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壶“男神”如何炼成? 刘锐短发有寓意感情保密

2014年02月19日20:17  新浪体育 微博
中国冰壶“男神”刘锐中国冰壶“男神”刘锐

  新浪体育讯 一年前,你要是认识会打冰壶的刘锐,也许会惊讶他现在这“紧贴头皮”的超短发。他给的官方理由是:“去年夏训开始时剪的,主要就是简单,留长头发热,打理起来比较麻烦。”但刘锐跟相熟的记者聊过,新造型背后确实有点削发明志的寓意在,“因为世界上冰壶厉害的男队员都是留这样的头型。”在索契,第二次出征冬奥会的他以队长身份,带着兄弟们争得四强席位,创造了中国男子冰壶队的历史最好成绩。今晚,奇迹能否继续上演?

  速滑“没出息”才学冰壶 平时还打台球下象棋

  刘锐火了!

  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季军、09年世锦赛冠军的中国女子冰壶队,让冰迷们尝到无缘四强的苦涩同时,异军突起的中国男子冰壶队让人眼前一亮。网友已经为出手快准狠,思路清晰敏捷的刘锐送上了“男神”称号。

  跟二垒巴德鑫对冰壶“用心一也”不同,“男神”刘锐14年前还是一位速度滑冰的选手。“当时是成绩一直上不去,觉得没出息了,才学的冰壶。”说起跟冰壶的缘分,刘锐曾经在采访中表示当时只是无奈之下的选择,“2000年之前,我已经练了好多年速滑,成绩算不上太好,当时要想拿全国冠军对我来说实在太难了。虽然只有18岁,但我对自己已经不抱啥希望了。”

  当年恰逢哈尔冰冰壶队组建,刘锐想要去试一试。“那时连专门的赛道都没有,只能等速滑或者冰球队训练结束后才能借到场地进行训练。刚开始练的时候,对冰壶不太了解,练着练着,感觉这个项目非常好。”

  问他什么时候觉得转换跑道的决定是正确的?是第一次站上领奖台,还是两年后就在泛太平洋地区锦标赛上获得第五名?刘锐这样回应新浪体育道:“不是因为奖牌,就是觉得这个运动挺有意思、挺好玩的,就喜欢上了。而且对我来说,没有第二选择,既然选择了冰壶就把冰壶打好,未来的事情再说。现在国人知道冰壶的越来越多,虽然在中国冰壶场馆少但这项运动是比较适合中国人的,因为中国人聪明啊!”

  “那当四垒是不是要更加聪明?”笔者很好奇。2012年瑞士巴塞尔世锦赛后,原队长王奉春离开了队伍,刘锐接替队长,正式成为四垒。

  “呵呵,这个不能让我说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其实四垒到这个位置(奥运舞台)投的都非常准,我感觉每个人都可以当四垒,就看你在场上如何指挥,如何控制好自己。基本上就是日积月累吧,从我们最早看录像,到加拿大参加比赛……通过这十几年的学习,基本上战术和技术方向上我们都已经完全符合国际上的水平了。”刘锐笑了起来。

  不过对于网上流行的智商测试,刘锐说自己没试过,“就不用测了吧,看场上表现呗”。私下里他也会玩玩跟冰壶一样费脑子的运动,不会特意去保护手:“下棋、打台球都会,但打得一般。”在个人微博上他也喜欢转发一些比较哲理的话。

  进四强挪威队员用中文致谢 靠的是不服输精神

  如果说之前从事的速滑是单兵作战,那么现在的冰壶则要求刘锐他们四人拧成一股绳。一垒臧嘉亮、二垒巴德鑫、三垒徐晓明加上四垒的自己,刘锐介绍这套阵容是从2011年开始磨合的。2012、2013年世锦赛,这支队伍都获得了第六名的成绩,第一时间拿到了索契冬奥会的参赛门票,世界排名锁定在第七位。

  2月17日循环赛最后一轮,他们凭借着6-5险胜英国队,实现了从上届温哥华冬奥会第八到跻身四强的壮举。巴德鑫这样描述四人的分工和性格,“三垒跟四垒风格比较接近,因为他们的球比较接近,需要比较沉稳,但一二垒就比较活跃,有冲劲。”

  光是看照片,老实说刘锐的新造型会给人凶巴巴,不好亲近的感觉,但只要他一开口说话,整个人就亲切了起来。不论记者问什么,他习惯性地以“我觉得……”开场,带着点东北腔,语速平缓,慢条斯理地一一接招。

  “我的性格比较随性,该柔的时候柔,该强的时候要强。(磨合)不是很难,大家在一起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四个人的力量肯定要比一个人强。我们是兄弟,互相信任!”兄弟们的一声“锐哥”让他干劲十足。

  从循环赛战胜欧锦赛冠军、温哥华冬奥会铜牌瑞士队到凭借实力赢得四强席位,刘锐说:“靠的是在场上不服输的精神!现在我们不敢说能够赢世界任何一支队伍,但是敢说世界任何一支队伍打我们都不好打。”

  在上一场对阵英国队之前,中国队以6胜2负小组排名第三,拿下英国队即可晋级。如果负于英国,还要看挪威的比赛结果,一旦挪威输给丹麦,中英将携手晋级四强;而如果挪威战胜丹麦,那么中、英、挪均为6胜3负,届时则需要比较三队的“DSC”(投掷偏离值),再进行附加赛。

  不过,随着挪威3-5不敌丹麦,中国队在比赛结束前就已手握四强入场券!赛后,英国四垒大卫对刘锐大加赞赏:“他简直是火力全开(on fire)!”而由于最后一局中国队1分险胜,使得挪威队还可以通过附加赛来争取最后的晋级机会。难怪走过混合采访区时,一位挪威队员拍了拍刘锐的肩膀,用地道的中文“谢谢”向他表达感激,还有队员直夸外教洛克:“你教得太好了!”

  能够进入到淘汰赛,刘锐直言是意料之外:“不敢想,因为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每个对手都很强劲,有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我感觉我们的目标进入复赛就可以了,现在已经完成了,我给自己打90分吧。”半决赛上,小伙子们将再次与加拿大狭路相逢。在16号的循环赛阶段中国曾以8-9惜败加拿大。“上一场还是有机会的,我感觉现在自信心还是比较强一些,所以就不要想结果吧。到时候加拿大对我们不会手软,我们也不会的!”

  还记得在中国女子冰壶队历史性问鼎2009年世锦赛冠军后,对头脑冷静、外表清秀的四垒,网上传来阵阵“娶妻当娶王冰玉”的呼声,这次历史性地跻身冬奥会男子冰壶的四强,这句话是不是要改成“嫁人就要嫁刘锐”了呢?当笔者问起他的感情生活,32岁的队长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羞赧神情:“这个……这个……可以保密吗?”

  (何霞 发自索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育儿美国男孩手掌残疾借3D打印获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