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继红坦言中国跳水一直在悬崖边 夺金路异常艰苦

2014年03月16日22:2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体育专电(周欣[微博]汪涌)8个项目7枚金牌,这是中国跳水队在2014年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的成绩单,看起来很美,但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很清醒,中国跳水一直都在“悬崖边”,夺金之路异常艰苦。

  比赛前传来包括男板新秀何超[微博]、跳台选手谢思埸等人受伤和陈若琳赛前意外摔倒的消息,再加上其他名将的老伤新病,让人为战将们的身体健康担忧。好在陈若琳只是外伤照常比赛,并且顺利拿下女子双人跳台金牌。

  周继红介绍说,运动员身上大多是老伤,所有运动员都不可避免,只能视身体情况在坚持训练,选派选手参赛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原计划参加男子双人3米板的何超和谢思埸就是因为一个脚部发炎,一个脚部骨折,只好派出林跃[微博]和曹缘这对跳台搭档转战双人跳板,最终名列亚军,让中国跳水队无缘金牌包揽。

  此外,根据国内国际赛事安排情况,从去年10月底到这次比赛,国家队的冬训时间长达将近半年。漫长的冬训让队员们在调动比赛状态时显得有点吃力,世锦赛女子单人3米板冠军何姿[微博]就出现了“平时少见的失误”。

  老将有固疾,新秀添新伤,不少年轻人还在与身体发育这个“最大敌人”抗争,能否顺利过关不得而知,中国跳水队后备力量显得捉襟见肘,国际比赛中更是危机四伏。

  “从上一个奥运周期开始,我们在男子跳板和跳台就很危险,双人经常只是险胜几分,没有一个项目可以高枕无忧,中国跳水一直都出于困难时刻,”周继红说。

  最让周继红心急的是,男子跳板的后备人才不足,在奥运冠军何冲和秦凯之后,没有一个新秀能够挑大梁。而国外选手频频在跳台和跳板上冲击金牌,俄罗斯的扎哈洛夫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男子单人3米板冠军,美国的鲍迪亚赢得奥运会跳台金牌,去年的世锦赛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被俄罗斯组合“抢走”。

  中国跳水只能从跳台选手中发展适合兼项跳板的选手,例如林跃、曹缘、谢思埸、何超等人都有发展潜力。周继红说:“虽然他们现在的主项是跳台,训练中板和台都要练的,没准哪一年就转到跳板了。”

  男子选手曾经气短的难度问题经过近几年的训练有所扭转,世锦赛冠军邱波[微博]在冬训中发展了三个新的高难度动作,并在本次比赛中成功运用,没有参赛的谢思埸等人也有“绝活”,何冲在男板的难度也走了在世界前列……周继红透露,冲击难度的势头在下一阶段将会有所控制,并根据每个人的身体情况和技术特点量力而行。

  相对而言,由奥运冠军吴敏霞[微博]、陈若琳、何姿领衔,施廷懋、王涵、刘蕙瑕等新人组成的女子跳板和跳台队伍相对优势稳定,受到国外选手的挑战相对少一点。“我们能做的就是训练中尽力做好自己,比赛时发挥最好水平”。

  中国跳水队接下来将马不停蹄地参加世界系列赛、国际泳联大奖赛、全国比赛、世界杯和亚运会。“尤其是世界杯将于7月中旬在上海举行,希望大家能够关注我们的比赛,”周继红说。(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中超-上港5-1申鑫 吕文君进球后竖中指
  • 娱乐田朴珺方回应领证 在美结婚不被承认
  • 财经专家:说征收房产税能降房价是把错了脉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徐静波:中国媒体在马航报道中为何落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老师酷似刘诗诗 男生出勤率爆表(图)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