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冲再续剑客梦回国家队执教 王海滨暂做调整

2014年03月28日08:59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叶冲再续剑客梦回国家队执教王海滨暂做调整

  叶冲,与王海滨、董兆致并称为中国男子花剑“三剑客”,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的国际剑坛刮起了东方旋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他们受裁判因素影响壮志未酬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如今,10年过去,王海滨已经率领新的剑客们在国际赛场上斩获世锦赛和奥运会金牌。而里约奥运会周期,叶冲也回到了国家队,执掌教鞭,成绩不俗,在刚刚结束的国际剑联男子花剑大奖赛分站赛中,马剑飞获得西班牙拉科鲁尼亚站和意大利威尼斯站冠军,中国队还获得了德国波恩站团体冠军。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您再次回到国家队?

  叶冲: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海滨由于个人和家里的事情,需要做一段时间调整。从(自剑)中心和个人的角度来说,我回到了国家队,也是想为中国击剑作做贡献。

  记者:回来了一段时间,目前带领的男花队伍情况如何?

  叶冲:我是去年11月1日来到北京,开始男子花剑教练工作。上个周期,海滨执教成绩很好,在世锦赛上蝉联团体冠军,奥运会实现突破,圆了我们老三剑客的梦想。但现在的国家队情况也有一些变化,张亮亮、黄良财[微博]和朱俊[微博]已经退役,雷声还在北大读书,也会影响到他训练的系统性,前面几站世界杯,雷声的成绩也一般:法国站小组赛就淘汰了,西班牙站也没进前64。马剑飞也30岁了,伤病比较多。在我回到队伍之前,我们的团体排名第七,个人没有进入前16,这在以前是不太可能的。正常情况下,应该有两到三名选手在前16。

  记者:那针对队伍的情况,您在这段时间做了什么工作?

  叶冲:老队员要恢复体能,尤其是专项体能。年轻队员还是大赛经验缺乏,临场发挥和经验上都有欠缺,通过世界杯比赛希望他们能尽快成熟起来。从目前训练和比赛情况看,我还是满意的,马剑飞拿到一站世界杯冠军,个人排名也进入到了前16。

  记者:近期的阶段性目标是什么?

  叶冲:今年最主要的任务是世锦赛和亚运会,当然最终在希望能在里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亚运会的目标就是拿金牌,我希望个人和团体都能拿到。团体已经连续几届拿到冠军,而个人已经有两届没拿了,今年又是在韩国的仁川举办,困难比较大,但我认为有希望。我们今年和日本队碰见两次,在团体上都是大比分战胜对手,日本是奥运会阵容,而我们是年轻队员组成的不同阵容,并且雷声两次都没有上场。

  记者:这么说的话,目前男子花剑的团体阵容还在不停演练,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固定?

  叶冲:今年基本确定组建出基本雏形。经过2015年和2016年大赛磨炼,预计到2016年5月份确定冲击奥运会的阵容。目前队伍当中有8名运动员在竞争,每个人都有机会。从前面几站比赛看,陈海威、施嘉洛[微博]等年轻队员有冲劲,有年轻运动员的激情。

  记者:上个周期是王海滨和董兆致搭档,这个周期您和王海滨一起组合。是不是也预示了男子花剑三剑客的一个延续?

  叶冲:对,男花三剑客联手,我们都希望能为中国击剑作出新的贡献。我回到国家队,就是希望中国男子花剑在奥运会上再夺金牌。击剑项目很有意思,王海滨在拿了两届世锦赛团体金牌之后,在伦敦奥运会上实现了个人赛突破。中国女子重剑在世锦赛上拿到个人赛第一第二名,结果在奥运会上却在团体金牌上实现了突破。但是好成绩的前提是建立在实力强大的基础上。我希望年轻队员们按部就班地去努力,比如在今年世界杯上先拿到前三,明年世锦赛上拿到金牌,最终才能具备在奥运会上争夺奖牌乃至金牌的实力。

  退役十年,重回队伍,叶冲对于中国男子花剑的感情不变,也对未来充满信心,“击剑必须要先亮灯才会判分。所以我们在练好内功的同时,还要把心态调整好,技术、心态等等,都会影响到最终的比赛结果。”他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副省长姚木根被曝有数千万存款
  • 体育CBA北京主场彩排冠军颁奖 京骂遭罚款
  • 娱乐舒淇冯德伦恋情甜蜜升级 隔空喊好想你
  • 财经人民币贬值挤热钱:套利交易者打寒颤
  • 科技白银时代:关于90后创业者你不知道的事
  • 博客三峡工程坑了国人多少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极品男神老师胸肌诱人 学生称帅过都敏俊
  • 育儿女童误把药片当糖果吃目前仍在抢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