系。

  引进使用外援总结得失

  本赛季是北汽男排连续第二个赛季引进外援,上赛季引进萨尔瓦多和温特斯,本赛季留用温特斯,引进了曾获得过意大利联赛最佳球员沃特。李牧称赛季前的引援就不是特别顺利,“萨尔瓦多和温特斯一猛一稳算是比较合理的搭配,而且两名队员特别是萨尔瓦多跟队伍的融合非常好,他在训练中爱和国内球员扎堆。之前我们想的是留下萨尔瓦多,再配一个接发球好的主攻,但是因为没法出去选,只是看经纪人推荐的录像就找球员来试训,挑选的余地太小,就像撞大运。沃特进攻实力不错但是接发球能力一般,如果他和萨尔瓦多搭档球队的一传怎么办,那就是纯粹玩强攻,队伍会缺乏整体性。再加上萨尔瓦多也去两个卡塔尔俱乐部试训,因为状态不佳被拒绝,我们也没法留他。”

  经过权衡北汽男排引进了沃特,给他配的是比较全面的温特斯,李牧认为两个外援的搭配并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他说:“外援的选择和国内球员的搭配非常重要,没选好想要改太难了。国外俱乐部的成功第一要素是人员组合合理,其次才是在比赛中发挥要好。”相比上赛季队伍的整体磨合比较好,这个赛季北汽男排对外援的引进和使用并没有达到更理想的状态。沃特在比赛中多次被换下,第一阶段客场打江苏沃特首次被换下,北汽男排2比0大比分领先对手,第三局沃特在场上有些消极,两个进攻没打死被对手抓了防反。场下的李牧急了,“外援对队伍的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都很大,他不行了其他队员就跟着犯傻。”李牧觉得两个外援必须下来一个,换下沃特后他生气的摔了牌子,最后北汽男排3比2拿下对手。李牧赛后找到沃特,希望他能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类似的错误还有很多,后面李牧赛前就给外援打预防针:“这场球很难打,你们都要做好被我换下来的准备。但把你们换下来不是就让你在场下呆着,队伍要想赢球你们必须在场上,可能是你们被对手抑制住了,一会儿还会需要你们,换下来不能闹情绪。”

  沃特本赛季的不稳定表现让他有过多次被换下的经历,好在作为职业球员他再次上场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反倒是以一种全新的状态去投入比赛。李牧坦言在与外援的沟通中也有过误判和过于直接的时候,决赛第一场战罢李牧在发布会上直言沃特的表现非常糟糕,这是向来儒雅的李牧很少用到的严厉而不留情面的字眼。李牧说:“上海队水平超过我们,跟他们打容不得我们犯一点错误,只有充分发挥才能战胜对手。沃特这个赛季很多次犯错,我也有点受不了,跟他说要端正比赛态度。作为老队员你必须在场上起作用,他不但没能抑制住萨瓦尼,上去就出现三个失误。”到上海后李牧找沃特谈了一次,但是效果并不好,反倒是让他背上了更重的包袱。李牧说:“这是我的重大误判,沃特37岁非常想打好比赛,他希望在中国延续运动生命,有些功利心。不是他不努力、不想打好,而是过于想打好反而被束缚住了手脚。第二场他打得更不好,我们赶紧想办法帮他调整,好在第三场扭转过来了。”

  作为主教练,李牧在训练中和赛场边要为场上队员提供帮助,他坦言高强度比赛中的指挥和换人肯定会有失误,但是他一直在反思,争取找到最好的解决方式。“因为教练的决定可能决定球队的命运,在排兵布阵、暂停和换人的时候都需要作出正确的决定。”李牧说。对于成绩李牧也有很大的压力,因为请了外援所有成绩不能掉,否则对北汽男排的大势是很大的打击,“花了这么多钱,如果不见响北汽和市政府就会往回缩,不请外援我们的队伍就回到原位,只有不断成功才能推进到越来越好。下个赛季我们在外援的引进上力争更准确、更整体。”

  用好内援培养后备人才

  上海男排本赛季引入的萨瓦尼、大卫-李都是国际一流水平球员,相比而言北汽男排引入的沃特和温特斯知名度不高,两队决赛的三场较量打得精彩激烈,不少球迷说这样硬碰硬的强强对话看的过瘾,“当然是加外援的比赛好看啊,这多热闹啊!”赛后有球迷这样说。排球联赛算是职业体育,与举国体制下的竞技体育不同,职业体育就是要挣钱、要营销,要给生产精彩的比赛产品。说白了比赛精彩才有人看,有人看才有市场运作和运营,引入外援能够促成市场,更要利用外援的引进培养市场,吸引媒体和赞助商的关注,让外援挣到钱更要让国内球员挣到钱,这样才能实现队伍的可持续发展。据了解,除了北汽男排因为北汽集团的投入,赞助商的钱除了支付给外援,另外国内球员的工资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其他引援的三支队伍上海男排、四川男排和福建男排的引援资金均来自地方体育局,缺少外来资金支持的他们并没有提升国内球员的工资水平,“外援来了我们队伍的实力确实有提升,但是我们的工资收入没有增加,还是跟以前差不多。”某引援球队的球员这样说,国内球员挣不到钱如何提升他们的积极性来战胜对手呢?难道只图打败北汽争口气这个虚名么?这口气真的很难维持。

  李牧认为北汽男排国内球员的给力是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外因谁先动?李牧说:“肯定是外因--来自北汽集团的支持力度,内因当然也不可忽视,2011年开始慢慢成长和成熟的年轻队员,王琛、小单、杨帆、赵艺这批队员成了队伍的骨干和支撑力,他们在场上都是‘亡命徒’,骨子里面有一种玩命的气质。外因推动内因,内因反过来影响外因,真正比赛的时候谁都想赢,不给钱也想赢,现在这拨人没这么多钱也照样豁得出去。”通过两个赛季的比赛,李牧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到,光有高水平的外援不能保证队伍赢球,国内球员的发挥才能让队伍持续呈现出更好的态势。康慷的下坠飘球让对手极不适应,决赛中传出了本赛季最清楚的一场传球;王琛在备战决赛的12天里找回了自己的状态,场上用近乎疯狂的庆祝来鼓励队伍;初辉顶着左肩两根韧带断裂的痛楚,咬牙坚持上场表现出硬汉作风;没有上场的张秉龙、刘力宾在训练中模仿对手的扣球线路制造对立面……团队里面的每个成员都在为队伍出力。

  夺冠的北汽男排是联赛中平均年龄最大的队伍,李牧知道过了本赛季的这一关必须要加大年轻球员的培养力度了。“刘力宾和张秉龙都是非常有天赋的年轻球员,也是国家队最有力的后备人才。今年他们刚上一队,站在替补席上心安理得,明年如果还不能上场就该有想法了。我的考虑明年外援主攻位置只找一个,另一个位置留给大龙和刘力宾竞争,小单可以做保障型的替补。另一个外援找接应和主攻都能打的,能和王琛在这个位置上竞争,这样队伍的阵容就有了更多余地。”有人说北汽男排拿了两届联赛冠军,但是给中国男排国家队的贡献并不大,李牧说:“我不这么看,现在这拨人不具备高水平,自身条件并不好,加了外援你对他们有极大的促进,但无可否认他们大多是工兵型的球员,曾经有过天赋的球员已经过气了。”

  张秉龙、刘力宾、因伤缺席的江川、还有二队的小副攻,这四个人将是李牧在接下来的训练和比赛中的重点培养对象,“他们都有可能进国家队,我不能耽误他们,要争取把他们培养出来。”对于年轻队员的培养李牧甚至有更多大胆的想法,“之前我一直跟经纪人说这个赛季结束希望王琛出去打球,在我们队提高不了了,但是因为这个赛季受伤这个计划不可能了。我跟沃特也聊过刘力宾,他说这个孩子太有天赋了,搁我们这儿我不一定能把他练出来。如果他能在欧洲接触到新的理念和环境,成长和提升是成倍的。如果有家长跟着,我特别愿意把这孩子放出去,我们可以请进来,不会担心他走了这个位置没有人。”对于中国男排球员在国内和向国外的流动,李牧一直持开放的态度,王琛还没太起来的时候,孙权想去日本打球,李牧就全力支持甚至帮他去跟领导谈。李牧当时的想法是:运动生涯中后期能出去挣钱,大家都看着呢,玩命干以后也能出去,这样的影响一定是良性的、积极的。如果老队员办事不会下队了,年轻球员还有什么念想?他说:“中国国家队队员天天练,不如把所有主力队员放出去,他们在国外高水平联赛的水平提升快、阅读比赛的能力也会大幅增长,不是教练的问题或者谁不努力,就是环境熏陶影响人。国内排坛一潭死水,市场不开放、人才不流动,球员有市无价也没有危机感,如果能流通起来自然法则优胜劣汰。”

  李牧也在实践着自己的引援想法,为了备战男排亚俱杯,他从山东队和辽宁队临时转会了二传李润铭和副攻梁春龙,四名国家队主力加两名外援的阵容令人期待。李牧说:“之所以引援是我们的队伍有漏洞,而且这几个球员的大赛经验很丰富,在场上不会紧张。”首场北汽男排将迎来东亚运夺冠的中华台北队,李牧说:“认真准备每一场比赛,评估如果正常发挥可以跟伊朗争冠军,当然一切要看临场发挥。”

  北汽男排的模式让不少国内球员很羡慕,市长加市场固然有一定的特殊性,但是有很多方法是值得借鉴的!

  (吕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官媒刊文驳“中国26人养1名公务员”说法
  • 体育"飞鱼"菲尔普斯复出 目标直指里约奥运
  • 娱乐独家:马伊琍独自现身幼儿园不苟言笑
  • 财经日本粮商潜伏30年:控制中国两成大豆进口
  • 科技安卓应用审核乱象:诈骗软件冲上榜首
  • 博客马未都:老北京人为何方向感极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春游致8死32伤 校长称不敢再组织
  • 育儿媳妇怀孕男子挨家挨户要邻居停用Wi-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