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子矮苏炳添扬长避短获成功 李金哲改进技术获突破

2014年03月10日05:40  北京青年报

  导读:中国田径名将昨天在波兰进行的世界室内锦标赛上传来捷报:李金哲[微博]在男子跳远决赛中以8米23摘银,苏炳添在男子60米短跑决赛中以6秒52取得第4。这是中国选手头一遭在跳远和短跑这样的世界田径“高大上”项目中冲入决赛甚至登上领奖台。中国田径在这些项目中的“露脸”,源于对中国选手自身特点的坚持和挖掘,以及派遣队员长期出国比赛,积累下的心理优势。

  “高大上”项目决赛首现中国人

  多年以来,中国田径军团在田径室内锦标赛上并非劲旅。受场地限制,室内田径赛没有竞走、马拉松和铁饼、标枪、链球等中国田径传统的优势项目。决定国家田径名次的,是在短跨跳项目上的实力和底蕴。但昨天李金哲和苏炳添撕开了这层壁垒。

  男子短跑60米决赛中,来自广东的苏炳添在成为第一个杀入世界大赛短跑决赛圈的中国选手后,又以6秒52勇夺第4,创中国在室内世锦赛短跑项目历史第一好成绩,并打破全国纪录。而他的成绩距离第3名卡塔尔选手只有千分之一秒的差距。

  北京小伙李金哲给国人带来更大的惊喜。在男子跳远比赛中,李金哲早早以8米23确立领先地位。直到最后一跳,巴西名将达·席尔瓦跳出8米28绝地逆转,让李金哲屈居亚军。不过这也是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首次收获世界锦标赛的奖牌。

  坚持自身特点才有出路

  苏炳添和李金哲的爆发绝非偶然。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苏炳添的教练,前短跑名将袁国强,一直努力突出个子矮小的苏炳添的其他天赋;而李金哲的外教亨廷顿,也一直致力用提升技术的方式,挖掘北京小伙的潜力。

  与世界顶级选手1.85米的平均身高相比,苏炳添的身高只有1.71米,步长非常吃亏。但在袁国强看来,苏爆发力突出、步频快,技术上有自己鲜明的特点。“不能说身高就是劣势,中国人的体质决定了这一点,只能让技术更合理一点。”袁国强说。苏炳添在本次世锦赛短跑获第4,不仅对他本人,更对中国短跑意义重大。因为与他类似身材和特点的中国和东亚选手很多,他的成功也打开了通往世界级舞台的想象之门。更可贵的是,苏炳添近年来已将水平稳定在一个相当高的平台上。苏炳添从2011年跑出6秒56开始,到如今已经8次跑进6秒60。这意味着他的成绩仍有上升的空间。

  李金哲同样是通过改进技术动作实现突破。据科研教练苑廷刚透露,李金哲在这个冬训中改技术,重点就是增加起跳高度。“中国运动员起跳时的水平速度还可以,但是垂直速度不够,同国外运动员相比有差距。”现在李金哲在起跳高度,增加垂直速度方面,已位列世界顶尖水平。

  通过采访北青报记者发现,中国田径这批新生代对自身特点的自信已深入骨髓。北京跳高选手王宇就表示,“如果自己先入为主,主观地认为在人种上自己就输给欧美选手,那自己就永远不会进步。中国田径有刘翔这样的天才,我们跳高也曾有过朱建华,他们都是敢于坚持特色才能战胜欧美选手。”

  外战变内行大赛不怯场

  率队出征的中国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认为,这批队员冬训期间状态保持得不错,凭借这次大赛打出了信心,中国田径选手已对2015年北京举行的田径室外世界锦标赛充满期待。

  据冯树勇介绍,中国田径选手在本次波兰室内锦标赛上不怯场的表现,来自于近来在欧洲拉练的成果。据悉,为了备战索波特室内世锦赛,张培萌[微博]、苏炳添、李金哲和跨栏名将谢文骏[微博]今年都选择了前往欧洲拉练。从2月9日开始,苏炳添在比利时根特国际室内赛夺取亚军,张培萌列第5。此后他们又远赴英国伯明翰和捷克布拉格国际室内赛,都获得不错成绩。李金哲还在伯明翰斩获一枚银牌。

  近期在欧洲的不错成绩,让选手们在大赛舞台上不再怯场。接下来选手们的想法仍是多打国际级比赛,为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积累本钱。根据计划,张培萌、苏炳添、李金哲等国家队选手在结束室内田径世锦赛后,还将参加多站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此外几人还将参加在欧洲和美国当地的多站赛事,比赛密度最多将达到每周一赛。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新疆男篮3-0横扫东莞进CBA总决赛
  • 娱乐叫兽金秀贤内地首秀 搭衣服解魔方狂卖萌
  • 财经人社部副部长:政府可以对养老给出承诺
  • 科技3.8女王节策划:来自IT女高管的回答
  • 博客解析马航波音777客机失联原因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建议取消“三本” 改为职业教育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