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梦境回到现实--山东男排正视差距未来光明

2014年03月10日15:39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周圆 从主场3比0横扫,到客场两连败,山东男排以总比分1比2不敌卫冕冠军北汽男排无缘决赛。这样先扬后抑的过程,让山东男排从闯入决赛美梦中清醒,回到了现实。现实是他们还不具备闯入决赛的综合实力,他们与北京队有差距,尤其是与外援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

  “这场比赛关键球我们没有处理好,不是技术的问题,而是心态有了变化。输球输在经验上,输在综合实力上,我们从来没有打过这样的比赛。”无缘决赛后,山东队主帅辛春生将球队失利的原因归结于两点:一是心态,二是经验。

  辛春生赛前给队伍提出了“三不受”原则,即:不受比分的干扰、不受观众的干扰、不受裁判错判和误判的干扰,但是赛后辛春生直言,因为没有经历过太多大赛的考验,队员或多或少还是受到一些场外因素的干扰,也体现了队员们在经验上的欠缺。

  3月8日,与北京队半决赛第三回合比赛,第三局第一次技术暂停出现了一个争议的判罚,让队员情绪上出现波动,出现起伏。辛春生表示:“主场优势是存在的,但成熟的运动员和运动队不会因为裁判的错判、误判起伏大,所以这还是我们自身的问题。”身在客场,面对主场观众助威和呐喊,山东队的队员心态上有变化,抗压能力还有待加强。“作为一支优秀的球队和一名出色的球员,在大赛上要排除杂念、心如止水、专注比赛。但我们现在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要允许对方打好,也要允许自己打不好,不能太急躁。我们输在综合实力,从技战术上看,我们与北京不相上下。”辛春生说。

  北京队能够逆转山东队闯入决赛,主帅李牧坦言:“这两年的冠军经历也帮助我们笑到最后。”而与北京队相比,场上平均年龄只有25岁多一点的山东队,时隔三年才再次闯入半决赛,经验成为他们的短板。北京队的沃特和温特斯两名外援,多次在关键分上下球,把握机会的能力高出一筹,而山东队在关键分上,季道帅、耿鑫、寇志超等攻手都出现失误。“关键的时候,没有北京队稳定,他们二四号位的进攻点很稳定,我们要稍微差一点。”山东队队长李润铭如是说。

  连续两场失利,让山东队队员正视了与北京队的差距,也学到了不少东西。主攻季道帅认为:“首先是外援在处理球的经验和强攻球选择的点上,以及强攻球的狠劲儿上特别值得学习。其次,北京队本土球员有一种不服输的拼劲。第三,在北京队主场这种观众压力下,我们有点不知所措,这影响了我们的发挥,这需要今后想办法解决的。”

  山东男排:光明的未来在前方

  时隔三年,山东男排再次闯入半决赛,相比之前半决赛未能取胜一局的经历,能够将外援坐镇、实力强大的卫冕冠军北京男排拖入到决胜场,全华班山东队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而在赛后,对手也给予了“全华班”高度的赞誉。这支拥有多位国手的山东队,虽然输掉了半决赛,但他们赢得了未来。

  北京队涉险晋级决赛,让主帅李牧“心有余悸”。赛后他没有过多谈及自己的球队,而是将溢美之词送给了对手山东队。“山东队的表现让我看到了这几年最好的一支山东队,特别是在我们主场的两场比赛,他们表现出非常高的水平。我们第一场没有轻敌的资本,对手对我们的抑制很好。后两场比赛,他们的发拦防反给我们的压力非常大,他们的一次攻、战术体系、战术变化和进攻速度都符合当今男子排球运动的先进打法。我们的拦网在他们到位的时候顾此失彼,很难形成有效拦网。赛前反复研究对手商量对策,他们有很好的攻手、二传和自由人,我们的比赛打得非常吃力。”

  山东队中李润铭、耿鑫、季道帅都是现役国手,寇志超、宋建伟、杨亚宁等都曾入选过国家队。其中,主攻季道帅和副攻耿鑫的球技有了明显进步。半决赛连续三场比赛得分上双。他们俩在联赛个人得分榜上,分列第4和第7名。谈到自己的进步,两人均将感谢国家队的锻炼。“参加了前年的亚洲杯和去年的亚锦赛,教练给我机会打主力。其实自己刚开始打球心理素质不太好,经过一系列的比赛,抗压能力逐渐有了提高。”耿鑫坦言。“国家队几个月的锻炼,主要提高就是在自己的心态上,比以前更成熟稳重,这是最宝贵的东西。”季道帅说。

  与北京队的较量,这批国手展现出了自己的水平,这也让李牧对他们的未来表示期待。“山东男排代表中国男排的发展和前景,他们有非常好的、当打之年的球员,非常有前途!”李牧说。北京队外援沃特也对山东队赞赏有加,“我认为山东队打出了最好的排球、非常有质量的排球,团队的排球,他们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但已经打得很成熟了,他们有光明和积极的未来。”

  年轻的山东队经历了三场半决赛后,队伍得大于失。“虽然失利了,但我们积累了打关键比赛的经验,在高强度对抗下检验了技战术打法是否合适,现在看来,这个打法是适合我们现有人员的。”而对于队员的表现,辛春生表示满意并感谢。“他们一场比一场进步,比赛打到白热化调动出了对手的全部潜能,对手也在竭尽全力。这样的比赛我们之前没有打过,能够打出现在的水平,他们已经有很大提高。需要给他们时间和机会。我感谢队员在半决赛的拼搏,他们在比赛中成长起来了,相信这支队伍会越来越好!”(栀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林书豪26分火箭16分逆转 湖人爆冷胜雷霆
  • 娱乐《星星》续集曝光都敏俊克服性无能生娃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腾讯入股京东:部分电商资产并入
  • 博客解析马航波音777客机失联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寄脏衣服回家洗成邮政新业务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