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李琰点赞 不离不弃!周洋王者归来头功必归她

2014年02月15日22:3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当地时间2月15日,2014年索契冬奥会展开短道速滑第三个比赛日角逐。在女子1500米A组决赛中,中国选手周洋率先冲过终点,成功卫冕冠军。在温哥华冬奥会夺得两枚金牌后,周洋在索契冬奥会周期中经历了伤病与状态的起伏,四年前,周洋的成功离不开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的慧眼识珠;四年之后,周洋的又一次成功同样有李琰的功劳,正是李琰的不离不弃才成就了周洋上演卫冕一幕。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周洋一路闯关,获得了女子1500米A组决赛的入场券。在A组决赛中,面对三位韩国选手形成的集团优势,周洋表现得沉着冷静,把握住机会,获得冠军。此后,她又与王濛、孙琳琳等队友帮助中国队获得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在温哥华冬奥会后,周洋拥有了更多的“冰迷”,不过她的状态却有所下滑。对此,不少人担心周洋会出现“昙花一现”的情况。但那时,李琰曾斩钉截铁地表示周洋绝不会“昙花一现”,“不会的,肯定不会。年少成名并不意味着就不会有低谷,她只是身体有些问题,关键是怎样调整好,然后再去挑战自己。希望她用最快的时间恢复好。”

  虽然周洋没有参加2011年世锦赛,但事实上这是李琰对周洋的保护,“她在参加完奥运会后需要一个时间去调整,包括心情、心态、身体机能等等方面都需要时间休整。”看得出来,李琰是很爱护周洋的,而事实证明李琰是一个颇有远见的主帅,她在2011年就曾表示对周洋的期望应该是放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

  但令众人意想不到的是,周洋在2011年遭遇了负面事件,负面事件不仅影响了周洋的心态,同样也影响了她的状态。在周洋状态低迷时,与她类型相似的李坚柔[微博]获得了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并获得了不少好成绩。王濛在2012年下半年被“解禁”,回到了国家队,这也使得国家队主力阵容的竞争更加激烈,周洋参加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希望看似越来越渺茫了。

  但李琰并没有放弃周洋,她不断地帮助周洋提升状态。在2013-2014赛季世界杯上海站中,周洋获得了参赛机会,由于久别国际赛场,不少“冰迷”对周洋能有怎样的表现并没有太大的把握,但在此时,李琰却表示了对周洋的肯定,“我觉得对一个年轻运动员来说,能够从很高的状态到低谷再重新起来,的确是很不容易的。周洋现在的心态我能体会,她的心态是很感激她能恢复到现在这样的程度,很感激有重新参赛的机会,我觉得她现在恢复到80、90%的水准,现在已经接近她自己最好的水准了,但我觉得还有潜力可挖。”

  在那次比赛中,曾经有记者问过李琰不放弃周洋的原因是什么。对此,李琰是这样回答的:“因为我想一个年轻运动员出现了这样的状况,从她的意志品质和她的技战术水准是还在的,可能只有体能下滑了。如果我去练一个小孩,我在十个人中有她一个不多,没她一个可能就会少,那我为什么不给她时间?”事实证明李琰是对的。其实在今年1月,周洋在冬奥会热身赛时的状态并不是很好,但从索契冬奥会女子1500米比赛中可以看到,通过这一个月的调整,周洋现在的状态已经回到了四年前温哥华冬奥会时的高水准。周洋状态的提升离不开李琰的功劳。

  在实现卫冕一幕之后,周洋感谢了李琰对她的帮助,“教练一直都没放弃我,我也知道我这两三年状态是什么样的,教练一直帮助我,把我带到奥运会的赛场上,我感谢教练。”

  (止大)

  相关新闻:

  周洋:2枚金牌远远不够再拼接力 为王濛寄托而战

  周洋:感谢教练没有放弃我 这枚金牌更多是4年不易

  为李琰点赞 不离不弃!周洋王者归来头功必归她

  爆发!周洋韬光养晦四年 历尽沉浮她还是那么霸气

  周洋两次碾过最大热门 经典超越给韩天才少女上课

  李琰:周洋是带伤卫冕 结果体现了中国短道精神

  王濛激情解说:周洋太不容易了 李坚柔作出伟大牺牲

  张虹解说首秀见证周洋夺金 高呼太刺激把金牌都忘了

  韩国吐槽:感觉不好中国要全拿 看教练庆祝就来气

  韩媒:恐怖周洋阻沈女王加冕 找回自尊心剩最后机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乌什暴恐案:凶徒开车载天然气瓶袭警
  • 体育冬奥-周洋卫冕1500中国第3金 李坚柔摔倒
  • 娱乐央视元宵晚会傅琰东魔术引争议 独家回应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 许戈辉:与罗琦聊聊人生的酸甜苦辣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生情人节过节忙 花店老板称出手阔绰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