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雷:“上海奥运”能力不是问题

2014年03月05日09:09  东方体育日报

  上周末,与肖焕禹、陆小聪、顾晓鸣、陈玉忠等几位学者举行了一期沙龙,话题由刚落幕的索契冬奥会起头,再由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谈至上海在未来申办夏季奥运会的可能。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后,关于上海是否会申办中国的第二次夏奥会的猜测始终没有停止过。2011年游泳世锦赛期间,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罗格曾留下过一句充满想象空间的话:“如果上海有雄心举办奥运会,上海完全有条件、有潜力去这么做,这完全不是问题。”此后又是一则“言之凿凿”的上海为申奥预留几大地块的信息,在网络上流传甚广,不过之后遭到申城体育主管部门的明确否认。而今年的上海“两会”上,政协委员汪小澍上交的《提升上海对外交流影响力若干建议》的提案中,建言上海应考虑申办2028年奥运会。

  在这则提案通过媒体迅速传播后,一度成为热门话题。我也曾在自己的朋友圈内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差不多半数反对、四成支持,少部分无所谓。当然,囿于交流对象的年龄、职业、学历背景都相当接近,因此具体比例无甚参考意义。支持者的理由五花八门,而反对者却异口同声——无非是担心奥运会可能为城市带来的经济重负,从而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这大体可以被视为反对的普遍论据。

  关于索契冬奥会的报道很可能会加剧这种担忧。普京在一处交通不便、无甚名声的小城投入巨资(世界大多数媒体称500亿美元,俄官方称60亿美元),俄罗斯借此重新向世界展示了自己强大的能量与年轻的一面。对于现在的中国与上海,没有这样的驱动力,数以百亿美元计的成本,似乎是过于沉重了。

  但媒体所称的500亿美元中,绝大部分用于铁路、公路、公共交通等基础建设,乃至住宅、商业等配套设置的建设,而这些都可以在未来几十年内惠及城市居民。刨除这些,其实仅仅花费在一届奥运会上的承办费用,仍是一个可控的数字,并且以中国国内市场之活跃,完全可以实现较大数额的盈利。在体育经济史上被列为头号反面典型的1976年奥运会,其实也存在同样的误读。被讽刺为“蒙特利尔陷阱”的当届奥运会运营盈利了2.3亿加元,但由于政治派别斗争,日后将所有的基建及场馆建设费用全部算在了组委会身上。

  我们也不妨回过头思考另一个问题:北京奥运会曾以接近完美的宏大叙事方式,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的魅力。如果上海得以承办中国的第二次夏奥会,还需要再次克隆“2008模式”吗?奥运会有过若干种不同路径的成功案例,北京也好,索契也罢,不是仅有的两条通道。为东区改造注入动力的伦敦、全新打造晴海运动村方圆8公里沿海地区的东京,都是上海可以参照的方向。以精明和螺蛳壳里做道场闻名的上海人,完全可以办出一届细腻精湛,并以市场主导的“小而美”奥运会。

  能力,完全没有问题,现在需要看的是意愿。(《文汇报》体育部主任沈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CBA马布里31分阿联27分 北京主场胜广东
  • 娱乐张国立:我们拍《纸牌屋》肯定通不过审查
  • 财经北师大教授:楼市调控应转为防范房价下跌
  • 科技特斯拉全球副总:周预订量中国第一
  • 博客目击姚明突破记者重围(图)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政协委员:中国只有教育部大学 考研成绩
  • 育儿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