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林:当教练比当队员更难 奥运新突破指日可待

2014年03月05日23:04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福建莆田3月5日电(记者 刘襄琳)全国射箭冠军赛在福建莆田进行,赛场见到一位熟悉的身影——北京奥运会男团铜牌获得者姜林,此刻他正拿着望远镜观看前方靶位,聚精会神地关注着队员的表现。

  08年北京奥运会,姜林和队友一起夺得奥运射箭男团铜牌,创造了中国男子射箭奥运中最好的团体成绩,而直到如今,这个成绩还未被超越。如今,姜林早已不再上阵比赛,却选择了另一种方式留在了他热爱的靶场上。

  “我是2011年申请退役的,领导让我在行政和教练中选择,我选择了教练,因为不想离开射箭场。”姜林说:“这几年我从教练员岗位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对射箭有了更多的理解,希望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能带出优秀的运动员来,希望新一代队员能够取得突破。”

  从运动员转行当教练的似乎都有相同的感受,虽然都是为了如何争取最好的成绩而努力,却是截然不同的两种工作,教练的工作远比运动员要繁琐复杂许多。“教练和运动员有很大的不同。”姜林说:“我觉得当教练员比当运动员难一些,运动员只要把自己打好就行,教练员则要关注很多,比如运动员怎么想的、赛前怎么安排、平时怎么练、比赛怎么比,包括运动员的思想和状态、日常生活,各个方面都考虑进去,比较繁琐。”

  奥运男团铜牌的成绩何时能被超越?姜林表示希望就在新一代身上,"像戴小祥、邢宇、戴伟斌都打得很好,包括省里面的年轻队员也都很不错,照这样的势头,应该很快就能超越我们当年的成绩。“

  “现在训练的理念、器材、训练方法等各方面都比原来先进,以前可能需要三年、六年或更多,现在一两年就可以了,缩短了运动员出成绩的时间段。”姜林感叹说:“ 我们这一代是吸取了上一代的精华,现在我们这批当教练带年轻运动员,也会把我们的理解告诉他们,尽量让他们少走些弯路,这样就节省了时间,所以年轻队员成长越来越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亚预赛国足1-3伊拉克 靠泰国帮忙终出线
  • 娱乐委员提案《水浒》应禁播引网友热议
  • 财经蒋洁敏安排心腹赴川:安排做啥他不得不做
  • 科技国美炮轰电商伪低价成行业毒瘤
  • 博客医生:昆明救治伤员所见所感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女考进大学老爸高数满分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