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滨全程用法语脱稿演讲 当年留学法国影响很深远

2014年03月04日05:48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第19届法语活动节新闻发布会3月3日傍晚在北京法国驻华大使馆举行,与法国有着深厚渊源的中国男子花剑队金牌主帅王海滨应邀出席。致辞环节王海滨全程用法语脱稿讲话,就连主持活动的法国人都盛赞他口语挺地道。

  法语活动节由19个法语国家驻华大使馆和驻华代表处共同组织,今年活动节期间将有上百场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形式多样,包括电影、音乐会、展览、比赛等。击剑是中法体育界交流密切的体育项目之一,而曾经专修法语并且在法国留学过的王海滨则堪称该领域权威中的权威。

  现代击剑起源于法国,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开始就是正式比赛项目,王海滨在现场讲述了自己与法国之间的情缘,他说:“法语是国际击剑界的官方语言,早年我学习了法语,这对我后来继续参与这项运动提供了更多的帮助。在法国学习期间我加入当地的俱乐部,打了很多在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举办的比赛。”

  在前不久发行的个人自传中,王海滨详细介绍了自己在法国学习期间边读书边比赛的经历以及取得过的一些成绩,不过实际上他念法语专业更深远的影响到后期才真正显现出来。因为会法语,他可以和国际击剑界各路人士毫无障碍地交流,潜移默化当中为中国击剑赢得了话语权。

  王海滨在法语活动节发布会现场颇为感慨地说道,“中国参加击剑运动的历史还不是太长,大概50年左右吧,但我们也获得了不少成绩,我的学生雷声就在2012年伦敦奥运上拿到了金牌。”

  “中国击剑协会和法国使馆也有过很好的合作,2004雅典奥运会年法国使馆和中国击剑协会曾一起组织友谊赛。”十年前,王海滨是中法文化年击剑精英赛的主角之一,当时那场别开生面的比赛被安排在北京天坛祈年殿前,令他终生难忘。

  随着人生阅历的不断丰富,如今王海滨对于击剑运动的文化内涵有了更多领悟,他也非常乐于将这种与大众分享,“我想说的是,体育运动的背后不仅仅是对抗和竞争,更有文化交流的因素里面,今年法语活动节期间3月16日在我的俱乐部组织会有击剑日活动,欢迎大家来参加。”

  (杨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国足拒郝海东自荐 申花绿地股权转让完成
  • 娱乐奥斯卡颁奖礼创美国10年来最佳收视纪录
  • 财经富商周滨的叔叔们:二叔代理五粮液发迹
  • 科技特斯拉全球副总:周预订量中国第一
  • 博客马未都:不滚床单的都教授为什么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政协委员:中国只有教育部大学 考研成绩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