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首办世界级斯诺克比赛收获颇丰 小将受益良多

2014年03月10日11:20  东莞日报

  作为“斯诺克[微博]的摇篮”,东莞与斯诺克之间的情缘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完的,但对东莞来说,承办世界级的斯诺克巡回赛却是第一次,这对东莞斯诺克来说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升华。为期5天的世巡赛虽落下帷幕,但关于斯诺克的故事还没完,东莞从这项赛事中收获满满。

东莞首办世界级斯诺克比赛东莞首办世界级斯诺克比赛

  东莞小将备受鼓舞

  比赛期间,东莞斯诺克名宿李建兵带着自己的11个徒弟每天在赛场一场不落地看球,他们可不是走马观花的看看而已,李建兵要求他的徒弟们看完后要交一篇观后感,谈技术、谈收获、谈感受。

  “在家门口举办这样的世界级赛事对在东莞学球的孩子们来说特别好,比赛有世界冠军,有来自斯诺克发源地英国的选手,他们处理球的方式对孩子们来说是个启发,能发散他们的思维。”李建兵表示。

  李建兵与他的三个徒弟徐思、马崟株、范争一在此前的资格赛中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到本次赛事,其中第二次参加此级别赛事的徐思更是闯到次轮,不仅突破自己,对这个立志“去英伦打球”的15岁少年来说是个极大的鼓舞。

  11岁的白雨露,是全国打斯诺克为数不多的女孩之一,她还得到达赫迪、多特等名将的勉励,这对刚刚接触斯诺克不久的孩子来说,是一份相当珍贵的礼物。

  两大培训基地已核准通过

  “毫无疑问,赛事的举办势必会推动台球这项运动的发展。接下来,东莞台球协会还会在青少年培训上加大力度,对这一点市体育局也相当支持,毕竟东莞这些年来台球的基础非常好,台球俱乐部也不少。如果培训这一块的体系建立起来,肯定能发现更多的好苗子。”市体育局局长彭启尧对未来东莞的斯诺克发展信心满满。

  据悉,2013年底,中国台球协会便出台了《中国台球协会地方培训基地建设和管理办法(试行)》,在中国台球行业内反响强烈。东莞积极响应,目前已有东英台球俱乐部和李建兵台球俱乐部核准通过,正在等待挂牌,这意味着东莞未来将有两大斯诺克培训基地。这两大培训基地不仅只培养运动员,还将培养出更多的教练员、裁判员。

  对东莞来说,一次次地举办赛事,也不断收获着丰富的办赛经验,接下来的2015年苏迪曼杯,将是东莞迎来的另一个大赛。据彭启尧介绍,近期市政府将集结相关部门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开始赛事的筹备工作。

  记者观察

  让丁俊晖[微博]多留一会儿

  ■吕俊蓉

  本次世巡赛最吸引人的地方,莫过于丁俊晖回家参赛。不过舟车劳顿,再加上赛事密集,丁俊晖并没有展现出最佳状态。

  的确,对于今年已经拿了四站大型排名赛冠军的丁俊晖而言,只差一个冠军就可以追平亨德利23年前创造的单赛季5冠的世界纪录,世巡赛分站赛在他眼里更多只是一场练习赛。

  不过丁俊晖的到来,对有着“中国斯诺克摇篮”之称的东莞来说,意义非凡。市民可以在家门口,一睹这位从东莞成长起来的世界冠军;对那些正在东莞练球准备走上职业之路的后起之秀来说,是一种鼓舞;也能借比赛机会,让宾汉姆、马克·戴维斯[微博]、吉米·怀特等斯诺克大佬更好地感受东莞。

  可惜的是,丁俊晖留在台上的时间太少,比赛的级别还不足以激发他的斗志。要想让他留的时间更长,吸引更多的世界冠军来到东莞打比赛,让东莞从“中国摇篮”变身“世界舞台”,就需要承办更多更高层次的赛事。也正如丁俊晖所言:这里的设施是顶尖的,但世界排名靠前的球员不多,希望下次能够多一点,希望有更多高级别的赛事落户东莞,这样观众也会更感兴趣。

  目前东莞上下正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东莞、实现高水平崛起”的战略而奋斗着。在这个宏伟篮图上,作为“世界语言”的大型赛事,不可或缺。

  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也强调,要提升城市形象,强化城市品牌营销,讲述好东莞故事,传播好东莞声音。无疑,大型赛事可以成为东莞推进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加速器”,成为东莞展示自身形象、提升核心竞争力、扩大影响力的“大平台”。

  此次东莞公开赛是一个好的开始,2015年苏迪曼杯的落户,更将是一次大的助推。现在东莞也拥有世界一流标准的篮球中心,可谓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因此,需要各界人士群策群力,挖掘东莞体育资源,贡献好点子,打造东莞体育的金字招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林书豪26分火箭16分逆转 湖人爆冷胜雷霆
  • 娱乐《星星》续集曝光都敏俊克服性无能生娃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腾讯入股京东:部分电商资产并入
  • 博客解析马航波音777客机失联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寄脏衣服回家洗成邮政新业务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