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枚奥运会金牌背后 衡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

2014年03月13日08:59  中国体育报

22枚奥运会金牌背后衡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

  今年衡新的背包里放了乒乓球[微博]拍,因为去年开会时当代表们得知他是冠军教练后,不少人想要和他切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残奥乒乓球队教练衡新自幼开始打乒乓球,曾在体校学过乒乓球,算是业余高手。而他培养的乒乓球残疾运动员共拿下了22枚奥运会金牌、300多枚世界大赛金牌、40余枚全国比赛金牌。

  衡新曾是一家自来水公司的技术员,他利用业余时间经营着一家乒乓球俱乐部。200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衡新陪着安徽省残疾人乒乓球队到江苏邳州的小儿麻痹医疗康复中心“希望之家”进行表演。在这里,衡新与残疾孩子们结下了缘分。

  当时在“希望之家”组建残疾人乒乓球队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参加体育运动,能够进行表演展示,争取获得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那时觉得拿冠军希望很渺茫。”衡新回忆说,第一天给孩子上课他就傻了,“左脚在前,右脚在后,两腿弯曲,含胸收腹”,健全人很容易做到的,对于拄着双拐、穿着肢具、坐在较矮生活轮椅上的这些孩子们来说,的确太难了,没一个人能做到。运动队训练条件也很艰苦。冬天零下七八摄氏度,在大棚里训练的每个孩子身上都生了冻疮,训练结束孩子们洗澡时都脱不下来秋裤,因为冻疮化脓凝固了。而夏天则能达到40摄氏度。

  一开始起步很艰难,孩子们的刻苦时刻感动着衡新。“天道酬勤”,衡新说。走过了十几年,他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乒乓球给这些孩子们带来阳光和骄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孩子们都很开朗,他们认为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一点点站起来,还能够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衡新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衡新也为残疾人群体疾呼。他说,残疾人运动的发展与健全人相比要落后,无论是投入、设施建设,还是科学训练等各方面。他希望能够解决残疾运动员的上学问题,建议在全国选上几所特殊教育学院,给予残疾运动员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此外,在残疾人就业方面,他希望增加对残疾人工作技能培训方面的投入,帮助他们就业,最终改变广大残疾人的生活状况。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亚冠迪亚曼蒂世界波恒大1-1 人和连败
  • 娱乐邓紫棋否认与制作人父女恋:笑笑就好
  • 财经专家:老龄社会养老吃饭靠国家改善靠自己
  • 科技IBM深圳罢工工厂半数工人离职
  • 博客马未都:写给下手打狗的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最流行词“OK”将迎175岁生日
  • 育儿重庆被摔男婴原原可以走路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