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公信力青少年--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密钥

2014年03月15日16:3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杰 国际奥委会[微博]3月14日宣布中国北京、波兰克拉科夫、挪威奥斯陆、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和乌克兰利沃夫5个城市提出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

  按照国际奥委会制定的申办路线图,在第一阶段,将由一个工作小组对这五个申办城市提交的问题答卷进行研究,随后向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提交一份报告。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将在今年7月7日至9日的会议上决定候选城市,申办进入第二阶段。2015年1月7日前,候选城市要提交有深度的申办报告。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全会上投票产生2022年冬奥会的最终举办城市

  申办奥运会是一项非常复杂而系统的工程,具有很大的挑战性,涉及场馆建设、人才队伍、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多方面事情。更有挑战性的还不是这些。对申办城市来说,哪些亮点能说服有投票权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是最重要的。

  就2022年申办来说,真正的挑战在第二阶段产生候选城市后开始。一般情况下,进入候选的申办城市在民众支持、政府保障、硬件设施、组织能力等方面都会满足国际奥委会的标准,换句话说,也就是都有举办冬奥会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哪个城市的申办更有亮点,更符合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趋势,就更能赢得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青睐。

  记得在决定2012年夏季奥运会和2014年冬季奥运会主办权时,伦敦奥组委主打的“面向未来”牌就使其战胜了强劲对手巴黎,索契则靠可持续发展赢得了2014年冬奥会主办权。

  巴赫就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以后,更加重视可持续发展、奥林匹克运动的公信力和青少年体育。在索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6次全会上,巴赫在谈到奥林匹克运动2020议程时就着重强调了三个方面:可持续、公信力和青少年。他的讲话得到参加会议的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广泛赞同。

  巴赫后来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强调,国际奥委会在考察奥运会申办城市时应该转变态度,更多地考虑可持续性,并将此观念贯穿到整个申办程序中。

  “我们会向潜在的申办城市提出林林总总的技术性问题。但是,我更倾向于这些城市能够首先思考举办奥运会会给他们带来怎样的财富,而不是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我希望他们能够向我们展示,他们举办奥运会是否符合当地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规划,”他说。

  从巴赫的多次讲话和国际奥委会工作的战略重点不难看出,他们不怀疑奥运会申办城市举办一届精彩奥运会的能力,他们需要的是承办城市能够通过举办奥运会促进各方面可持续发展,提高奥林匹克运动公信力和促进青少年体育方面更有作为,更有新意。(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迪亚曼蒂郜林破门恒大4-1 国安1-0阿尔滨
  • 娱乐曝王石田朴珺纽约领证 田母墨镜出席
  • 财经雅客金冠使用垃圾皮料明胶生产糖果
  • 科技3.15特别策划:“十问”空气净化器
  • 博客飞行员:MH370若有劫机者一定是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与男友同居吃亏吗 最怕怀孕
  • 育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儿童座椅七成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