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明:中国打冰壶的人太少 有群众基础才能出天才

2014年02月20日03:2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紧张,成了中国男子冰壶队不敌两届冬奥会冠军加拿大队之后,说得最多的一个词。赛后,担任三垒的徐晓明除了总结半场半决赛的失利,更多的是谈到了对冰壶项目在中国开展的几点建议。

  当地时间2月19日晚,刘锐领衔的中国队第七局和第九局两次先手丢掉三分,最终以6比10不敌加拿大队无缘决赛。不过打进四强的中国男队已经创造了历届冬奥会的最好成绩。两天后,加拿大将与英国争夺金牌,铜牌之争则在中国与瑞典之间展开。

  虽然在循环赛阶段以5-6曾经输过给加拿大队,但小伙子们敢打敢拼的发挥和只是1分险胜,也让外界对本场半决赛充满了期待。徐晓明透露赛前对于胜算也只是各占50%的感觉,“出现了一些失误,细节上大家做得都差不多,主要是关键球上差了一些。现在需要时间来调整好自己,打好下一场。”

  “他们一直是比分领先,对我们来说想得分比较困难。前面几局打得还是挺接近的,关键是第七局和第九局,这两个三分是决定比赛走向的关键。”徐晓明道出了失利的原因所在。

  这样一来他们将在2月21日跟瑞典队展开铜牌之争,经过此役徐晓明并没有失去信心:“这次我们能够进入前四,对个人来说已经是很高兴的事情,当然内心是希望再进一步。通过大家的努力输给了对手,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回去以后再刻苦训练吧,争取未来再反超他们。下一场的对手很强,但站在这里我们不比任何人差,我们要争取胜利!”

  也有记者希望他从选手的角度谈谈对中国冰壶项目的发展有何建议,徐晓明给出了这样的回答:“不敢说得太大,冰壶在中国已经发展很多年了,但真正打冰壶的人不多。从群众基础上就比别人差很多,主要是没有场馆,没有好的基础设施,有也不专业,是天上和地上的差别。”

  “要想中国冰壶有所提高我感觉还是要从基础做起,让选材上更加广泛。我们并不是天才,只是因为很少的人在参与,经过了十多年才能打成这样。如果我们的群众基础再大一些,选材面再广一些,就会有像中国的乒乓球[微博]项目那样有天才队员出现。”徐晓明憧憬道。

  (何霞 发自索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育儿美国男孩手掌残疾借3D打印获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